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對病痛與死亡的思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對病痛與死亡的思考

  ——恆傳法師

  時間:2017年3月21日

  地點:新鄭觀音寺官方微信群

  參與:全體群員

  開示:恆傳法師

  一、生死無常

  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急於和大家見面,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就病痛和死亡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這幾天我的心很痛,親眼看到在生死線上掙扎的病人,為他們的病痛心痛,為接觸佛法卻無力回天的機緣而心痛。前幾天有幾個中年人,一個男眾死於腦出血,四十多歲;兩個女眾死於乳腺癌和子宮癌,她們都才三十多歲;還有一個更年輕,二十多歲死於淋巴癌。

  每個修學佛法的人都知道世間無常,定業難消的道理,可是我們也都知道命無定命,相無定相這個道理。萬事萬物並非都是絕對的,也並非一成不變的。只要我們拿出一點智慧,用真心去面對、去解決,提前預防,還是有希望能改變的,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想法是否正確。

  二、病因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病的發病原因。

  從世間法來講,諸如常生悶氣、睡眠不足、飲食不規律、工作學習過度勞累、自我壓力過大、工作環境差、久站或久坐且姿勢不端、生活規律嚴重失調等,這些身體的、心理的、環境的因素長時間積累,不去解決,不去釋放,最後病症爆發,匆忙趕到醫院,醫生說:你回去吧,醫院沒法再治療了。

  從佛法來講,眾生無明不知世間本質,不畏因果,不懼輪回,不淨自心,不修道業,造諸惡業,流轉生死。佛言:人皆有死歲,有死月,有死日,有死時,眾生亦不知亦不畏,亦不行道,亦不持戒,東走西走,憂銅憂鐵,憂田宅奴婢,但這些只是更加增人苦惱,為自己種下畜生習氣;眾生多貪多嗔又多愚癡,故長壽短壽惡業善業。若有人過去世時常殺眾生起不善業,常誹謗聖人,又種地獄種子。往來六道,經歷種種苦痛。

  三、如何面對疾病?(生病的契機)

  這時候他才想起佛法和中醫,也開始後悔自己為什麼不提前保健身體,為什麼不提前接觸佛法,接觸中醫等。他後悔的有沒有道理?我說沒有。為什麼?因為他沒有深入其中。

  一方面佛法和中醫是他的下下等選擇,對佛法和中醫不了解,只是幻想,幻想佛菩薩給個靈丹妙藥,自己的病一下就好了。對因果,對萬物實相不了解。

  另一方面是對病沒有深入了解,不能反觀自己的病因,對生病的抗拒和怨天尤人只能加劇病苦。

  只有你對這兩方面有深入的體悟,才能體會人在生死線上垂死掙扎的感受,才能尋求解決辦法,用正確的心態來面對。

  四、如何治療(原理)

  1、佛醫

  佛菩薩有“大醫王”之稱,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佛、菩薩善能分別病相、曉了藥性、視眾生之病而授與藥方,使之樂服,治療眾病,所以用‘大醫王’來比喻。在《雜阿含經卷十五》中就以大醫王所具有的四法成就比喻佛菩薩之善療眾病,即:(一)善知病。(二)善知病源。(三)善知對治疾病之法。(四)善治病已,令當來更不復發。

  也有專門把藥師如來成為“大醫王”的。藥師如來十二別願中第七願就是‘除病安樂’的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在《大藏經》中所收錄有關醫藥的典籍非常多。如《佛醫經》一卷、《醫喻經》一卷、《治禅病秘要經》二卷、《療痔病經》一卷、《啰縛拏說救療小兒疾病經》二卷、《迦葉仙人說醫女人經》一卷、《能淨一切眼疾病陀羅尼經》一卷、《除一切疾病陀羅尼經》一卷、《咒齒經》一卷、《咒時氣病經》一卷、《咒目經》一卷、《咒小兒經》一卷等,居士們若有興趣,都可以翻閱讀誦。

  “佛為大醫王”,不是一個比喻性的描述,而是對佛法的本質和功用的最准確的揭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八》:‘大醫王應病與藥,菩薩隨宜演化。’我們利用佛法消除業因的層面來幫助解決一些眾生的疾病問題,是以此為方便,接引眾生,讓他們因病緣而趣入佛門,使其知曉一切無常,世事皆苦,生起出離之心、慈悲之心、菩提之心,精進修行,了脫生死,終證佛果。

  說眾生本性與佛無別,只因無明覆蓋,妄想執著才流轉流浪生死業海,我們每個人不是身病,就是心病,都有病。佛法因緣應世就是來解決這些病苦的。從本質上講佛法是一門徹底根治眾生疾病的完備的、多層次的醫學。《大智度論卷二十二》:佛如醫王,法如良藥,僧如瞻病人,戒如服藥禁忌’。

  佛醫和中醫具體怎樣治療病苦呢?佛醫咱們上一期《緣苑圓》書上有專門的文章《佛法大醫王,如何治療身心兩大病痛》,具體的可以翻閱上一期書。

  各類病症通過佛法攝受而變化,要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要有正知正見信佛的根基;

  2、由和合清淨福田僧來主持佛事;

  3、必須到法會現場;

  4、真心忏悔,深信佛法;

  5、要有大願。

  其實只要把心沉澱下來,參加具備攝受力的法會或專場佛事之後,身心磁場馬上變化,很快就能感覺到不一樣,感受到佛力強大的攝受力。

  2、中醫

  中醫可以通過中醫理療。中醫我有研究,但不深,講的一些東西可能會有偏執。望大家見諒,我們互相學習。

  有的人腿疼、腰錐間盤突出,一般情況下腰如果出了問題,首先腳、腿麻木,有的甚至會因此而出現腿瘀等情況。

  有的胸椎出問題,然後頭暈、胳膊麻,抬不起來,手木……這些病說起來很難,只要用對方法,也很簡單。

  例如中風病人,我可以做個實驗二十分鐘讓他手抬起來。要想把這個人的病治好,怎麼做?看到這個人,然後觀骨法,把他的整個肉拋掉,內髒等扔掉……,看哪個骨骼出了問題。尤其頸肩腿這個病,必須把他的肉皮全部展開完,開始定位哪出問題,用中醫把穴位一打開,一上手就見效果,不會出問題。

  3、佛醫跟中醫並用

  我醫學知識不深厚,可是你只要一說問題,我就知道那個開關在哪,能把這個活動開。這就是佛醫跟中醫的結合點,很神秘。說神秘,其實也不神秘,就是一張紙,一點就透的東西。佛醫和中醫的共同本質就在於一顆心,能把這顆心運用好了,就能利益無量眾生,救度起來也會得心應手。

  我不單單是中醫上的一點東西,我是把佛醫並用到一起了,以佛醫為主中醫為輔的辦法去走了。只要我們把佛法深入學好的情況下,只要懂佛醫,那麼中醫也就會明白一些關鍵點,治病救人也會更得心應手。

  就比如,你只要會佛法,那麼自然學也會明了,自然學包含很多,比如風水,玄學等。佛法包含了萬物萬象,它不單單是一種教育,或是一種文化,它是更深層的一種哲學,揭示了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如果我們沒有深入進去的話,是很難知道佛法的奧妙,很難把它的精髓提取出來,並運用於實際的治病救人中。

  但這也不是說有了佛法就不設醫院了,不是這樣的,看事情不要偏執,在很多情況下還需要中醫和西醫的輔助,這樣結合起來運用,在治病救人的視野上也會更寬廣,造福更多的眾生。

  五、怎麼做?(實踐)

  現在我們既然接觸了佛法,就應該知道該怎麼預防疾病了,平時在家裡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一、放松身心,學會減壓。可以到寺院聽經聞法,在法的攝受下靜坐打拳,爬山或和法師們聊天,或者和朋友聊天,運動等。總的一句話,把一切全部都放下(每月五天)。

  二、中醫理療,清肝疏膽,梳理經絡,排寒祛濕。

  三、生活、飲食、睡眠規律,順從自然規律生活。

  四、親近自然。

  五、讀誦經書,開闊心胸。

  今天大家在一起,也許不止學到佛法,還學到怎麼樣治療自己的身體。明了自身解脫疾病束縛的方法,我們就明白,好好守護這顆心,避免造業,同時積累福報。在同樣的條件下,福報大的人比福報小的人更容易躲避病災,即使有病,也很容易治愈。否則平時盡情享樂造業,到了危急之時,臨時去要燒香抱佛腳,多是難以奏效的。

  修行還是要把功夫放在平時,放在當下。

  希望諸位身心皆能安康。

 

上一篇:恆傳法師:放生的初衷是什麼?
下一篇:因果規律與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