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面對這一切萬法,佛為什麼告訴我們,這是幻相、假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何言心淨,以心勝故,如水清珠,能清濁水。又諸染法,各自有相,唯有不信,自相渾濁。

  這個“心”是妄心。妄心怎麼來的?不信。“信”,是真心;“不信”,是懷疑,懷疑是妄心。這句話你要聽懂了,你的受用可觀。“信”,是真的;“不信”,是假的。我們面對這一切萬法,佛告訴我們,這是幻相、假相。現代量子力學家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就是念頭)不是真的,是假的,甚至於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物質”純粹是假的,它是從哪來的、怎麼來的?它是從念頭。念頭在高頻率產生的幻相,這頻率多高我們無法想像。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彈指三十二億,單位是“百千”,“百千”是十萬,一百千,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我們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有人告訴我可以彈七次。我相信,年輕人體力好的,他彈得快,一秒鐘彈七次,三百二十兆再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一秒鐘它的頻率是二千二百四十兆次波動,你怎麼會知道?!今天我們看電視,面對電視的畫面,電視畫面一秒鐘跳動多少次?前念滅了後念生了多少次?一百次,我們看到以為是真的,很逼真。從前黑白電視五十次。年歲大一點的人還記得過去小時候看電影,電影銀幕上多少次一秒鐘?二十四次,動畫片。整個宇宙是個動畫片,它動的速度太高了,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不是“萬”,不是“億”,是四十兆,二千二百四十兆。我們眼睛看的、耳朵聽的、身體接觸的,假相,哪一個相是你?!不要說說這個相,想這個相,相就沒有了,不在了,如果每個相都是你,那這個我就無量無邊了,講不通。這是事實真相,我們要認識。認識什麼?事實真相不要放在心上,它不礙事。

  “真”不妨礙“妄”,“妄”也不妨礙“真”,“能生的自性”不妨礙“所生的現象”,“所生的現象”也不妨礙“自性”,只要你不執著,什麼事都沒有,天下太平;執著就錯了。不執著你的心,是清淨的;執著心,就變成染污,就不清淨了。分別就不平等了,離開妄想、分別、執著這成佛了。

  大乘教上告訴我們,“於一切法不執著”,這是阿羅漢,他得清淨心、真心,他不是妄心了,清淨心;再進一步,不但不執著,分別心不起,沒有分別,這個人叫菩薩,平等心得到了。“平等”比“清淨”高,“清淨”是不染污,“平等”是不分別、不動搖。最後一個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這成佛了,那是達到圓滿的“清淨、平等”。

  “清淨、平等”圓滿了,自性完全彰顯了,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教教育”就教這個,終極的目標是教你回歸自性,回歸究竟圓滿的自性,成佛。回歸了還沒有究竟、沒有圓滿,叫法身菩薩,住實報土。佛現實報土來幫助這些菩薩,成就這些菩薩,全是在辦學,全是教育。

  阿彌陀佛辦的極樂世界辦得很成功,度了無量無數的人,十方諸佛都贊歎、都佩服他。佛也度眾生,佛度不了,有麻煩的、業障很重的,統統都叫他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的環境好,雖然有“四土”,“四土”都是法性土,這個在十方剎土也只有這一家,沒有第二家,阿彌陀佛都接受。因為是法性土,法性無窮大,所以法性土沒有邊際,不像阿賴耶所變的法相,法相有限制、有局限、有大小。這個星球就是這麼大,住在星球上這些眾生業力變現的,心量大的住大星球,心量小的住小星球。地球在太空算是小星球,它不是最小,比地球小的很多,空中這些物質現象有小星球,直徑幾百公尺的,有這麼小的,都是妄想、分別、執著裡頭產生的,全是假的。

  只有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相信這是事實真相不再放在心上了,那就沒事。心裡頭什麼都沒有,真心,只要有一物都是妄心。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法。佛法也不放在心上,佛法是自性本有的,放在心上錯了,頭上安頭,世法要捨,佛法也要捨,不捨都是病,捨了之後完全恢復健康。

 

上一篇:淨空法師:沒有菩提心,念佛也不能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們今天修淨土,從哪裡下手?從哪裡入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