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看淡生死自在往生的清朝邵氏善女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女人往生傳】看淡生死自在往生的清朝邵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總共收錄了八本書,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五本書,底下第六本書叫做《種蓮集》。《種蓮集》事實上嚴格來說不能稱為一本書,應該是《淨土聖賢錄續編》其中的一篇,是清朝陳本仁居士所編,胡珽居士編輯。

  《淨土聖賢錄續編》采訪往生事實始於清初,分為比丘、比丘尼、王臣、居士、雜流、女人、物類等七科,共有一七五人。陳本仁居士於《淨土聖賢錄續編》卷四的後半另列一編,不分門類不按照先後次序,隨他所聞見的把它記錄下來,名曰《種蓮集》。種就是栽種的種,蓮就是蓮華的蓮,集就是集合的集,這一篇《種蓮集》總共收錄二十七個人,不多。編名取為《種蓮集》,乃是取材自《省庵法師語錄》所言:與君同作種蓮人。省庵大師是中國淨土宗十三代祖師之一,他所說的這一句話就是他希望能夠跟一切的眾生做種蓮人,就是念佛人。我們念佛人在娑婆因地念一句佛號,西方極樂世界果地七寶蓮華池就會開出念佛人的蓮華。所以我們在人間念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栽種了蓮華,所以我們叫念佛人也叫種蓮人。法照大師有一首偈頌法

  語: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這一首偈頌法語,法照大師講的很好。

  [此界一人念佛名],此界就是我們娑婆世界,一人就是念佛的人念佛名,此界任何一個人念了阿彌陀佛的佛號。

  [西方便有一蓮生],念佛的當下同一時間,西方極樂世界果地的七寶蓮華池就開出念佛人的蓮華,華上有標示念佛人的姓名。所以諸位菩薩不管你佛號念的多少,你西方極樂世界有蓮台了,阿彌陀佛在你臨終就持著你的蓮華台來迎接你。最重要的就是第三句話:

  [但使一生常不退],不要退失念佛心,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就不念了,改念哈裡路亞,那就退道了;今天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想要到上帝那裡那就退道心了,往生因就消失了,所以法照大師講的非常好。但使一生常不退,你如果能夠做到這一句話,那就得到什麼果報呢?

  [此華還到此間迎],此華就是你念佛的蓮華就會到此界娑婆世界,來迎接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了西方極樂世界有你的蓮華,那阿彌陀佛當然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的蓮華別人去不了,我的蓮華你也去不了,所以你的蓮華大小跟我的蓮華大小有沒有一樣?沒有一樣。

  你一天念三聲,我一天念三千聲,我們的蓮華當然不一樣。我的蓮華是大台的,你的蓮華是小台的,對不對?所以個人的蓮華個人坐,你不可能坐在我的蓮華,你也不可能坐到別人的蓮華,你的蓮華也不可能給別人坐走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法照大師這一首偈頌法語講得很好。我們真的在西方極樂世界種下蓮華了。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你所念的佛號感召的蓮華台就是來迎接你的。

  《種蓮集》這一篇只有六則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首先師父跟大家報告第一則故事。是一位邵老太太念佛,也是一樣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年輕的善女人或者年老的善女人,臨終都走的很自在。

  邵老太太是江蘇省常熟市人,邵子寅的母親,平常就念佛了。在清宣宗道光十八年十二月,這一年就是公元一八三八年,生了一場小病。有一天她告訴兒子子寅說:你明天去接你妹妹回家。子寅說好,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要接妹妹回家。大家猜看看為什麼?要往生了,對,她要往生了。第二天子寅把妹妹接回家裡,母親對女兒說:我今天要走了,我已經了我們母女之間的因緣了。

  女兒聽了後就哭了起來,母親笑著說:生死只不過是虛幻的形相而已。

  就這樣一句話講完了,就和家人談論其他的事情。可見的這一位邵老太太念佛念到前一天她就知道要往生,所以叫兒子把女兒找回來,而且女兒聽她說要走了哭起來,她反而跟女兒安慰笑著說生死只不過是虛幻的形相而已。那表示她念佛要往生對於生死這一件事情,看的很淡薄、看的很超越,對不對?對。一般人如果知道自己要死了,都是很不甘心、很不情願,臨終都是離情依依淚流滿面。這一位邵老太太對於生死的看法不是,是很灑脫的,生死只不過是虛幻的形相而已。我們現在是在聽故事,我們不是自己臨終,如果將來到自己臨終的時候,你有沒有這一位邵老太太這麼灑脫?你自己問看看,如果現在你的女兒在你的面前,你跟他講你要走了,你對於生死這一件事情有沒有很自在?臨終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來。所以師父經常叫大家觀想自己可能每天就是臨終的時候。古德告訴我們日日是臨終日,時時是往生時。可不可能?當然可能。

  到了中午的時候,邵老太太說:時間到了。

  子寅就問母親說:您要去那裡?

  他的母親用手指著空中說:佛來了。

  於是就往生了。這一位邵老太太走的很快,對不對?對。阿彌陀佛來了馬上走,實在值得贊歎。我們跟她贊歎掌聲!用手指著空中說佛來了,然後就走了。這樣就對了,不要再去換衣服知道嗎?知道。不要再去吃飯,都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人間的飯你還吃那一頓干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思食得食。你想要吃什麼食物,食物就自然變現在你的面前,所用的碗筷是金碗玉筷。而且是意以為食,根本不必挾菜來吃,心裡動一個念頭就吃到了,吃太多也不會肚子撐著很飽很難受;吃太少也不會覺得餓不夠,恰到好處。

  這一位邵老太太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她對於生死看的非常的超越,一點不恐懼死亡。如果她沒有自在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她會這麼自在,對於生死那麼超然嗎?不可能。她念佛念到前一天就知道明天要往生了,臨終的時候見佛來了馬上就走。很值得贊歎!

 

上一篇:信願法師:是否只要念佛就好,辦各種活動就是雜修?
下一篇:大安法師:臨終時魔會化作佛來接引念佛人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