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今天修淨土,從哪裡下手?從哪裡入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信正翻彼,故淨為相。

  如果你要是“信”,“真信”了,那就反過來了,反穢為淨、反迷為悟、反虛幻為真實,這個“信”字多重要!

  現在這個社會亂成一團,根源在哪裡?根源就是“信”沒有了。現在的人不相信自己、不相信父母、不相信老師、不相信祖宗,沒有一樣他相信的,大概現在一般人說,他只相信錢、鈔票,鈔票也是假的,一張紙而已,那也不可靠,他生活在這個世間多苦!“信”,佛教給我們,“信”上面加一個“淨”,“淨信”,“信淨”,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我們再往下看:

  【解】今修淨土,主乎心淨,信為急務,明亦甚矣。

  真難!我們今天修淨土,這裡頭有個“淨”字,“信”是急務,從哪裡下手?從哪裡入門?從“信”。你要相信淨,你看淨土常說“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相信“淨”,就會相信極樂世界,就會相信阿彌陀佛,一定要從這個字下手,不能有懷疑。

  我們同學大家多年在一起,能說不信嗎?都在信,皈依三寶了、受了戒,可是我們的心依然被染污,我們信裡頭在摻雜著疑、懷疑,不是淨信,不是明信。這是大問題,這不是小事,是大事,不但它障礙我們往生,現前它障礙我們修學,得不到法喜,不能幫助我們開悟。

  疑,障礙悟,怎麼辦?方法有,就是我們不肯干,什麼方法?讀書千遍,就讀《無量壽經》,你將《無量壽經》念上一千遍,一天念十遍。初學的大概要十個小時;念熟了之後,念一部大概半個小時,每天念十個小時就是念二十遍。起頭要遍數,往後熟了要時間,我一天真正修行十個小時,就念這部經,什麼意思不問。這完全是自性流露,沒有意思。要有意思都是你的妄想、你的雜念;沒有意思,到別人問你的時候,你隨口就答出來了,那就是意思,無量義。問的人,他的恭敬心、他的清淨心、他的平等心不一樣,真正有“清淨、平等、覺”的一聽也開悟了,就圓滿了,沒有也各個隨得解,他也能滿他的願望。

 

上一篇:淨空法師:面對這一切萬法,佛為什麼告訴我們,這是幻相、假相
下一篇:《第十八願善導釋》 25 不論知不知、信不信、淨不淨,但一向專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