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專注自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的心需要專注。為此我們可以去尋找很多不同的物品作為訓練心專注的對象,如花、樹、米或者佛像、明點、佛字、咒語、呼吸等,這一切都可以使我們產生完全的專注。傳統的建議是以佛像、明點或者畫像作為專注點。若我們專注於這些佛像和明點,它們則有可能在我們以後的修行當中起到相應的作用,因此它們也被說成是佛後念。

  專注需要三種堅持:不失念的堅持、不痛苦的堅持、自然的堅持。

  1.不失念的堅持:剛開始修專注的時候,我們的心容易妄想,很容易失念,很容易放縱自己。因此,我們把心收回來,不讓它失念;反復地把它找回來,把心帶回家。

  2.不痛苦的堅持:就是不把觀想當成痛苦的堅持。我們感覺專注很累、很痛苦,這就形成了很容易放棄的原因。我們不能把觀想當成是痛苦的堅持,不把它當成是痛苦、不去自我批評而堅持,這就是不痛苦地堅持。除了不把它當成痛苦的事情之外,還需要堅持,並不是一次、二次、三次想著別把它當成痛苦,而需要長期一直堅持。因此,我們把心收回來之後還要管理好,不讓它再跑出去。

  3.自然的堅持:任何一種失念產生的時候,要繼續堅持專注,繼續堅持,堅持專注……哪怕是重復一千遍、一萬遍,我們對這一切都需要不放棄的堅持。這樣下去逐漸使這種堅持修行成為自然。這並不是強迫自己,而是讓它成為我們的習慣,乃至我們對這種修行的感受既不是過於地緊張、過於地專注,又不是過於地放松,讓它成為自然。保持專注和放松兩者之間的平衡,那也是一種自然。在這種自然當中還要堅持,讓它延續,自然堅持,成為你的自然狀況。在自然的狀態裡自心放松,這才是真正專注自心的狀態。

 

上一篇:方海權:捐款給眾生等於捐給自己
下一篇:發心和菩提心的區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