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愈簡單愈節儉,身體愈健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時候養蠶織布的婦女,要把千萬條的絲線編織成絲綢,是要經過無限的辛苦,才能完成一匹絲布。若非情不得已,怎麼忍心將它裁剪呢?即使是禮數不可廢除而需要裁剪,也應該要節省,何況是無緣無故的剪裁呢?至於絲綢衣裳之類的東西,尤其應該珍惜。以前有一位趙太守,在「蠶婦圖」上題詩說,蠶未養到能吐絲時,桑葉已經被吃光了。養蠶的婦女辛苦的工作,連雙鬓黑發都凌亂不堪,臉上的汗水把所抹的粉也脫落了,只剩下枯干的粉跡。但見宮中的宮女,人人穿著輕盈絲綢的衣裳,不見得,怎麼不見得那些穿著絲綢衣飾的王孫公子有看過這一幅畫呢?後面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說,那一些穿著輕盈絲綢衣裳的宮女,或者穿著絲綢衣服的這些王孫公子,他們怎麼沒看過「蠶婦圖」呢?「蠶婦圖」的養蠶婦女的辛勞呢?這個意思。

  宋朝的寇萊公曾經以绫帛賞給唱歌的歌妓,就有一首詩曾經這樣說,「一曲笙歌一束绫」,唱一首笙歌,寇准宰相就送她一束羅绫布,這叫「一曲笙歌一束绫」。「美人猶自意嫌輕」,受贈的美人還在心中嫌這個禮太輕了。「不知織女機窗下」,她哪知道這些織綢布的婦女在織布機的窗戶下。「幾度拋梭織得成」,是要經過辛苦的拋擲多少次的梭子,才得以把這個布織成,才得以把這一塊绫布織成。

  又說了,「風動衣單手屢呵」,寒風吹動單薄的衣服,冷得屢次呵手以便取暖,這叫「風動衣單手屢呵」。就是寒風吹動單薄的衣服,冷到屢次雙手要搓一搓,就叫呵手,以便取暖。「幽窗軋軋度寒梭」,在幽暗的窗戶下,陪伴著織布機軋軋的聲音,伴隨著的是這些冰冷的織布機的梭子。「臘天日短不盈尺」,十二月的冬天,白天特別短,總是織不到滿一尺的布,總是織不到滿一尺的帛布。「何似妖姬一曲歌」,怎麼能比得上妖艷的歌女,輕輕松松地就唱完一首歌,就可以得到一束绫布呢?

  這兩首詩詩句中的每一句話,都描寫得非常地深切中肯,將這個道理延伸主要是告訴你,要節約自己,要惜福,把福報來布施給貧困的人,這個應當都值得我們去做。這一段主要是講養蠶的婦女跟織布的婦女,她們的辛勞。主要告訴我們是怎麼樣呢?後面這一句話就是要節省、要惜福。所以老和尚他也有開示,他說,我們要愈節儉,生活過得愈簡單、愈節儉,其實身體會愈健康。老和尚說,眾生都很辛苦,有人心很苦,有些身很苦,心很苦的煩惱多,身很苦的衣食不濟,就眾生很苦。那麼我們學佛人怎麼樣來代眾生苦呢?菩提心裡面有,有一個代眾生受苦,那怎麼樣代眾生受苦呢?我們自己要認真修行,就是代眾生受苦。

  特別是在現在社會困難的時候,世間災難特別多的時候,這個災難一多,大家就感覺到很憂慮,徬徨無助。尤其像現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平安。像我們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美國的警察在盤查一個黑人開車的時候,那個黑人要拿駕照的時候,那個警察以為他要拿槍,當場把他槍斃,在車上當場把他格斃。引起美國黑人非常大的不滿,所以他們舉行游行抗議。想不到美國黑人以牙還牙,美國警察,這些白人警察在維持游行秩序的時候,這個美國黑人采取報復行動,狙擊手在大樓的高處用槍枝射殺了五位美國警察,這叫以暴制暴。同樣的,中東的IS恐怖分子,在法國尼斯的度假聖地,他們這些人,法國這些民眾正在欣賞煙火的時候,是法國一個節慶的時候,他們在欣賞煙火。想不到這個恐怖分子,開著卡車帶著槍,這樣輾過去,總共輾死八十幾個人。

  這就是老和尚這樣講的,舉世混亂,沒有一個地方平安。老和尚講,只有中國跟台灣平安,只有中國平安,全世界都亂。那這樣的一個五濁惡世,我們學佛人要怎麼辦呢?老法師說,我們要怎麼樣去做代眾生受苦呢?他說,我們要做出一個適應當前環境的榜樣給他們看。怎麼樣才是適應當前榜樣給他們看呢?就是在這樣一個艱難困苦的環境裡面,我們學佛人沒有憂慮,我們過得心地很清閒、很自在,他們就會向我們學習。老和尚說,這叫代眾生苦。我們這個清閒跟自在,不是說你過得很悠閒、很惬意,不是這個意思。就是無憂無慮的生活,不攀緣五欲六塵的生活,這個意思。在生活上,老法師說,我們要養成一個節儉的習慣。他說,生活很容易過,那麼節儉是美德。這一段文也是教我們節儉,把多余的福報布施給貧窮的人,所以節儉是美德,愈是節儉,身體愈健康。

  老法師說,過去他在澳洲講經的時候,他在講經的時候他也常提到,他說,像在澳洲跟紐西蘭,這兩個國家的牛羊數目超過居民,比人多,全世界有名的。而且澳洲跟紐西蘭的牛羊長得特別好,而且他們外面的草原非常豐富。那麼牛羊只吃青草,只吃一種,沒有調味,但是這些牛羊身體養得特別好。世間人講求味道,要色香味俱全,卻吃出一身都是病,還不如這些牛羊。老法師為什麼舉這個牛羊做比喻呢?老法師的意思是說,生活愈簡單愈健康。單一的東西能不能養身?老法師說,可以,能。動物跟人其實是沒有兩樣的,是人把自己糟蹋掉了。也就是說,人善於分別、執著,人在生活當中,衣食住行精心的去挑剔,這就是煩惱。煩惱是什麼?就是癡毒的根源,就是病毒的根源。

  像前幾天我們這邊有一個警察,因為長官要,我們台灣的院長要出去巡視,警察都會做交通管制。我們新北市蘆洲的這個警察,在放交通錐的時候,要做交通管制的時候。竟然有一位年輕的女子,喝得醉醺醺,酒醉駕駛。竟然在高速公路上,在高架橋上,把要放交通錐的這位警察當場攔腰撞下去,撞斷了這位警察的腿,必須要截肢,這就是災難。那為什麼會這樣呢?酒醉駕駛,就是病毒的根源。悔恨不及,悔恨莫及,造成終身的遺憾,妳害人家斷一條腿。記者問她,妳為什麼要喝得這麼醉呢?她說她心情不好,因為她跟她先生分居了,投資生意失敗,開店做生意投資失敗,跟三朋好友喝酒解悶,病毒的根源。妳自己飲酒作樂,卻害了一個家庭,害了一個警察斷了一條腿,必須截肢,終身痛苦。

  老法師說,佛把這個貪瞋癡說成三毒,我們天天都用這個三毒。他說,我們用不用貪瞋癡?每天用,無時無刻不在用,而且從來沒有離開這三毒,所以當然身體就不好。所有一切煩惱助長這三毒,你怎麼會不生病呢?這就是生病的來源。病從哪裡來呢?許多人都得了,世間許多人都得了不治之病,痛苦不堪。老法師說,病從哪裡來呢?都是這些三毒來的,自作自受。他要是真的相信佛菩薩的話,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像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無疾而終,沒有病,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自在往生,什麼病都沒有。

  這個是老法師在《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裡面,七十四集裡面老法師的開示。因為這一段是講到惜福、節約、節儉,老法師說,愈節儉、愈節約,身體愈健康。過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心念,一句佛號,一部經。現在手機多,計算機多,少看手機,少打手機,最好不要用,用了煩惱特別多。那天有一個學佛的師姐來我們講堂開會,我看她臉色蒼白,氣色很差,我說,師姐,妳最近好像都不用功,是不是手機微信看太多?她說,黃警官,你怎麼知道?我說,我看臉就知道,相由心生。我說,妳一天看多少?她說,一個早上起來,早課都還沒有做,要看兩百通的微信短訊,看完已經沒有時間、心情做早課了,磁場怎麼會清淨呢?一早就被這些人我是非干擾妳,心不亂都很難,心不清淨,百病叢生,愈簡單愈好。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一九八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上一篇:黃柏霖:崔浩毀謗滅佛 備受五刑慘報
下一篇:一代活佛:章嘉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