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二(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二(專刊)

  《弟子規》:“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弟子規》的重點就這幾句,就是孝道,孝道就是順從,這個在父母面前的順從,就是在這裡練出來的。老法師常講,修行人成功的秘訣只有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干”,就是從小在父母前面給訓練出來的,古老的中國人有秘訣,訓練不出來還有一句話:“棒子底下出孝子”。

  做父母的要軟硬兼施,一個做紅臉的會愛護孩子,一個做白臉的要嚴加管教,不聽話的時候,抄家伙就不客氣,直道打斷了家伙。你服也得服從,不服也得服從。一個孩子不聽話,就是家庭教育的失敗。生兒育女不是讓你當大爺大奶奶的。放縱、溺愛是害了孩子。

  父母呼你,要你做事,敢拖延嗎?緩慢了,先要拉下臉來,訓他;不行的話,就罵他;再不行,拉過來就是一頓痛打。打孩子不是為了解恨,不是發洩,是讓他長記性,下次不敢拖延、緩慢了。對父母要有最基本上的尊敬,就在這裡看,在這裡觀察孩子。考察合格,不用獎勵,那是應該的。可是不合格,一定要抓住不放過,輕了是罵他一頓,態度不好,就要打。不打不能管過來。打完了還要給他講明白道理,下次不敢再犯了。明白了,會心服口服。

  不是哄著吃、哄著穿、哄著上學校、上幼兒園毫無原則,你的底線一定守住。給鼻子上臉,他就翻天了。現在的小皇帝,小公主,都是哄出來的,慣出來的,溺愛出來的。一切都是父母糊塗的結果,沒有天生的壞孩子,一定都是父母一手教壞了。說孩子不聽話,那是你教育無方,賴不到孩子身上。難道嬰幼兒有能力管教老年人嗎?老年人沒有智慧,教育不出好孩子。為什麼?自己的父母沒有教育好你。所以你沒有見過真正的教育。又加上現在的社會教育沒有這一課,學校教育也沒有這一課。

  又因為見利忘義,沒有仁義。忘恩負義,沒有德行。自私自利,不為他人著想。見財眼開,失去了僅有的智慧。哪裡還有能力教育孩子呢?而你所教育出來的孩子一定也是,見利忘義,忘恩負義,自私自利,見財眼開。

  這個社會上的父母,尤其是學佛的父母,自己要先有能力教育自己,接受三個根的教育,自己學會倫常道德因果。你有了基本的德行,去掉了自私自利、忘恩負義、見利忘義、學會為他人著想。你的家道才有可能傳下去,你念佛,才可能臨終往生極樂世界。

  生兒育女,指望著他們給養老送終。就要孩子從小受家庭的嚴格訓練,會聽話,會尊重,會感恩,會服從,打了他,還要讓他心服口服。那是你在他犯錯誤的時候打他的記性,並告訴他所犯的錯誤,這才叫教育。不可以驕縱,偏愛,溺愛,鼓勵那些不對的事情,比如和小朋友打架。怎能鼓勵,“一個巴掌拍不響”。

  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上可以孝順父母,走上社會可以服從領導,出家學佛可以尊重老師。他有了這樣的素質,“老實聽話真干”,還有什麼要擔心的?做父母的就是在他幼小的時候,嚴格管教,教他知道應對父母的基本常識,父母呼他、父母命他、教他、責他,要讓孩子知道要怎麼行事,只要他做不到,聽到呼喚趕快過來,及時做到父母教干的事情,聽從父母的教誨,順承父母的斥責。一定要管教他,管教的方法,先文後武。仍不聽話,還要有更加厲害的辦法,不給飯吃。這是愛他!

  沒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佛教一定衰敗。

 

上一篇:印光大師: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
下一篇:達真堪布:有禅定的功夫才能時時淡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