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功德與還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仁煥法師

  功德是在我們沒有需求時,所做的付出才叫做功德。凡是有需求的,那就叫做還債。比如我們現在還有煩惱、還有痛苦、還有災難,為災難所做的一切付出、為痛苦所做的一切付出、為煩惱所做的一切付出,完全是還債的,也叫做消災免難,不是叫什麼功德的。大家聽明白消災與功德是一樣嗎?(眾答:不一樣。)

  比如我們去醫院拿藥所付的錢,那個不叫功德,那叫付醫療費。你不拿一點藥,你給醫院的錢才叫做功德。平時你們請寺廟做法事,那些不叫做功德,那叫做為消災免難而還債。

  那什麼是功德呢?比如你們進寺廟,隨便投進去一塊錢、幾塊錢,乃至幾十萬塊錢,都沒有為求什麼而投進去的,那就是功德了

  你雖然投進功德箱,投了以後,你還有為名利等等求請三寶的,那個叫做許願還願,算是有功無德。

  所謂德者,一點不討回報,也不留名,所做的才叫做功德圓滿。

  今天我為什麼講這個道理呢?因為在場的也有個病例,就是小榄來的一個小孩,由於她精神失常,經常打媽媽。媽媽也帶她去參加好多次的念佛七,懂得這麼回事,所以她媽媽主動做了幾萬塊錢還債。她沒有叫功德,她說是還債。結果這個小孩基本上好了,她也能懂得感恩媽媽的功德。你們母女倆在那裡能站起來嗎?謝謝!我沒有別的意思,這是讓大家真正明白到還債和功德是兩碼事。

  廣西也有一個病例,她是類風濕的,已經有二十多年,手腳都變形了。自從靈陽寺打念佛七她都來參加,但是打了幾年的念佛七,也曾經給寺廟做過七千元的功德,病始終不好,氣候變化依舊疼痛得很厲害。有一年我到桂林打念佛七,她也參加,因為我看出她的事情,我就隨緣開玩笑對她說:你做六千塊的功德,但是我知道你欠冤親債主七千塊錢,我認為你不要把這六千元叫做功德,應該叫做還債,而且你還做不夠啊。後來她又拿四千塊錢來,從那以後,她的類風濕全部好了。她也參加了四年的念佛七,病都不好,可見我們的債主都沒有放過,好厲害的。

  為什麼我今天特意講這個事情呢?因為我經常聽到病人說:我為什麼做了那麼多的功德,病還不好呢?因為你做功德,反過來沒有還債嘛。打一個比方,我欠他的錢,我都沒有償還他,反過來把錢給別人,道理上應該不應該啊?我把錢還給他,他才放過我。

  這個我也不是隨便講的,我都是完全實踐經過了的。我不拿別人的話來講,我是一個重在實踐的法師。我不會專門從經文搬出來講,但是我講的道理絕對依證經文不變。

  另外有一個公案,是靈陽寺附近退休的老師,他是腦中風偏癱。他原來的愛人已經不在世了,他退休以後,另外娶了一個。因為他的愛人比較年輕,還有力氣把他背上山給我看病。我就問他:在你老婆還沒有去世的時候,你跟她有什麼很大的矛盾啊?他說:因為她當時候跟我吵架很厲害,我就經常罵她。

  由於當時他要跟老婆離婚,就為財產分配不公平吵架。他老婆後來雖然去世了,也沒有放過這些財產,所以他就得了腦中風。後來他要我開藥方,我就問他:那你想要病當下好還是慢慢地好?他說:如果有條件給我當下好就更加好了。我說:條件有,只要你做到就絕對好!你去還債吧,把債償完你就馬上好。我還笑他:因為我不知道你欠多少債,你如果償還一百塊錢,那就一百一百的償,償到一千你就一千一千的償,償到一萬你就一萬一萬的償。他從一百塊錢償到兩萬塊錢的時候,原來是不能走路也不能站的,突然好像有人把他提起來就能站了。但是想走路好像還走不了,他就說了一聲:“我再做一萬!”他馬上就能邁開腳步走路了。你們敢相信嗎?(眾答:相信!)

  我把這個道理講出來,目的是給你們實踐、驗證,驗證得對那就叫做真實不虛!特別是我們很多被鬼附在身上,這種情況都是來討債的。只要債償完了,就沒有一點事了。所以,我今天重點是把還債跟功德非常清楚的跟大家講。因為你們說是做功德,本來有災難了,你們還要對方“要寫我的名字,不能漏了”,所以不是還債,那麼冤親債主更加找你麻煩。

  因為我跟這些討債鬼經常開玩笑討價還價,所以他們就把數字講出來。你說他是假的,你按他的數字做完功德到位了,病人就非常神奇地好起來,你說他是假為什麼又好呢?這個如果是別人告訴我,我絕對不相信。我自己親自去操作了,感覺是實在微妙。

  另外有一件事,有一位領導,他到寺廟去的時候帶了幾個朋友一起去。上山見到我以後,他就叫其他朋友全部走開,單獨跟我說話。他說:“法師,我想跟你說一件我家庭發生的奇怪的事。”他說他原來跟老婆非常好,從來沒有吵架或者什麼問題,想不到最近老婆無緣無故非常氣憤地罵他,他莫名其妙,後來他才感覺老婆神經失常了,就送她去醫院當神經病醫了。為了這件事他就來問我。

  後來我就笑他,我說:這件事是因為你做了虧心事造成的。你去嚇唬一個老板想拿十萬塊錢,是不是啊?他能力不到,你就說他怎麼樣,所以他為了這件事就跳樓死了,有嗎?他馬上低下頭來,慢慢地說:有這麼回事。

  過了很久他才問:“那我怎麼辦呢?”我說:“現在他要找你,他上不了你的身,所以他上你老婆的身,利用你老婆來跟你討債。你把十萬塊錢拿來,我為他超度。”他當天就開車回去,把十萬塊錢拿來,那天晚上我幫往生人做報恩供,他老婆就恢復原來的常態,也不罵也不怎麼樣了。她也不知道她曾經打過丈夫。

  所以我們人做虧心事,就受到果報了。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的生命,這樣當干部是非常缺德的。所以希望我們真正的學佛人,要依教奉行,依照五大菩薩來完善自己,這樣就會得到一生平安!

 

上一篇:個人獨處生起淫念怎麼辦?
下一篇:央視播出《佛教與科學》:探求因果的關系恰恰是科學發展的方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