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黃念祖:你最好不來,不要用這個方式來結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廣結善緣的含義?

  答:頂好回答他兩句《無量壽經》。你這個廣結善緣,究竟是集中一處?還是集中若干處?還是廣結?這個問題不作回答了。我用《無量壽經》的兩句回答他:“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

  所以現在出家人的毛病——我說老實話,即是居士的毛病,就是到處修供養。到處修供養,本來是很難得,善財難捨嘛,你肯把財拿出來供養,功德很大,在這上頭我們說很難得了,是個善人。但是這一種福都是人天福報。

  所以法藏比丘他就是這麼說,你供養恆沙的聖(現在也沒有這麼多聖),供養的功德也不是很大。就是供養了恆河沙數那麼多聖……這是根本,希望我們一切佛教界的人士記住法藏比丘這兩句。不是到處去供養,今天朝山拜廟,廣跟人家結緣。

  我是希望跟我結緣的人你最好不來,不要用這個方式來結緣。你看我的書。你真正是為了解決你的正覺問題,覺悟的問題,這樣才有意義,我們才能深入,這個時間才值得花。大家辛辛苦苦來,來就結個緣。哪年哪劫才開花結果?我們這個時間這麼用,太可惜了。我們還可以做別的事情,不是沒事干。

  所以這個結緣之風很盛,是好事,但是有比它更好的事——堅勇求正覺。就說這個話,一切問題,關鍵在提高自個兒的覺悟,你自個兒覺悟不高,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哪個人是善知識,哪個人是惡知識?哪一句話說的是錯的,哪一句話說的是對的?哪幾句話說的都是對的,但是水平不一樣?既然都是對的怎麼水平不一樣呢?

  佛教叫親疏的不同。都是皇帝的親戚,可是有親有疏啊。皇帝的兄弟封王,皇帝的侄子就不能封王了,清朝叫貝子,再下一層叫貝勒。譬如李鴻章,賞個黃馬褂,後來剝掉他的黃馬褂。皇帝的兒子稱皇太子。都是皇帝的親戚,為什麼有分別?親跟疏不一樣,親的程度不一樣。雖然都是正確的話,親疏可以不同。

  所以這些東西你要都能理解清楚,必須自個兒要提高。賣瓜的誰都是說自己的瓜是甜,不說瓜苦,尤其是那些個越是不成才的,越就喜歡吹。甚至於說妄語,種種的,所以必須要很好地辨別。

  供養是好的,你是遍供,還是應當收斂一點。我就提供一點,你最好是求正覺。把這個時間拿來真實地用功,真實地看經、學習,學習法藏比丘——我們的導師。(《黃念祖老居士答問》,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上一篇:虛雲老和尚:道向己求,莫從他覓
下一篇:《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修法及儀軌(整理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