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背經是一件苦差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勸大家背經,其實背經是一件苦差事。但發現,修行本來就是很苦的。打坐參禅,這都是苦。背經自然也一樣,平常念經好像念得很順,經文合上,要人背誦時,就要下一些功夫了。

  夢參老和尚有講過,怕得老年癡呆症的。可以多喝地藏水,在地藏菩薩前供一杯水,然後每天喝。就不會老年癡呆。尤其是年紀越大,腦袋越不好使,常常忘前忘後的。年輕是修道的好時光,年老了,身體不行,記憶力也不行,要背經,太困難了。

  但無論多困難,一定要把《普門品》、《金剛經》,還有早晚功課都要背誦下來。先背短的,再背長的,背《地藏經》,背《法華經》。背經有以下幾個好處。

  第一個斷除妄念。平常腦袋妄想紛飛,哪怕是念經時,也會嘴巴念,思想不知道跑哪裡去了。但背經時,可是無法妄想紛飛,尤其是剛開始背時,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背錯了。背經時,也能歇一歇這個狂心。這個方法比打坐數呼吸還要有用。這個是我個人體會。

  能時刻降服自己心的人,才是厲害的。背經時,也在降服心。你心跑錯了,經就背錯了。

  第二個,佛經是佛陀所說,這些文字經文,本來就具有加持力。有時候背到一定境界,偶爾冒出佛經的一段話,就覺得心開意解。那個感覺很舒服。我以前背《金剛經》時,念到《金剛經》講:“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我念這句話時,剛好在一邊洗碗,腦袋冒出持戒修福這四個字,我感覺非常殊勝。哦,原來《金剛經》講要持戒修福。這個是個小感悟。

  《法華經》也有許多很美的。比如前不久,我念到講法要“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也很有感恩。講法要講清白梵行之法,不要污染。還念到《法華經》講:“不以小乘法答,應以大乘而為解說。”我明白了,以後別人問問題時,要怎麼回答。這也是一個體悟。

  總之,大家去背佛經,然後裡頭每句話都是寶,因緣一成熟,這些話就能開我們智慧。

  第三個,背經時,最好先學會死記硬背。為什麼要死記硬背,這也是鍛煉控制思維的能力。我們思想到處亂跑,現在給你一個格子。背經就是你完全的按照經文來背的。這也鍛煉了一種回歸自性的能力。因為平常我們都是在分別取捨對錯之中。但背經時,沒有分別,經就是那樣,你按照那樣背就對了,不用分別對錯。這也是改觀我們的思想。

  中國人幾千年的智慧,確實跟背書有很大的關系。小時候背唐詩宋詞,這些也能修養一個人的人格。現在遇到佛法了,要背經,大家一起努力。

  現在我們大腦接受了太多沒用的信息,現在信息廣告污染太嚴重了。所以大家能背經,就能自覺減少這些信息垃圾的污染。

 

上一篇:掃地和清理垃圾的治病法,應該引起重視
下一篇:悟顯法師:淨宗修學的次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