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自作聰明的人是個失敗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春秋戰國時期,晉國貴族智伯滅掉了范氏。有人趁機跑到范氏的家裡想偷點東西,看見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鐘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和圖案都很精美。小偷心裡高興極了,想把這口精美的大鐘背回自己家去。可是這鐘又大又重,怎麼也挪不動。想來想去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分別帶回家。

  小偷找來一把大錘,拼命朝鐘砸去,“咣”的一聲巨響把小偷嚇一跳。小偷慌了,心想這下糟了,這響聲不就等於告訴人家我正在這裡偷鐘嗎?他心裡一急,身子一下撲到鐘上,張開雙臂想捂住鐘聲,可鐘聲又怎麼能捂得住呢?鐘聲依然悠悠地飄向遠方。

  他越聽越害怕,不由自主地抽回雙手,使勁捂住了自己的耳朵。“咦,鐘聲小了,聽不見了!”小偷高興了起來,“妙極了!把耳朵捂住不就聽不到鐘聲了嗎?”他立刻找來兩個布團,把耳朵塞住,心想這下子誰也聽不見響聲了。於是就放手砸起鐘來,一下一下,鐘聲響亮地傳到遠方,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抓住了。

  我剛滿十五歲,就進入了益西寺,拜見大名鼎鼎的歐珠降澤大師。很早就聽說他老人家是虹化身夏扎哇的弟子,戒律很嚴格,長期在山洞禅修,是個真正的大成就者。我每天去看他,他每次都滿面笑容地迎接我,並且為我講一些做人的道理和佛法的基本常識。多麼慈悲啊!多麼溫暖啊!我越看越感覺到他是個真正的菩薩,越聽越覺得佛在眼前,我學到了很多關於修心方面的法門。於是我下定決心拜他為師,還想在老人家跟前出家受戒。

  機會終於來了。有一天寺廟舉行盛大的受戒法會,我高興得徹夜難眠,就像熱鍋烙餅一樣,翻來覆去,時不時地起來隔窗仰望天空,平日裡感覺眼睛一閉一睜,天就亮了,不知今晚為什麼如此漫長?在無聊的等待中,我時而誦經祈禱,時而數著天上的星星。終於天光有點放亮,我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一溜煙地跑到寺廟門口。怎麼今天開門的和尚也跟我過不去呢?讓我在門口足足恭候了一個多小時。此次受戒法會當中,全寺除了我一個年輕人以外,全部是四十歲以上的老和尚。倒不是寺廟沒有年輕人,只是他們的資格還不夠。

  舉辦完受戒法會之後,我得到了全寺廟和尚的誇獎,大家七嘴八舌:“你那麼年輕,就有這麼大的慧根和福報。”與此同時,我也覺得自己有些與眾不同,得意地想到:我如此聰明,而且還接受了戒律,在修行方面又得到了高僧的指點,不然他們怎麼會如此尊重我呢?於是,我的內心產生了強大的傲慢。從此我再也沒有去過歐珠降澤大師那裡。是我對上師失去了信心嗎?不是,在我的心中,他永遠都是我的佛。只是當時覺得,上師所有的修行方法我......

  我有一個朋友叫阿格,他平時講話直來直去。有一天他突然急急忙忙地跑過來對我說:“歐珠降澤大師要回山洞,馬上就離開寺廟了,剛才還問你在哪裡。你啊?連自己的師父都不送,竟然還說我不懂禮貌,你懂嗎?”聽阿格這麼一說,我趕緊跑到上師的住處。這時上師已經騎在了馬上,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速度,跑過去雙手抓住上師的腳,哀求上師不要走。上師坐在馬上,笑瞇瞇地對我說:“你來了,你要好好學佛修心,佛法是很博大的,修心是很深奧的,學佛要向前看,見心要往內觀,祝你平安!”就這樣我目送著上師的背影,直到消失在地平線上。一股淒涼之意油然而生,淚水濕潤了我的眼眶。上師只是去山洞閉關了,反正以後有的是時間去看望上師,我如此安慰著自己。

  在上師離開的第三天,寺廟就要重新修繕,規定所有僧人都要參加修寺,我和寺廟的所有僧人一樣,白天修建寺廟,晚上學習佛法,一干就是三年。有一天,寺廟裡的老管家登加對我說:“歐珠降澤大師是個真正的修行人,他有很多修心的秘密竅訣,特別是在大圓滿象雄耳傳方面,有很多修法傳承和竅訣, 可惜呀!寺廟的事情太多了,我沒有時間去求學,可以說我沒有這個殊勝的法緣。你啊太年輕了,很多事情還不懂。比如,你上次所受戒律,不是出家人的戒律,而是居士五戒。因為出家的戒律,必須要在居士五戒的基礎上才可以接受,受完居士戒三年以後才有資格接受出家戒。今年就已經三年了,有時間的話,你趕緊去歐珠降澤大師那裡接受出家戒,要多向歐珠降澤大師求些修心的方法啊,珍惜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吧!”聽登加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出家人。事不宜遲,說走就走,第二天一早我就踏上了求法的路程。

  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與上師的那一次分別竟然成了永別。等我趕到上師的住所才知道,三天前上師就已經圓寂了。我撲通一聲跪在上師的遺體前,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悲痛欲絕。上師的音容笑貌,一幕幕浮現在我的面前。我真後悔啊,都是傲慢與無知害了我。我痛徹心扉,由心底發出真誠的忏悔。、這時上師的外甥充翁嘉澤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遞給我一個袈裟,他說:“這個袈裟是歐珠降澤圓寂前就打算送給你的,但沒有想到,他走得太突然了,臨走前再三吩咐,要我一定轉交給你。”我接過上師的聖物,淚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視線。

  上師啊,我的佛!在弟子的心中您永遠是活的佛。只是我的福報太薄,再也不能當面聆聽您老人家的教誨,再也不能親身接受上師的修心密法,再也沒有機會在您老人家跟前出家受戒。怨只怨自己沒有珍惜這殊勝吉祥的法緣,一切後悔晚矣。這都是自作聰明帶來的禍,從此以後我每天都對自己說,自作聰明的人,才是個真正的失敗者。

  上師的話:我再也聽不到他老人家慈祥的諄諄教誨 ,再也聽不到他老人家的修心密法,再也沒有機會在他老人家跟前出家受戒了,但是後悔也於事無補,只能怨自己沒能珍惜這殊勝的法緣。

 

上一篇:禅宗達摩祖師傳與禅法
下一篇:人間天:積累功德能改命嗎?功德能消業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