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淨宗不是度斷氣的人,度的是活人,你念佛修行,這一生現世就會有受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彌陀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是故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在玄義裡面引《彌陀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善的標准不是只有五戒十善,五戒十善做到了還不一定能出輪回,而是要發心,要生決定意,才能夠出輪回。有些人會想到,我好端端的出輪回干什麼?真的有輪回嗎?以現代的科技可以證明是有輪回的,輪回不出三世因果。你這一生所做的,來生會受報;這一生所受的,就是過去生所造的,所以只要有所造作就有輪回。反觀哪一個人無所作?你要無作,那阿羅漢就無作,就沒有輪回;所以,這輪回比病苦還可怕,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逼近我們,我們卻不曉得。

  現在的人很聰明,他知道老了會生病,要存錢、要有保險來養老,但是他卻沒想到有輪回這件事情。在佛門裡面學了佛,我們不能只求個平安,佛菩薩絕對可以給我們平安,但是真正的平安是永斷輪回。要求真正的平安,這一生平安還不夠,要求就要求得徹底、求得圓滿。一般人沒有這個警覺,不知道自己正處在輪回裡。

  輪回是怎麼來的呢?就是剛剛講的,有所造作。你動了念頭,打妄想,現在想這樣,等一下又想那樣,這就是輪回;遇境界起煩惱,這就是輪回;一下好一下壞,輪回到這裡,輪回到那裡,輪回這麼明顯,但是我們的心太粗了,以為起煩惱是正常的,以為動念頭是正常的,所以一天到晚都不知道自己想了些什麼、造了些什麼,這就叫眾生,這是凡夫。

  做五戒十善有沒有動念?有沒有造作?只要你有造作,還在動念,你做得再善,做得再好,都是在六道裡面升沉。升是升天,沉就是下墜。那為什麼說修五戒十善會得下墜的果報呢?這一生修善,來世享福,後生墮落,這叫三世怨。什麼叫善男子?對於淨土能信、能願、能行,是善男子、善女人,這是真正的善。也就是說你具有出離輪回的心,想要發願求生淨土的心,這是善男子、善女人。因為一個想要出輪回的人,會做好五戒十善,對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都看破了,色身也願意放下,有出離心做動力,就不會犯十惡業了。我們講修行,不是叫你死以後去修,學佛不求死,我們講求生淨土,沒有說求死淨土。

  所以在佛法裡面,尤其是淨土宗,很多人都認為念佛等老了再來念,或是等退休了再來念,或是踫到事情再來念;不然就是以為淨宗是度死人的,超度時用的,這是錯誤的觀念,淨宗是度活人的。做三時系念、梁皇忏這些超度法事,裡面講到往生堂上眾等亡靈,這些亡靈是誰?就是我們自己啊,亡失靈知覺照之性,故名亡靈。

  大家已經忘記自己是佛了,不是躺在那裡,不會喘氣的那個是亡靈,我們講的亡靈,是亡失靈知心。鬼道眾生忘失本性,畜生道、地獄、人、天、修羅、乃至阿羅漢、緣覺、辟支佛都是往生堂上眾等亡靈。

  所以淨宗不是度斷氣的人,度的是活人,你念佛修行,這一生現世就會有受用,就會有好的果報。像你念佛是因,除斷煩惱是果;除斷煩惱是因,這一生生死自在是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

  所以念佛是不思議因果,它可以幫助一個帶很重業障的眾生,無論是喜歡講是非、心散亂、定不住、脾氣大、對境生心這麼粗重的業障,透過佛號都能消除。無論你碰到什麼逆境,什麼不順心的事情,它都能消,不是消境界,是除你的心。

  我們為什麼會被境界轉?就是對境有心,對境有心就被境界轉。所以念佛的好處,是幫助我們對境無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修行是往這個方向去走。

 

上一篇:悟顯法師: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
下一篇:化永法師:讀持《法華經》枯泉變清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