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究竟是見到的是真佛,還是假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十五願「定中供佛」。供養無量無邊一切諸佛,不是少數,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你全都供養到。在定中,不必離開本處,起一個念頭就能供養一切諸佛。最難得的是他還不失定意,也就是說他在定中,他定中的境界沒有失去。我們自己一個人在道場修行心很清淨,一旦向某善知識參訪,定就失掉了。我們平時念佛,為什麼見不到阿彌陀佛?見不到還好,見到一定很喜歡,那個喜歡的心動了,你的定意失掉了。所以佛菩薩不常現身,怕擾亂你、怕干擾你。到你有本事見阿彌陀佛見如不見,毫不動搖,不受動搖,你就常常見到佛。佛現身是幫助你戒定慧,不會干擾你戒定慧,凡是會干擾戒定慧,他一定不現身,就這麼個道理。所以說不見還好,見到一定大驚喜,反而心動,甚至於起傲慢之心,看不起別的修行人,我的功夫比你好,我見到佛你還沒見到,傲慢。傲慢是大煩惱,你這種煩惱還在、習氣還在,佛不現身。

  即使將來見到佛,或西方極樂世界,如祖師們一樣,不必當回事,一切境界現前,決定不執著,這個時候你就會常見。如慧遠大師當年在世,他是三次見到極樂世界,從來沒跟人講過。到他往生的時候他才說出來,極樂世界又現前了,他第四次才告訴大家,我要走了,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的相過去見過三次。你看,不吭聲。同樣,一切魔境現前不生瞋恚,也不失定意。魔會變成佛來騙你,來引誘你,這個事情很多,喜歡神通感應的人特別多。這不是好事,這讓你得不到三昧,你自己可以想想,你的心定不下來,魔常常來干擾。

  我們要記住,為什麼這些祖師大德他能沉得住氣?他見如不見。不是他忘記,他清清楚楚,他絕對不會說。這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上說的。你不起心不動念是真的,你要起心動念被它干擾,它就是虛妄的,它就不是真的。所以究竟是見到真佛、假佛,真極樂世界、假極樂世界,不要問別人,你自己很清楚、很明白。如如不動就是真的;見到,起心動念,好不容易我今天見到佛,我今天見到光,我聞到香,到處給人宣說,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說明他的心是浮動的,心浮氣躁,所見的相真的是幻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要如如不動,見如不見,他見的就是真的,那就不是假的,他沒有被境界所轉,不受它的影響,依然一句聖號。順境、逆境現前,我們的心都是清淨的,都不受干擾,逆境沒有恐怖,順境沒有歡喜,這是真正得三昧。(發大誓願 第二回 第十集 2015/5/17)

 

上一篇:淨空法師:女孩子穿著太暴露,將來都是墮地獄
下一篇:淨空法師:懷孕生產時如何為胎兒修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