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每天讀誦《普賢行願品》回向,功德巨大,值得閱讀轉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賢行願品》稱為淨土五經之一

  在《大方廣佛華嚴經》中,《普賢行願品》位於全經之末,是《華嚴經》的圓滿歸宿。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的內容,使這一卷經文與《佛說阿彌陀經》 、《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以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並稱為淨土五經,並具有深遠的意義。

  持誦《普賢行願品》的功德

  很多高僧大德都非常重視《普賢行願品》。本煥長老直到105歲時,依然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誦讀幾十遍《普賢行願品》。

  1938年,本老跪拜到五台山廣濟茅蓬,每日誦讀《普賢行願品》,刺指、舌之血,以工整小楷書寫了《楞嚴經》十卷、《地藏經》三卷、《普賢行願品》等共二十余萬字,以此報答佛恩、眾生恩。以及無始以來,過去、現在一切父母撫養之恩,忏除累生累世的無明罪業。

  然而,在那風雨飄搖、兵荒馬亂的年代,所有血經,幾經滄桑後不知下落,本煥長老每每尋覓,終是渺茫。

  1987年,忽然終南山來了一位僧人,要在光孝寺掛單,當時寺廟剛恢復,住房緊缺,難以留單。此時,僧人恰巧遇見長老,對長老說:“我是特為送一部經來。”

  頃刻間,長老好像感覺到什麼似的,隨即叫僧人將經打開。當時,本煥長老真的難以相信,這竟是他多年盼望而無下落的血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此經離開長老足足五十余年,忽又失而復得,實在是不可思議!

  雖說其他血經至今尚不知何處,但這一部《普賢行願品》血經的失而復得給本煥長老帶來了無比的欣慰。

  老和尚無限感慨道:“僧人將僅存的《普賢行願品》血經保護,付出了很多代價,由此可見,不僅護法之人得力,而更是佛法威力之功。能回到我手裡,實在是天大難事,於今思起,佛法之偉大,無與倫比!”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這部唯一僅存的《普賢行願品》血經原本,在發現後一直密不外顯,常人難得一見。

  本煥長老在世之時,將自已書寫的血經《普賢行願品》奉為日課,每天要誦38次,雖已百歲高齡但仍堅持早晚必誦。無論是有病住在醫院,或在外出途中,都不忘念佛誦經。誦經習慣早已是八風不動、順逆不忘,令人敬仰。

  法王如意寶建議每天念誦的回向文

  當今時代,任何人修法都不可能沒有違緣,即便是接近登地的聖者,也會遭受種種困苦和挫折。

  然而,只要值遇磨難時不退失信心,堅定地祈禱上師三寶,不為外境所束縛,就一定會得到強大的加持和庇護,從而迅速得到解脫。

  實際上,修行人的內心一旦具足正念,什麼東西也傷害不了他。魔王波旬當年在佛陀面前,就親口承認過這一點。

  說到底,魔障並不具備從實質上毀壞一個三寶弟子的能力,因此,只要我們信念堅定,哪怕僅僅念誦一遍《普賢行願品》,也能遣除任何邪惡的損害。這是釋迦牟尼佛宣說的珍貴教言。

  晉美彭措法王口述/索達吉堪布翻譯

  《不離》第五章第五篇

  《回向》

  將一滴水融入大海,只要海不枯竭,這顆水滴就不會干涸,這就是回向的功德。修法結束後,將所有功德如理如法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盡量做到無緣殊勝,即所回向的眾生、發心回向的人和所回向的功德都如夢如幻、了無自性,這就是結行回向殊勝。

  末法時期,眾生的貪、嗔、癡煩惱很重,功德容易滅失。就像我們摘了一袋水果,如果保存時繩子沒有系緊,水果隨時會漏掉。回向就像系緊了口袋,功德不會毀滅。

  我有時聽到有的弟子希望功德回向給自己的父母健康長壽、或者家庭和睦等。學佛人不能太自私,自私的話,很難成就。如果你的父母家人沒有成就的話,肯定也是六道當中的眾生,我們如理如法地回向,他們會得到利益的,不用擔心。

  回向使善根與日俱增,無以窮盡。從現在起直到究竟成佛,哪怕我們因為此善根享盡人天福報,這個善根也不會用盡,始終是我們成佛道路上圓滿福慧二種資糧之因。

  在回向時,如果將修法的人、所修的法及修法的過程執著為實有,雖然能獲得安樂果報,卻不是解脫的因,所以應當捨棄這種回向。真正的三輪清淨的回向,要求達到三輪無分別的程度。對初學者來說,可以實行相似的三輪清淨回向:將自己以往已經積累的、未來將要積累的、現在正在積累的善法,佛菩薩的無漏善法,一切有情的有漏善法,綜合起來,為了一切有情遠離苦因及苦果、獲得佛果而回向。

  回向的時候,可以心裡想“諸佛菩薩如何以三輪體空的方式回向,我也如何回向”,口裡念誦《普賢行願品》回向。時間不夠的話,可以念其中“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和“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兩個偈頌,這樣可以代替真正的三輪清淨回向。

  由於往昔的願力和因緣,諸佛菩薩在眾生面前的顯現各不相同。普賢菩薩的顯現是行願第一,他發下的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到普皆回向,是一切欲求無上佛果的學佛人必須行持的殊勝法門。法王如意寶曾經說過,如果一個修行人每天能念誦一遍《普賢行願品》,他的人生可以說是很有意義的。

  《普賢行願品》有雲: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上一篇:仁清法師:什麼樣的人佛渡不了他
下一篇:所求皆如願,所行化坦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