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在就要干,不能等待明天,分分秒秒都要抓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引《圓中鈔》裡頭說:「持名一心不亂者,因也。得一念者,約行成而為言也。」什麼叫一心?一念就是一心。「此言一念之力,有伏惑之功」,只要一念,煩惱習氣完全伏住了,雖有它不起現行。「臨終正念,自然現前,往生淨土必矣」,等於給我們保證了。「蓋言」,這下面的話是念老說的,「持名心無散亂者,因行也。能得一念,乃行成之果」,修行所成就的果德,「若得一念,則臨終時,能伏諸惑,正念自然現前」。所以這個一念重要,一念就是一心。為什麼能伏諸惑?諸惑就是煩惱習氣,一念能伏,一念是阿彌陀佛,念念是阿彌陀佛,煩惱習氣就不會起來。果能像永明大師,白天十萬聲佛號、晚上十萬聲佛號,二十萬聲佛號,他不生煩惱了;他生煩惱,二十萬聲佛號念不成。聲聲佛號分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要學,要向他看齊。

  發大乘心,心量要拓開,阿彌陀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自性本來如是。為什麼我們變成這個小心量,喜歡這個、討厭那個?心量太小。心量小不生智慧,生煩惱,造業,果報是六道輪回,在六道輪回裡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錯了。真正聰明人不干這個傻事,有這麼好的緣分,為什麼不念佛?這個底下說,「故本經曰,發一念心,念於彼佛,定生彼國」。記住,一念心,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沒有第二個念頭,我只有一個願望,沒有第二個願望,就是求生極樂世界,你就決定得生。

  又《彌陀要解》裡頭說:「十念乃至一念往生,但約臨終時,亦與此無違。」這是蕅益大師說的,十念往生、一念往生,都是講臨終時候,跟此地所說的沒有違背。「若於平時能發一念清淨心,冥契理體,入於一念,則因此一念之力,臨終必仍能有十念或一念也。」我們平時做這個功夫,修一念,這個重要,這個一念的力,能感得臨終十念、一念。所以,臨終一念、十念往生的也不是容易事情,他這一生用功,或者是前世,生生世世,阿賴耶裡面含藏著念佛種子,才能起現行。

  「如《圓中鈔》所雲:此言一念之力,有伏惑之功,臨終正念,自然現前。」你就不會懷疑、不會害怕臨終的時候正念不能現前,那就隨業流轉了,很可怕,隨業流轉就是六道輪回。現在的人心心浮氣躁,心浮氣躁與什麼相應?與惡道相應,與三善道都不相應。換句話說,與惡道相應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到這裡頭去了。你願意嗎?你能受得了嗎?你要不願意,那就要一心,一念、一心,才能保證我們往生淨土,不再搞輪回。這一句佛號只要不斷,有佛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就是把煩惱控制住了,伏住了。平常這個功夫得力,臨命終時自自然然正念現前。我們要干,現在就要干,不能等待明天,明天太遲了,要把時間分分秒秒都要抓緊。

  下面說,「又一心中,有事有理」,這淨宗常說的。什麼叫事一心?《彌陀疏鈔》說:「聞佛名號,常憶常念。以心緣歷,字字分明。前句後句,相續不斷。行住坐臥,唯此一念,無第二念。不為貪瞋煩惱諸念之所雜亂。事上即得,理上未徹。惟得信力,未見道故。名事一心也。」蓮池大師說的。什麼叫事一心?聽《無量壽經》、聽《阿彌陀經》,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有個概念了,這個概念不能忘記,要常常想著、常常念著,這就是用我們的妄想心去攀這個緣。要念得什麼?字字分明,阿彌陀佛,或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字字分明;前句後句,相續不斷;行住坐臥,唯此一念,無第二念。這就是淨念,這就是淨信,就是一心,就是一念,一念就是阿彌陀佛。除此一念,無第二念,什麼都放下了,什麼都不執著了,什麼都不攀緣了,徹底放下,這叫事一心。為什麼事一心?沒有見性,所以事上他得了,理上他沒有徹,事上一心了,還有理。

  又《彌陀要解》裡面說:「不論事持理持,持至伏除煩惱,乃至見思先盡,皆事一心。」事一心的范圍很廣,事持是有事相,真的在念,一句接著一句,這是事持。理持則不然,理持是大菩提心,與阿彌陀佛的心相應,與清淨平等覺相應,是理持。念念不離清淨平等覺,念念就是清淨平等覺,這是理持。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四集)  2016/4/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4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邪淫傷德傷身,你不是造很輕的惡,你是在造萬惡!
下一篇:南懷瑾:成大事者,能任勞還是能任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