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說說學佛網公眾號這點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段時間以來,就有了念頭想跟大家談談我們為什麼要開這個公眾號(也就是開這個公眾號的目的),以及大家應該如何正確使用這個公眾號這點事。

  我們這個公眾號相對來說開得比較晚,微信已經面世差不多五年多了,我們這個公眾號才開兩年多一點,初期我們是處於觀察時期,因為中國很多IT應用都是潭花一現。看到微信公眾號這個產品在兩年前逐漸成熟,廣為社會大眾應用時,我們也發現通過手機,使用微信公眾號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如果我們大家能正確地使用手機來學佛,應該是一件好事。

  但大家也知道,微信主要是吸引人關注,從而提高閱讀量的。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也看到很多不是很如法的公眾號,大家如果使用不當,會讓大家的學佛的路上走偏。所以我們從開這個公眾號之初,確定此公眾號不能靠吸引人眼球的方式來獲得大家關注。確實微信公眾號裡很多文章,標題非常吸引人,但點進去實在學不到東西,有些文章表面是佛教文章,其實本質上是有違佛教最基本教義的,寫的人不外乎嘩眾取寵,博大家轉發從而獲得更多的關注人數,有時我不得不哎歎這樣的文章不僅毀了大家的慧命,而且實在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和精力。有些雞湯式但違背佛理的文章在微信裡現在也是很受歡迎,並且轉發量極高,這樣發布和轉發的人不僅沒有功德,還會害了一些初學佛的人。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確定,要千方百計的保住大家的慧命,關注人數多不多或點擊閱讀量多不多,並不是我們工作的重點。雖然偶爾由於編輯把握得不好,有些不是很如法的文章被發布了,我們發現後也會堅決予以刪除。

  雖然比起其他一些大的佛教公眾號來說,我們關注人數與他們還相差很遠,但我們通過對比分析文章中的留言和點贊數量,我們得出的結論是我們很多文章雖然閱讀量不是很高,但是還是很受大家歡迎的,這也堅定了我們繼續這樣走下去的信念,其他公眾號裡閱讀量是我們幾倍的文章,點贊和留言的數量卻遠遠低於我們閱讀量小的文章。

  原創文章也是本公眾號一大特色,但我們原創文章基本上是以大家向我們提問的問題作為出發點,盡量以簡單的語言,來解決大家在學佛過程中遇到的疑問。讓大家看得懂,理解得透,這是我們原創文章的目標。我也非常感謝大家在這個公眾號裡提問,大家的提問鞭策我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所以提問的人功德無量。我們大家也知道,其實很多佛經,也是因為當年佛的弟子提問才有的,除了極少數重要的經典是佛陀不請自說的。但我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些文章出現錯別字,文章一經公眾號發布,就無法再修改了,這點也請大家原諒。

  自私心、我執心、嫉妒心,是我們現在大眾的普遍習氣,也是我們學佛路上一大障礙,因此我們也會發布一些佛教活動,給大家回向,讓大家形成習慣,要知道在普賢十大願裡(十大願就是告訴我們修行成佛方法的),就有隨喜功德和普皆回向這兩大願,可以說隨喜功德和普皆回向是我們現在大眾學佛非常重要的方法。

  同時對大家的留言,在此我也想提一點建議:如果大家發現我們發現的文章不如法,可以留言或給我們消息,指明原因,我們一定會認真再次審核文章,如果文章不如法,我們也一定會刪除的,但大家千萬不要動惡口,要知道你本來指出不如法的文章是有功德的,但因為惡口,不僅沒有了功德,還造下了口業,實在是不值得的。我們學佛的人,在處處都應該是別人學習的榜樣,不要在網絡上做個噴子,雖然大家在網上互不相識,但我們在網上的一言一行,都會產生反作用力的。贊美、隨喜他人,別人有的功德,你也全部有了;如果批評他人,就造下了口業,終有一天惡報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我們發現有些人批評他人,找岔成習慣了,最好能改掉這一習氣,你罵人其實傷害的不是我們,也不是文章作者,最終傷害的只能是你自己。

  最後我想說兩句,我們實實在在用心地在做我們的公眾號,現在我們有六個佛教公眾號,我們有三名編緝在做,其中一名是專門做的公眾號的,如果關注了我們,也請經常回來看看文章,希望對您的學佛有幫助。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明華居士:三世諸母之母准提菩薩聖誕,大家念佛誦經持齋做諸善事,得生活圓滿、工作順利
下一篇:佛教裡的八福田指的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