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念佛。彌陀本願攝受。」要真正發心,真正去念,佛的威神才攝受你、加持你,護持行者,魔不能擾。魔就是天魔,天魔是六欲天他化自在天的天王,第五天叫化樂天,他要什麼動個念頭就有受用,叫化樂天,變化自在。他化自在天福報更大更自在,他要什麼東西,第五天變化來供養他。他化自在天王心戀塵勞,一般我們講波旬就是指他,他覺得三界眾生都是歸他管的,他不願意眾生超出三界,所以你修行他一定來障礙你。有時候是佛菩薩來考試,看看你的道心是否堅固,虛空藏菩薩就常做這種事情。有沒有被考過?有沒有過關?剛吃素有沒有碰到虛空藏菩薩考試?作夢時夢見自己很餓沒東西吃,忽然冒出你最愛吃的,全部都吃掉了,那就破功了,這是心沒有轉。我也有作過這種夢,我沒有破功,想到我吃素了,不能再吃,夢就醒來了。有時候是佛菩薩來考試,不是魔擾。

  魔擾會讓你顛倒,不想學佛,道業退轉,甚至退失道心。還有你的冤親債主會干擾你,看到你要出輪回債討不到了,在你臨終時他就變現你最熟識的人,譬如你爸爸、媽媽……等,那些都是冤親債主要帶你去算總賬,不能跟他去。臨終一定要跟著佛,不能跟你熟識的人,誰來都不必管他,只有佛來跟他去。而且專看一尊佛像,你看這尊佛像,臨終阿彌陀佛就現這個像來接引,你跟他有暗號,跟他預先說好了,我就看這尊像,你變別的像,我都不理采。

  還有最怕軟冤家現前,軟冤家在你不學佛的時候,他對你非常的壞,打你、罵你,看到你就跟你吵;你學了佛以後,他就處處關心你,怕你太累,叫你不要去道場,心一軟,好吧,我不要去了,我做好妻子的本分,我做好先生應有的樣子;這樣就完了,統統退光光。這就是魔擾,這是大魔。當然,你的家親眷屬是魔,最重要的還是你心裡面的貪愛,這才是大魔。內有惡因,外有惡緣,你說怎麼能不墮落!尤其是初學佛最容易碰到軟冤家,才一學佛他就來了,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完全不一樣,本來扳著臉,現在會笑了,這就要小心,一般被騙的還是比較多。

  這就是「行人正見稍失。便陷魔網」。底下《十往生經》裡面說到:「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記住,重點是「願往生」,真正願意往生,合約要看好,不要胡裡胡塗簽約,要願意往生。你不要怪佛菩薩說,怎麼都沒有人來保護我,我一個保镖都沒有?因為你沒有做到,不願意往生。

  合約是這樣訂的,要願意往生,佛才會派二十五位菩薩擁護行者,不然極樂世界人不夠用,其實講這種話是有點諷刺,你要是真願意往生,阿彌陀佛也會千百億化身來護持你,為什麼它這裡講只派二十五位,而且還這麼嚴格限定願意往生,因為要是大家都願意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夠用,為什麼呢?表示願意往生的人不多,要真正發心,真正的願意,不是像電影,電視上演的:我願意。那個願意是假的,那是貪著世間!

  「口說極樂邦。心戀娑婆界。」而且自己戀於娑婆都不曉得。你想想看,如果現在就要斷命,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還有什麼轉不過來的?先不要說死、不要說要往生,只是叫你出家,明天就來剃頭;「師父,我不行啦!」這就是放不下。等一下又告訴我說:「師父,我都放下了。」真的放下了,是在一切境緣當中不起心、不動念,回去練習,這才是願意往生者。

  往生是脫胎換骨,願意把自己虛妄的習氣轉變,為什麼習氣要加個虛妄,不要認為是真的,因為不是真的,眾生就是著為實有,所以轉不過來。希望大家要做「在家的出家」,不要做「在家的在家」,那就麻煩了,「在家的出家」,後面就是「在家的在家」;出家人要做「出家的出家」,「出家的在家」還有一個出家,後面還有兩個位子,在家的一退轉就退光了。有人說「地獄門前僧道多」其實裡面在家人更多,出家人僅在門口走一圈,怎麼到了地獄門來了?那一念佛就轉出來了。在家人是跑到門裡面去了,關進去都還不曉得。很多人拿這句話看輕出家人,要知道在地獄門裡面的在家人更多。如果出家不好好學,也會跑到裡面去,因果道理通三世,不會有什麼在家、出家之分,所以要好好修,好好學。

  「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佛派保镳來保護你,這二十五位是大菩薩,到「法雲地」才能稱大菩薩,叫摩诃薩。菩薩有十地,法雲地入受職位,升灌頂階—就是佛說你這個功德圓滿,可以教化一切眾生。彌勒菩薩是等覺,比法雲地還要再高一個位次,我們常唱贊的香雲蓋菩薩摩诃薩,普賢菩薩摩诃薩,摩诃翻為中文叫大,法雲地才能稱大菩薩,派這些大菩薩保護我們。

  這個保護有多微細呢?一切時一切處。這個合約是遍法界、虛空界,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時、一切處,不是只有台灣受保。現在很多人保險,只限台灣,而我們跟阿彌陀佛簽的合約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時、一切處都受到保障,縱然有些保險是全球的,我們是遍法界的,你要真修行,想到天界也保護你,天人他都保護,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對我們來說鬼道的眾生就能被他障礙,那你要生天以後,當然惡鬼惡神就不能障礙你,可是還有比這個位次高的,也有比天人禅定更為深入的就能障礙你,但是你只要受持《無量壽經》、受持彌陀名號,願意往生,到哪裡佛菩薩都擁護你,不要說菩薩,我們看《彌陀經》:「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不是二十五位菩薩而已,是一切諸佛。諸佛從圓教初住,一直到妙覺位,都可以稱為佛。圓教初住菩薩,明心見性,破一品無明,有能力示現八相成道,他就稱為如來,他就算佛,只是天台家叫分證佛,不圓滿;比我們來說那好太多了,比二乘來說也是相當殊勝了。但是《彌陀經》講的諸佛,是像《無量義經》講的:「永斷夢妄思想念。無復諸大陰界入。」所有的煩惱都斷盡了,這是圓滿的如來,照顧我們、護持我們修行。

  你不要認為,佛菩薩護持我們一定給我們好飯好菜吃,錦衣玉食的生活。這是不一定的,佛菩薩有時候幫助眾生,不一定給好東西,不會順著我們的習氣,所以你去求佛菩薩,他要是增長你的貪瞋癡,那就肯定不是佛菩薩;增長你的戒、定、慧這才是如來,他能幫助我們出離三界六道輪回。

  所以佛菩薩對我們最大的護持,除了物質上、人事上,還有就是道業上,就像我們修行碰到一些困難、逆境,先審察自己有沒有真正願意往生,確定有,再來跟佛菩薩講,我真正願意修行,無論是工作上、家庭上,各方面的人事,希望佛菩薩安排,讓我有好的修行環境,讓我能夠成就道業。我們不要自己想,那就掉到自己的業力裡面去了,不能解脫,這個很重要。

 

上一篇:孝道與家族興衰
下一篇:悟顯法師:淨宗不是度斷氣的人,度的是活人,你念佛修行,這一生現世就會有受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