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心經》給我們揭示了什麼樣的人生大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心經》短短54句,267個字,給我們揭示的是人生和宇宙的大智慧,如果我們認識到這些大智慧,能夠幫助我們斷除一切煩惱,直至成佛。

  2 《心經》告訴我們,我們的人生和整個宇宙,都是不存在的,包括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的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由此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都是空的,不存在的。

  3 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追求的財富,所追逐的名聲,我們的家人,我們的人生,整個宇宙,從其本性上來說,都是假的。《心經》是教我們斷我執的,我們為什麼會產生痛苦,就是因為我們平時貪執於財色名食睡,貪執於名聞利養,貪執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佛告訴我們所貪執的都是假的,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去擁有過。我們只要把這些都放下了,就沒有什麼痛苦和煩惱了。

  4 整部《心經》也告訴了我們什麼是大自在。如果我們不會感受到生老病死的痛苦,也沒有任何其它的痛苦,心裡沒有任何掛礙,心理沒有任何恐怖,心理沒有任何妄想,這就是大自在。怎麼得大自在?就是要看空任何事物的本性。

  5 《心經》也告訴我們,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佛,都是因為空這一大智慧,從而證得佛果的,所以空是人生的大智慧,空是成佛的大智慧。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明華居士:什麼是念佛?什麼樣的才可以叫念佛呢?
下一篇:信願法師:准夫婿死亡發誓守寡自在往生的李氏善女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