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活蟻得善報故事二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來我們看下面這個,『一活蟻也,沙彌易短命為長年。』這個我們前面有討論過,在《放生文》注解裡面,也把它編進去,「活蟻二事」,一則短命長年。他這是講有一位小沙彌,他侍奉一位老修行人,「尊宿」就是老修行人。這位尊宿知道沙彌七天後就會死掉了,他就叫他回去看他父母,而且告訴他,第八天以後再回來。他意思是要他這個小沙彌在家裡往生。結果八天以後小沙彌又回來了,他的師父覺得很奇怪啊,就「入三昧勘其事」,入定看一下怎麼回事。才見到他這個小沙彌回家的路上,看到整群的螞蟻被水所困,小沙彌用樹葉做一個橋梁,把這些螞蟻渡過來,螞蟻都沒有死掉,因此就這樣就延壽了。他這個就是現做現報,現世報,馬上改變命運,「由此高壽」。

  再來,『書生易卑名為上第』,這個是指「活蟻二事」的第二件事情,救螞蟻的第二件事情。在《圖說》裡面,「宋郊活蟻占大魁」。宋朝宋郊跟宋祁兩兄弟,他們在太學讀書的時候,有一次遇到一位高僧,這位高僧能夠觀人的相貌,可以預知吉凶禍福。他就為他們倆兄弟相命說了,他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登科甲,但名位不高。後來有一次宋郊,宋郊是老大嘛,宋郊到野外,看到螞蟻穴被暴風雨快浸入了,無數螞蟻將被淹死,宋郊就生慈悲心,編竹橋,救了無數螞蟻的生命。

  到了考試的時候,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考完以後,尚未發榜,又看到那一位高僧了。他看到宋郊,這位高僧說,很驚訝的說,诶,先生,你的相貌已經變了,你一定有大陰德,你好像救了很多,救活了很多數百萬條生命。宋郊就回答說了,他說,貧儒哪有那個能力呢?他說,我一個窮讀書人,哪有這個能力呢?這位高僧說,不是喔,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喔。宋郊就把救螞蟻的事情說出來。那位僧人就說了,這就對啦。他說,「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他說,宋祁應該會當狀元,「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

  他就語帶玄機了,本來先前講的是說,小宋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然也登科甲,但是名次不高,先前有這樣講。可是後來因為救了螞蟻,命運改變了,本來宋郊是功名不高,弟弟是考狀元。可是救完螞蟻以後,這位高僧就講了,他說,你弟弟會考上狀元,一樣沒有改變,但是先生的功名也不在令弟之下。诶,那這樣就很奇怪,弟弟當狀元,他哥哥又不在他的弟弟之下,這有玄機了。這就是什麼?這有些修行人他禅定功夫高,他有那個預知能力。結果當時怎麼回事呢?章獻太後看到這些,考上功名這些名單裡面,她認為說,宋郊跟宋祁兩兄弟,宋祁考上狀元。她說,「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不能比哥哥高。於是宋祁改成第十名,宋郊改成第一名。發榜的時候,呼名次了,宋郊果然當選第一。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了。

  主要原因為什麼應驗?宋郊救活了數百萬只螞蟻的生命,改變了他的業力,增加他的福報。宋祁是前世修的福報,各位要把它搞清楚,宋祁是前世修的福報,這一世本來是要當狀元的。宋郊福報不夠,他只能考上功名,但名次不高,可是救了這麼多,幾百萬只的螞蟻,改變命運,突然間暴漲,那個福報暴漲,當狀元。誰幫他這個忙?章獻太後。這緣啦,因緣果報,他有這個因又碰到這個緣,那個緣就是章獻太後又把他改變了。所以他變成狀元,就被這個僧人料中了。這是救生得功名的故事。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一八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上一篇:黃柏霖:孫真人救龍子傳方
下一篇:黃柏霖:求功名要積功累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