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掃地和清理垃圾的治病法,應該引起重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於掃地和清理衛生的作用,我們還體會得太少了。現在城市裡有錢人,都請個保姆,清理衛生的工作就交給了保姆。可見我們都把清理衛生當成最低級的工作。但其實通過我觀察,這個最低級的工作,可以治療很多病。

  愛干淨和清理干淨,是兩個問題。愛干淨的人,很多人可能有潔癖,從來不愛清理垃圾。但喜歡把垃圾清理干淨,尤其是最髒最亂的垃圾清理干淨,這時要不怕髒不怕累。這種人身體反而會好。城市裡頭人的病,與自己不清理自己的衛生有關。

  當你擦桌子,清理垃圾,掃地板,清廁所。這時可以清理外在的垃圾,也清理內在的垃圾。因為這些垃圾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洗衣服也一樣。最好要手洗。在洗的過程,整理的過程,可以治療很多病。

  根據天人感應的原則,人和環境會相互感應。住的地方,一定不要有灰塵。所以每到過年前,都要掃掉灰塵。掃灰塵、垃圾也能治病。第二個,就是不要有晦氣。對著廁所等。以前人認為廁所有廁所神,所以廁所要干淨。

  多病的人,一般都勸人去做衛生。清理垃圾,同時不要制造太多垃圾。有些是塑料的,不能分解的垃圾。寺院裡頭每天要出坡,不僅要下地干活,掃垃圾也是一樣大工程。

  為什麼要自己掃垃圾。要知道,不是環境在污染我們,而是我們把環境弄髒了。為什麼會把環境弄髒了,因為貪嗔癡,所散發出一種不好的味道。像吃肉的人,廚房裡頭就有一股臭味。但如果你也吃肉,你就覺察不到裡頭的臭味。只有你吃素了,你就會聞到肉的臭味。

  所以誦經之人,久了,環境自然就干淨了。因為鼻根清淨後,許多味道就不好聞,就會去清理,不然就遠離。鼻根清淨的人,身根也慢慢清淨,色身也慢慢變得干淨了。這就是《藥師經》講的,食清淨食,著清淨衣。

  所以真要清理干淨,誦經特別重要。色身內部干淨了,就會慢慢影響外部的干淨。尤其是最殊勝的《法華經》。誦《法華經》時,環境要很干淨、整潔,要燃種種好香供佛。淨化環境。《法華經》的四安樂行有說到“澡浴香潔,內外具淨。”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人都講究衛生,其實真正愛衛生,要從不吃肉做起。你吃肉,體內就髒了,色身都髒了。外頭怎麼干淨都沒用。色身內都是動物的屍體,發出動物的惡臭,你要怎麼衛生呢。所以要吃素。

 

上一篇:凡一切不如意、不順心、遭遇都是債
下一篇:背經是一件苦差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