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離開本來面目太遠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可以說,我們離聖道太遠了。佛經講的很多故事,像神話一樣,因為時間太久遠了。比如說佛一劫,一劫是人的壽命從八萬四千歲,然後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是十歲時,然後再增加,人的壽命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這就是佛陀講的數學概念,就是劫的時間。

  所以說,太遠了。我們中國傳說,比較厲害的,就是仙桃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成熟,三千年一結果。一個桃子長九千年,已經是很多了。佛陀講的,是幾個九千年了。大家去看,所以我們離聖道太遠了。

  人是怎麼來的,大家要去看佛陀的《起世經》,講這個世界是怎麼生成的。人早先是在光音天下來,這時人是沒有男女相的,是沒有男女的器官分別。所以那時的人能飛,也不要男女去交媾。後來人是怎麼迷失的,這就要講到五千年前,甚至更早前,那時因為人的貪吃,吃了地球的地肥,結果就飛不起來了。不僅飛不起來,而且慢慢的,吃了五谷,人體內的陰陽就分割的很厲害了。就出現了第二特征了。這時就有了男女行為。

  男女行為到什麼時候最嚴重呢,就是人類開始吃肉。這世界上的災難為什麼這麼多。在中國有個傳說,講五千年前,黃帝發明了打獵,吃了肉以後,這些動物變成人,就要打戰。所以只要有殺生,人類就永遠有戰爭。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千百年來恨難平,都是殺來殺去。後來這個戰爭怨恨沒有辦法調解了。就請九天玄女下來,化解了這個怨結。九天玄女是很早的神仙了。好像佛教講的過去久遠劫之前的佛。

  所以你看,人類在早期,人體內的陰陽自然能交合。人體內自稱陰陽,所以就沒有男女行為。但後來的這個色身因欲望所生,就帶著欲望濁氣。所以就有色欲。那要怎麼修,就是慢慢修到欲望很小。

  佛經講,人為什麼貪求財富呢,根源就是色欲。色欲是人要有男女行為,為了這個行為,就要有房子,有了房子就有了財產貪著。所以色欲是一個根源。這個佛經的看法。這時你在看來《法華經》。《法華經》上講的,菩薩都是修梵行,而且是禅悅為食,法喜為食。同時《法華經》還講到,許多佛國,比如富樓那的佛國,就是無有女人,亦無惡道。很神奇了,為什麼要無有女人。難道有男人?

  這裡講的無有女人,也沒有男人。不是的。而是那時都沒有男女相的區別。好像早期的人來自光音天,沒有男女的後天相。而且他們都不用吃人間的飯菜,這個是什麼境界?所以大家去看《法華經》,好像一本天書一樣。黃帝內經成書在五千年前,那時都有男女相了,講到男八女七等。

  現在印度人還保持一個傳統,越是社會階層高的人,越吃素,而低層次的人,才去吃肉。印度有很好的修道傳統。這就是其中一點。大家去看印度人,能自得其樂。很窮,卻很快樂。一般我們都是窮苦。但他卻能窮而樂。這個是怎麼回事。這就是印度人對色身開發的層次。

  色身開發的層次,在道教還保存的比較好。其實我們為什麼會快樂,跟色身內是否清淨有關。所以道教修色身開始,要練魂魄,把魂魄的污染的能量給清理干淨。比如道教祖師觀察,我們人體的七魄,好像七個生命體,長的很丑陋,經常吃髒東西。所以人就會起貪嗔癡淫欲,這些都是髒東西,魄就最喜歡吃。魄吃了髒東西後,希望人早點死掉,來分享這個色身。所以道教的修法,先要干淨魂魄。不要搞的欲望那麼重,那就是魂魄很髒。魄髒了,環境就有一股濁氣。

  所以如果從傳統道教修行方式來講,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神仙一樣。但現在這個修法少之又少,人因為吃肉以後,欲望增加不知道多少。魄都越來越骯髒,導致人的濁氣就越來越重。這時,你會發現,根本沒有幸福感可言。這也是修道中生命的奧秘。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上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72集)
下一篇:精神病是因做事太絕,導致魂魄入地府審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