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想讓善神降臨家中,就從這麼做開始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子游曾問孔子,怎樣才算是孝。孔子說,講到孝,不要單單理解成只是養父母就行了。

  若只是養,那與養動物,如貓狗等,又有什麼區別呢?對於犬馬,只要給它們吃飽就好了,孝養父母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孝裡面有孝敬、恭敬之義。

  為人子女要常念父母之恩,世人常說“百善孝為先”,侍奉父母是人類高尚的品德。

 

  佛戒雖有萬行,亦是以孝為宗。在佛教裡,子女對父母之孝,可以歸納為三種:

  贍養父母是小孝;

  為父母揚名是中孝;

  勸導父母信佛,知因識果,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大孝。

  我們現在只要能勸父母皈依三寶,對父母的恩就能報得了,這一點可以引佛語為證。

  一次,阿難對佛說:“姨母對您的恩那麼大,您應該要報答這個恩呀!” 我們知道,佛陀出生後的第七天生母就往生了,佛陀是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也就是後來的大愛道比丘尼來撫養長大的,可見姨母對祂的恩非常大。

  佛說:“若聞三寶名字,已是報恩。”這是說佛度大愛道,讓她聽聞到三寶的名字,這就是酬了她的重德。

  由此可知,真正地孝順父母,

  不僅要從身體上關照他們,

  同時一定要讓他們皈信三寶。

  《淨行品》第二首偈說:“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佛在很多地方都講過,想讓善神降臨到家中,那就孝養父母吧!

  如果能夠孝養父母,善神乃至佛菩薩都會降臨家中。佛教是最提倡孝道的,如果想讓佛菩薩降臨家中,那麼就從孝順父母開始吧!

  “孝名為戒,亦名制止。”信佛,對佛也得孝,如果不孝,能聽佛的話嗎?我們佛弟子每天喊學戒持戒,也必須要從孝養父母開始。

  不要說做過其他對父母不好的事情,問問自己:有沒有和顏悅色地對待父母?有沒有頂撞過父母?如果認識到自己有過失,就應該好好來忏悔。

 

上一篇:邪淫讓大老板變成階下囚
下一篇:現在人賺錢時,很多都是不顧一切,所以錢越多越有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