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真正的放下是放下內心的分別和執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還有黑氏梵志,當時他去見佛的時候,手拿兩棵合歡梧桐花去供養佛,佛陀一看見他進來了,就說放下,於是他就把右手的花放下了,佛陀又說,梵志放下,他又把左手的花放下了,佛陀再一次的說,梵志放下,這個黑氏梵志他就不解了,說我已經兩手空空了,沒有東西可以放了,為什麼您還叫我放下呢?佛陀說,我並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花,而是要你將六根、六塵、六識,全部的執著,統統放下。梵志聽懂了佛的話,立刻身心放下,頓證阿羅漢果。所以說,我們說的放下,並不是說叫你放下事相上,而是放下你的心裡的分別和執著,放下你的六根、六塵、六識。該做的事情,還必須要努力圓滿的去做完,努力的去做,在心理上沒有任何的掛礙,沒有任何的分別和執著,這才是真正的放下。一說叫你們放下,你們什麼都不干了,師父你讓我放下,我活也不去做了,工作我也不做了,孩子我也不管了。所以我們把這個放下都誤解了,誤解放下了。放下我們內心的執著,是這麼一個放下。就像我們一聽說學佛了,不能穿好看的衣服,大家都不穿好看的衣服了,穿帶補丁的衣服,然後貢高我慢心出來了。你看吧,你穿華麗的衣服,你消福、你造業,你看我穿補丁的衣服,我在修福。其實你比人不少造業的,不在意你穿什麼,而在於你的心清不清淨,如果你的心淨了,黃金為地都不為過,如果你的心不清淨,你呼吸空氣都是浪費。浪費空氣,師父就好說大家,不好好學佛,你們浪費空氣了,現在都是賣純淨水的,以後都是賣純淨氣的,你們不好好學佛,造業,浪費純淨氣,就是這樣。

 

上一篇:人間天:初聞佛法即信受修學,是為善根深厚之人
下一篇:宏圓法師:毀謗三寶命終墮於無間地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