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起心動念太重要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即身便是菩提華果,即心便是靈智,亦雲靈台」。這個話意思講得深。什麼叫即身便是菩提花果?菩提的花是菩薩,菩提的果是成佛,這從相上說的,即心是從性上說的,相是幻有,性是真空。

  又說,大乘教上常說一念不覺,一念不覺就是根本無明。這也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無始無明,一念不覺是無始無明。這一念就是境,這一念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是一念。念念相續,但是佛告訴我們,這個相續不是真的相續,是假的,為什麼?每一念不一樣,整個宇宙就那一念生的,這樣我們就清楚了。

  我們在眼前看,前念後念完全一樣,沒錯,你在這小圈圈裡頭,大圈圈沒看到,大圈圈不一樣。大圈圈是什麼?遍法界,每一秒鐘遍法界不一樣。我這個小圈圈一樣,好像在海水裡頭,大海,這一個水泡,好像是一樣的,但是看整個大海不一樣;看整個大海曉得,沒有一念是相同的。

  所以經上也說相似相續,不是真的相續,真的相續是相同,念念相同;念念不可能相同,沒有相同的一念。我們不要看很多,就在這一個佛國土裡頭,我們看六道、我們看十法界就知道了,沒有一個念頭相同。

  江本博士做水實驗,我看了謝總辦論壇的資料,他沒有請老師去講,都是用光盤,他講因果,完全用江本博士水實驗。你看你起個念頭,好念頭,這麼美的結晶,起個不善的念頭就那麼難看,這個確實能感動人、能說服人。

  你起心動念要想怎樣,你要想身心健康、家庭美滿,要起好念頭,惡念頭決定做不到;惡念頭,要常常有惡念頭,會家破人亡,非常有說服力。我是聽說他在七天就能把一個惡人轉變成好人,怎麼教的?這是科學的方法,是真的不是假的,非常有說服力,不可思議。他這一套資料我們要送給高雄劉醫生看看,劉醫生也在做這個實驗,做得非常有成就。希望從這個實驗當中,讓人真正明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證明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起心動念太重要了,不僅是關系個人,關系你的家庭,關系你的社會,關系你的國家,關系這個地球,再擴大,關系全宇宙,你能不謹慎嗎?你怎麼可以隨意打妄想?你打妄想,宇宙裡頭會產生災難,你一個好的念頭,宇宙多少眾生得福報。不必造什麼善惡業,在起心動念上就已經具足了。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集2014/03/24

 

上一篇:淨空法師:所謂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
下一篇: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