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東林寺德亮法師往生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廬山東林寺西堂代監院、廬山東林大佛建設指揮部監事德亮法師,於公元2017年7月19日17點20分在東林寺四眾念佛聲中安詳示寂。世壽44歲,僧臘12年,戒臘10年。

  祈願德亮法師蓮品增上,登不退位,乘願再來,廣度無邊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德亮法師往生見聞錄

  往生前一個月,寫偈自勉

  後至本月11日,居士打來電話,言師因病入院。12日早,我便與慧施師父趕到了孝感市中醫院,方知師肝病復發為急性肝功能衰竭,我便留下隨侍護理師。見師雖虛弱消瘦,但一如往常般氣定神閒。13日,常住師父到院探病,決定將師轉至武漢同濟醫院接受治療,極力勸說,師方許。繼續住院兩天,師之病情轉重,嘔吐疲乏,不思飲食,加之醫院與世俗雜居的氛圍,師身心疲憊,我們便一直在師身旁念佛。

  同時,常住聯系多方專家會診,均表示治愈希望渺茫,即使換肝也不能保證康復。按照大和尚的意思,我將情況如實告師以請其本人決斷,師聞之,一改幾日困頓於醫院的愁容,欣然決定回寺念佛求生極樂。

  常住師父遂立刻安排動身,於15日上午回到祖庭。回程四個小時,在我們的念佛聲中師完全呈輕松狀態,沒有嘔吐。回寺則心安,在眾多師父和居士的接應下,常住將師安排在上客堂安心念佛。到寺後,師眼角泛淚,後問師,言乃百感交集,既有感動,又有欣喜,終於能回家了。

  回寺當日,大和尚便來看望師,師一如往常般自如地與大和尚溝通病況,表達時時刻刻得大和尚攝護之感恩以及自己堅定求往生之信心。下午,師將主要隨侍和居士叫到床前,叮囑大家應以念佛兼護理,冷靜而有條理地作陪護。後不再多言,自行如廁洗漱回床脅臥默念佛號。一夜安眠,未有響動。

  16日早齋前後,師叫我至床前,言食難消化,便利不及,身體負擔過重,提出斷食念佛。此恰與大和尚意合,常住便為其安排,開始排班進行24小時不間斷護理助念。開始念佛後,師安心臥聽佛號默持,飲水減少。上午10時,大和尚又來為其開示及助念,師默聽,答言領受,後隨大和尚一同念佛。

  下午17時,師提出洗澡,因停電水冷,勸其延後,但師執意澡漱,便到浴室為其擦身。稍晚,師言病症加重,體弱無力,或時將不久,宜立遺囑,便囑我撰稿,交大和尚審閱。夜22時,將大和尚審定之遺囑讀與師聽,讀至“安全生西,平穩回家”處,師歡喜言“好,真好!”後詢問今天是什麼日子,答言農歷六月廿三,師言上月離寺便是廿三,剛好一月。隨後交代將其卡內存款及現金共一萬余元補上一部分給常住,剩余全部做功德,並言按律制,往生後其個人之一切物品全歸常住,不得再非法動用。此之種種,足見師持戒之嚴謹。

  

  德亮法師遺囑

  17日至18日,師都能自己起床讓我們協助他洗漱、剃須,自己拿杯子喝水。期間,聞及家屬將來寺探望,師為免家屬擾動正念,便令我代筆其口述證明書,以表達往生前不見任何家屬,不要障礙自己往生事業之字,兩次改稿,思路清晰,並簽字按印。第二天又交代讓家屬安心種種話語,思路明朗。

  

  證明書:不欲令俗情干擾,決志生西!

  19日,即師捨報當日,身體極為虛弱,僅能翻身以緩解內熱感,眼根舌根不甚敏感,幾乎不再與人作溝通,而是全身心地安住於佛號中。

  師在輾轉反側中,曾多次從床上將身子弓起,朝著房內阿彌陀佛像禮拜,雖無力,卻能將手腳挺直,躬身拜下,每次拜下,雙手貼床向前合掌後叉手以作支撐,臀部坐於腳上,每一拜都會持續十幾秒以恢復力氣,再進行下一次禮拜。前後共禮拜五次。師用盡最後一絲力氣都要禮敬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足見師生西之決心倍於常分。

  午齋後,大和尚來給師作開導並念佛。隨後為調整空間格局以便加人助念,將師床轉為東西朝向以屏風遮掩,此時師頭朝東躺。隨後在捨報前的幾個小時,師神奇地用最後的力氣在床上翻轉,將自己轉了180度,頭朝西方平躺,呼吸變慢,僧眾加緊念佛。17時20分,師深呼吸幾口氣後安詳捨報,最後右眼角流出一滴晶瑩的淚珠,此時已連續助念81小時。同時,大和尚和助念團的慧悅法師趕到,為師作了臨終的開導。隨後,僧眾輪班為師進行了24小時助念,清淨莊嚴。

  按照醫生的說法,師的病情發展到後期應該會有感染和肝系腦並發症,腹部疼痛或昏迷或喊叫,然而師直到往生前,都未曾有過疼痛和喊叫,這一點足證師感通佛力加持的不可思議。

  德亮法師捨報後,大安大和尚與東林寺常住圍繞其前,懇切助念

  20日下午17時20分,連續助念24小時後,我們為師父擦身換衣,師含笑仰臥如睡著一般,面貌安詳,全身柔軟,亦無異味,為師擦身的老師父還感慨師身子“好干淨啊”。見師全身柔軟,在場者無不稱歎。師俗家幾位不學佛的家屬也稱從未見過有亡者能如此柔軟。隨後為師雙加趺坐入龛,莊嚴的送龛隊伍將龛抬至香光講堂,供眾瞻仰和助念。這兩日,東林上空祥雲浮動,種種瑞相頻生,足見師已七寶蓮開,功德圓滿。

 

上一篇:海濤法師:用心度眾生
下一篇:預知時至佛接引往生示現度群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