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講到這個“谛實力”啊,就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更改的,亘古不變的,本來如是的那種東西叫“谛實性”。“谛實力”,所以佛陀講的法它的特點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是什麼意思呢?同樣這樣一個道理,放到聖人那裡,道理也是這麼大,也是那麼多,也是那樣。放到一個凡夫那裡,這個道理也是那樣,打一個比方說,我們有一個常識啊,就是剛剛燒開了的水,能夠燙手對不對?常識!是不是?我們普通老百姓把這個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去,燙手的,如果是一個省長呢?如果是皇帝呢?這個皇帝也好,省長也好不管你有多大的權力,多高的權貴,還是多麼富有,這個人如果在同樣條件下,把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還是燙手。這就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同樣,你如果不認識它,不認識這種道理,這種道理照常在作用。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是要破謎開悟,並不是我們不信佛,這種因果關系就不會造作在我們身上了,不是這樣的。正是無論你信還是不信,這種因果律在每個人身上都是同等的,同樣的一種規律,所以說我們必須要認識它,要超越它。修行佛法有兩步嘛,第一部是了知真相,明白佛陀告訴我們一種什麼道理,在了知真相的前提之下,把握住自己修行的方法,接下來是實修。最後達到目的,了脫!這個大家一定知道。“福德果報不可思議”,這個“福德”是修一切善法所得到的這種福份,一般講呢分“功德”和“福德”。這個“功德”當中有漏的那一部分叫“福德”,是這樣。如果說咱們平常修的那個善因,如果把它當作是了脫的資糧的話,所謂的這種“福德”這種“善因”,實際上就形成了一種“功德”。這個“功德”是無形無相的,昨天我們已經講過了,“功德”是無形無相的,他什麼時候開顯呢?就在因緣和合的時候開顯。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上一篇:邪淫的報應如此慘烈,親身體會確實如此!
下一篇:明如居士:為什麼要念佛?(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