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學佛了,脾氣還那麼大,毛病還那麼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有人問我,某某和你學佛了,為什麼現在脾氣還那麼大,而且毛病還那麼多?我沒為他開脫,也沒為我開脫,回答說:大家都在路上。於是我沒有到終點,他也沒到終點,任何一個所謂學佛的人,都沒有到終點,如何能按終點的標准來要求大家呢?

  佛陀到終點了,給我們留下指路的地圖,經文就是地圖了,我們願意相信與否?願意親近理解與否?如果還要不斷地強調上課紀律,不斷地強調要尊師重道,這是學生的悲哀,也是老師的無奈。這十方諸佛異口同聲,出廣長舌說誠實言,各位品一品這裡面的味道,不好啊,因為我們沒信,害得連累十方諸佛來做證明,可就算是這樣言之鑿鑿、信誓旦旦的證明,我們都不信了,這就悲哀了。

  所以各位同修略做思維:釋迦佛說的這些我們信了否?《彌陀經》裡這些我們信了與否?十方諸佛誠實言、贊歎不可思議真實不欺,我們信了與否?若是真信了,釋迦佛何必如此碎碎念?若是我們真的能信了,十方諸佛何必出廣長舌發大音聲?因為我們不信,才希望我們信,因為信有極樂,信阿彌陀佛種種殊勝功德不可思議,這裡面對我們有巨大的利益。

  對佛而言,我們眾生在生死裡,他完全可以如如不動,在常寂光中一待就完畢了,沒必要下到實報土留個菩薩,下到方便土留幾尊羅漢,更沒有必要下到凡聖土留些天王帝釋,為什麼要這樣做?還不是因為我們不信嗎?

  所以各位若真佛弟子、真佛教徒,應該隨順佛教。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而且一切諸佛護念如此行做之人,各位想一想願被一切諸佛護念嗎?願被一切諸大菩薩護念嗎?願一念間請哪位菩薩,菩薩就有感有應來幫忙嗎?

  當我們行走在人世間,總會有種種的煩惱麻煩,非是靠一己之力能解決的,人世間的事情,還要一個籬笆三個樁,無形眾生的事情我們要如何去面對?若你和菩薩關系好,有事情了就能想起某菩薩來,他樂意幫忙,那麼化解我們和眾生間的怨仇業力對菩薩而言輕飄飄,各位希望不希望獲得此種利樂呢?

  若是希望獲得,如何做?應當信受諸佛贊歎極樂種種,現在有的人對極樂頗有微詞,而且有多種說法,有的說你當下清淨,就當下在極樂了。這種說法不值一駁,若你當下在極樂,一定是六神通具足、六波羅蜜彰顯、用種種智慧德能如探囊取物;如果你能當下清淨,此種種極樂眾生的果德能彰顯出來,那你說自己一念清淨,一念在極樂我理解,我也信受;可是我們一念清淨最多就是少造了一念間的罪業罷了,怎麼可能和極樂比?

  更有說極樂是假的,這個說法看誰說,至於真假是有條件的,如過家家的小孩子他的沙土、樹葉,你說這些都是假得,不讓他玩,他也不開心不高興,對他人而言確實是假的啊,可是孩子們就可能為那幾片樹葉爭吵打鬧,這幾片樹葉對孩子而言就是真實的。但是對樹木而言,這幾片樹葉就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所以各位思維,只是幾片樹葉我們看起來就已經很多層意思了,一個世界同理,我們在其中的人認為是真實的,而在這世界外的人認為這是假的,就像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其他世界是假的一樣。

  諸多的佛教道理沒有多復雜,若是按一個固定標准,什麼答案都非常容易得到。可是佛教的真理也分聖谛、俗谛,我們適用於俗谛,就不要總用聖谛的部分來指引自己,人不可能同時走二條不同的道路,你在走契合自己的俗谛,慢慢的總有一天會契合聖谛,而如果這個路不肯踏實地走,那就麻煩了,聖谛越是明白,俗谛越不想走,這就半瓶水了,這就是夾生飯,這種情況還不如沒點火的生米,還不如弄成粥。

  我對大家沒什麼大要求,在最初建幻海迷局群的時候就說:不歡迎佛油子、佛混子。因為佛油子就是夾生飯,就是半瓶水,還不如沒有,你應從新開始,從零開始。佛教裡常常講空杯放下,要把自己的那個杯子倒空,然後你才可以盛裝,才能彰顯功用,可是如果不肯倒掉,代表你也不打算裝些什麼,那你還學什麼?

  我們是佛教徒,應該遵循佛陀的教誨前行,我說的不算數,某某法師某某大德說的都可以不算數,但是你必須依靠經文。若是經文都不依靠,只依靠講解去學佛,還不如不學,你和二道販子能學成三道販子,各位聽明白了嗎?你們和經文去學習,你可能成為大批發商,成為大代理商,沒必要去做二道、三道乃至五、六倒手的小販。

  佛法的寶貝、法門的珍貴、法寶的難得,全在經文裡,沒有一樣在經文以外,我們若非要在經文外去尋,就像從自性外找生死秘密一樣,多此一舉不說,效果不好這是實話。所以十方諸佛真地擔心我們,擔憂我們信不出來、不肯相信、信力飄飄搖搖,裡面的寶貝得不到,就相當於捧了七寶碗去要飯一樣,入寶山空手而歸。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上一篇:人間天:吃肉讓身體不清爽的真正原因
下一篇:《地藏十輪經》:有依行品第四之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