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徹悟大師(1741--1810)清代著名高僧,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大師法名際醒,字徹悟,還有一字讷堂,號夢東,是京東豐潤縣人。俗姓馬,父親名叫萬璋,母親高氏。

  大師從小就非常聰穎,稍長就喜愛讀書,經義典籍,無所不閱。22歲那年,大師因一場大病,領悟人世虛幻,生命無常,因而有了出家修道的念。病好後,大師就到房山縣三聖庵,在榮池老和尚座下剃發。第二年,又到岫雲寺恆實律師座下,受具足戒。第三年,大師聽說香界寺隆一法師,正在開演《圓覺經》就前往聽講。聽課之余,朝夕研究,探求其中深奧的妙義,從而領悟〈圓覺經〉宏大的經義。

  接著,大師又往依增寺慧岸法師,聽講法相宗經義同樣領悟到了玄妙的要義。後來,大師在心華寺遍空法師座下,聽講〈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等諸大經典,圓融無礙的佛門妙解頓時大開,對於佛門性宗相宗的學風修法,對於法華三觀十乘的真谛,豁然貫通,毫無阻滯。乾隆33年冬,大師訪參廣通寺粹如純禅師,探討見性成佛的境界,與禅師道道相合,心心相印,從而得到禅師的印可,明白自己已得正悟,並成為禅門臨濟宗第36世、磐石第7世弟子。

  乾隆38年,純禅師遷居萬壽寺,大師就繼任廣通寺住持,率領大眾參禅修道,鞭策勉勵後生學人,不厭其煩教導眾僧,14年如一日。德聲傳遍大江南北,禅宗之風從此大為振興。大師每每想起淨宗六祖永明延壽禅師,盡管是禅門大宗師,尚且歸心於西方淨土,每日持念阿彌陀佛10萬聲,以期生於極樂世界。如今已是末法時代,更應該遵照繼承永明延壽大師的修行法門。從此,徹悟大師就棲心於淨土,大力宣揚淨土。將自己數十年來所積累的手稿全部焚毀,並停止參究“念佛是誰”,純提淨土。每天限定自己,在燃香一尺的時間內,會晤客人,解答疑問,超過這個時間,唯有禮佛、念佛而已。原來同是參禅的佛子,很多都追隨大師改修淨土。

  乾隆57年,大師遷居覺生寺,作住持八年,從而使覺生寺百廢俱興。大師特地在念佛堂外,增建三堂,即涅槃堂,安養堂,學士堂。為的是老病的人有所依托,初學的人便於誦習。對於禅宗、淨宗的修學宗旨,大師造詣甚深、修為甚奧。以或律約束自己非常嚴格,期望他人有所成就之心非常迫切。開導眾生、講經說法,如瓶瀉水,如雲行空。如此與大眾共同精修,致使淨土之風吹遍四方。遠近之人都敬仰大師,企盼度化。無論是修道中人,還是紅塵中人,都歸心於大師。大師是當時佛門第一人。

  嘉慶5年,大師退居紅螺山資福寺,准備終老在這個地方。怎奈眾僧依戀大師,追隨大師,終究不能避開蹤跡。為佛法常住,為眾生得度,大師心中始終沒有半點厭煩,因而眾僧留住日漸增多,不久又成為叢林大寺院。在日常修行中,所有挑柴擔水,抹牆壁,補漏屋,一飲一食,大師都與眾人共同勞作,這樣又過了10年。

  嘉慶15年2月,大師到萬壽寺為粹如純禅師掃塔,辭別諸位護法居士,囑咐他們說:“我們在虛幻中的緣份快要完了,人生一世本來非常短暫,虛度這一生就更可惜了,大家應該努力念佛,日後我們在淨土中也好相見。”3月,大師回到紅螺山,讓僧人們准備荼毗等身後事宜。10月17日,大師召集大眾囑咐寺院日常事務,安排弟子松泉繼任住持,教誡他說:“念佛法門,上中下三根普被,契合一切眾生的機宜。多年來,我與大家苦心建立這個道場,目的就是接待四方來人,同修淨業。凡是我所定立的規模,要永遠遵守,不得改弦易轍,這才不辜負我老和尚與大家的一片苦心。”

  臨近示現圓寂半月前,大師覺得身有輕微小病,就讓大眾助念佛號。只見虛空之中幢幡無數,從西向東而來。大師告訴大家說:“淨土境相已經現出,我要西歸了。”大家都勸大師留形住世、普度眾生,大師說:“人生百年也不過是暫時寄住,終究要歸於別處。我能回歸到聖賢境土,你們應當為我高興,何苦還要留我。”12月16日,大師讓監院僧貫一師,供設涅槃齋。17日申刻(下午3——5點),大師告訴大家說:“我昨天已見到文殊、觀音、勢至三位大士,今天又垂蒙阿彌陀佛親自接引,我走了。”眾人念佛的聲音更高更懇切,大師面向西方,端然而坐,合掌說:“稱一聲洪名,見一分相好。”接著手結彌陀印,安詳往生,眾人聞到異香飄浮空中。

  眾人將大師遺體供奉7日,面貌與活著時一樣,慈祥平和豐滿,白發變黑,光潤異常。二七日入龛,三七日荼毗,獲得捨利百余粒。門人弟子遵照大師遺命,將靈骨葬於普同塔內。大師生於清朝乾隆6年10月14日未時(下午1——3點),壽終於嘉慶15年12月17日申時,世壽70歲,僧臘49歲,法臘43年。大師著作有《示禅教律念佛伽陀》,已印行於世,《淨土十要》一書第十要附徹悟語錄。後人評價大師說:既是禅門宗師,又是教下大匠,卻歸心於西方淨土。一生戒律精嚴,解悟超常,既辯才無礙,又堅持苦行。導人至切,始終如一,與淨土宗歷代祖師如出一轍。為人師,作佛祖,從大師身上,人們親眼目睹了。

  在淨業的行持念佛方面,大師則側重於心念,師雲:"所謂執持名號者,即拳拳服膺之謂,謂牢持於心,而不暫忘也。稍或一念間斷,則非執持,稍或一念夾雜,則非執持。念念相續,無雜無間,是真精進,精進不已,則漸入一心不亂,圓成淨業。"大師認為"一心不亂"是修持淨土法門的重心。乃淨業之歸宿,淨土之大門。未入此門,終非安穩,學者可不勉哉!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 若 巴 扎 納 谛ong a ra ba zha na di)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們起心動念太重要了
下一篇:佛說受“三皈依”的福報是無窮無盡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