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造什麼業,會去舌犁地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看第三個,舌犁地獄。舌犁地獄一看就是跟嘴巴、舌頭有關。當然,我剛才說有通有別,好像說我犯了罪,我不到監獄,可能我會被鞭打,可能會被打嘴巴,可能會被各種的刑罰。所以地獄裡面各種的刑罰都有,但是有時候跟他的業有關,這個舌頭就跟他的口業有關。這個舌頭為什麼用耕田?這個舌頭是拉那個田,你知道舌頭拉田有多痛苦,我們大家試一個地獄的苦好不好?我們大家現在把舌頭伸出來,一分鐘不准縮回去,而且要盡量的出來,不能縮回去。我試過,很苦!盡量的把舌頭往外拉。為什麼舌頭這樣拉是在耕田?意思說這些人都是靠舌頭,他的職業就是舌頭。哪些人的職業是舌頭?老師、名嘴、委員、議員。然後這些人可能他的舌頭裡面他用哪些?他的舌頭就是在羞辱這些懦弱的,在挑撥人與人之間善良的關系,或者是分化和合的團隊,或者是用他的舌頭去說人家壞話的,或是爭名奪利的,或是顛倒黑白的,或在講歷史的時候是善惡顛倒的,把邪惡的人物翻案的。孔子作《春秋》的目的,他一個目的是說,你這個人如果不好好的清楚的去論斷他功過、善惡、是非,會發生什麼事你知道嗎?第一個,這個人明明這一生是好的,你把他說成壞的,這個人一生都被你毀了。所以為什麼講人家的功過要很小心?雪廬老人說講歷史人物的人很少有好下場。第一個,這個人這一生明明是對的,被我講成錯的,我等於把他這一生毀了,他這一生很努力的表現被我毀了。尤其我的影響力愈大的時候愈恐怖,你想想看,因果怎麼可能饒得了我?第二個,人家要找典范找不到,他明明是典范,被我說了以後,他已經不是典范了。我只要問一個問題,孔子會不會是現在人的典范?不是,請不要點頭,不是。都是誰害的?都是老師害的。孔子這種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對於文化道統很有情懷、很有素養,會不會成為現在的典范?不會。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會不會把他當成真正的典范?老師會不會把他當成典范?不會。他明明應該有他的地位、有他的尊榮、有他的標竿,統統被我們打倒了。

  我們為什麼講這個舌頭是很厲害的?就是說這個人一生這麼努力的,卻被我們打翻了他的價值,批判了他的一生,顛倒了他的功過,我們其實造的惡業是很恐怖的。真的,我們有時候說我沒有殺人、我沒有放火,我又沒有怎麼樣。不!這個人的一生被你毀了,你的口才把他毀了。所以我們講那些歷史人物的人要特別小心,一定要有聖人的見地去講那些歷史的人物,否則都很可怕。所以你看,現在很多的連續劇裡面把很多真正我們看的那些典范重新翻案,他可能不是這種人,你認為他是好人,可能不是;你認為他是壞人,他變成好人,這種很可怕的。讓整個社會沒有典范了,沒辦法確立人生的價值觀,這種很可怕的,再加上顛倒善惡、顛倒因果,不信聖賢、毀謗道統,再加上那個舌頭裡面標榜的是名聞利養的殊勝。你看那個,很簡單,現在只要那個賺很多錢的上來,你看大家對他崇拜的樣子,在場的全部都是年輕人,站起來鼓掌。然後跷個二郎腿,「賺錢就是王道」,哇,鼓掌!你看,那個舌頭。我們現在,譬如說法師要來弘揚道統,要來講正確的人生觀,要來講利他的人生思想,年輕人變成沒興趣聽,請問那是怎麼造成的?所以那個舌頭好厲害。才會說進入那個舌犁地獄,用他的舌頭去耕田。他過去用舌頭經營他的福報,現在就要處罰他的舌頭,拿他的舌頭來耕田。你想想看那麼弱的舌頭怎麼犁田?犁不行就鞭打。你看那個鞭打,江老師那個鞭打很有趣,一鞭下去那個血就這樣。聽說新加坡的鞭刑是很厲害的,新加坡的鞭刑只要一鞭,大概就是皮肉綻開,痛徹心扉。為什麼會有這個鞭打?他的業是什麼?我們往往造了一些業是什麼業?讓人家心很痛的業。什麼叫心很痛的業?譬如說顛倒這些歷史人物,顛倒是非的時候其實讓人家心很痛。就是說,你看很多的年輕人其實是很萎靡的,沒有什麼人生的價值觀,對聖賢根本就覺得很輕蔑的,你是心很痛的,為什麼教育可以辦成這樣?明明這個教育可以把人教好的,明明這個人思想是可以導正的,現在整個教材統統是混淆的,統統是沒有正確的價值觀的。然後整個國學教育推展下去的時候,滿有隱憂的,什麼隱憂?就是統統弄成考試,必考,造成年輕人很大的反感。所以推展國學幾年以後,年輕人從心裡面不要國學文化,從心裡面不要道統。以前的文化大革命,它的恐怖只是說我打掉建築而已,現在國學教育如果是這整個社會風氣,這是一種顛倒是非、顛倒倫常、昧因果的這種教育的時候,整個國學教育推廣到最後,年輕人的內心裡面會整個否定,那是很可怕的。所以這種最後的結局會讓人痛心,好像我們造的業是被鞭打的業一樣,一鞭下去是痛到心裡面這種,我們很多人造的業就是讓人很痛心的業。

  選自 大唐聖教—地獄變相圖(二)  唐瑜凌老師主講  (第十四集)  2017/7/31  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上一篇:打蟑螂這個惡因還是要結果的,哪怕他是大德
下一篇:造什麼業,會去鞭撻地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