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有時候求佛不靈未必不是好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時候求佛不靈未必不是好事

  十余年前,高雄市半屏山發生山崩,造成許多人被活埋而致死亡的慘劇,也留下了不少的傳說。

  在半屏山的諸多傳奇當中,有一則確有其人其事的故事,在我童年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故事的主角名叫仁丁仔。年輕力壯的仁丁仔在半屏山水泥礦區做工,他與太太及三個孩子住在離礦區不遠的半屏山下,日子過得十分艱苦。由於當時炸山采礦的技術與設備尚不很發達,因此采礦工人遇難的事件時常發生。仁丁仔雖然知道這個工作非常危險,但離鄉背井的他,赤手空拳來到這個新興的都市討生活,非常不容易,所以也就只好日復一日的將就下去。

  仁丁仔家供有一尊一尺多高的木雕觀世音菩薩聖像,他們夫婦早晚燒香禮拜,稱念聖號,他們夫妻倆不求富、不求貴,只求平安無事。據說菩薩頗為靈感,曾化解仁丁仔數次的危難,因此這尊觀世音聖像便成了他們精神上不可或缺的支柱與慰藉。

  仁丁仔的大女兒素梅四、五歲大時,長得伶俐可愛,甚得他們夫婦的歡心。然而不知怎的,素梅的大腿突然生了一粒毒瘡,而且瘡毒腫脹迅速,因而導致全身發燒,無論中藥、西藥與草藥,均無法稍纾病情。素梅因受瘡毒的煎熬,日夜啼哭,仁丁仔夫婦為此心焦如焚,雖然一再懇求觀音菩薩垂憐加被,但無論他們夫婦怎麼求,菩薩卻一點感應也沒有,令他們夫婦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仁丁仔的同事勸他最好將素梅帶往高雄市區開刀;當時高雄市尚不很熱鬧,半屏山一帶仍十分偏僻。以當時人們守舊的觀念,認為開刀動手術是一件極其不祥的事,故使得仁丁仔猶豫不決。恰好此時有位鄰友,介紹一位郎中帶來數味草藥,這位郎中對治愈一切腫毒很有經驗,令仁丁仔再度充滿希望,因此決定讓郎中一試。

  就在郎中送來草藥的當天晚上,仁丁仔哄著啼哭不已的素梅,一直到半夜,素梅方才睡去,仁丁仔自己也累得躺在床上睡著了。酣睡之中,他看見一位身著白衣的菩薩向他說:「你們趕快到高雄市區去,否則生命就危險了!」仁丁仔驚醒過來,但由於太過疲倦的關系,一個翻身又睡著了。白衣菩薩又催著他說:「還不趕快去,不然就來不及啦!」仁丁仔又醒了過來,仔細思量一下,便搖醒旁邊的太太,並告訴太太剛才的夢境,夫婦倆研討一番,確認是觀音菩薩的示夢後,乃決定按照菩薩的指示去做。

  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仁丁仔向鄰友籌借了一些錢,然後背起素梅,與太太帶著另外兩個小孩,迅速的步向車站。仁丁仔在離高雄市區不遠,找了一位親戚,商得借住一間房子,然後在親友的介紹下,帶素梅到一家醫院掛號求治。數天之後,當仁丁仔夫婦正在感謝菩薩,慶幸素梅的瘡疾大有起色時 --- 突然傳來一個晴天霹雳的惡耗──半屏山發生山崩,仁丁仔的鄰居們全部被活埋,無一幸免於難……

  仁丁仔全家五口被觀世音菩薩解救免難的消息,隨著山崩的慘劇而傳揚開來,常有人將這個故事求證於仁丁仔,我曾聽他如此說道:「當我聽到半屏山山崩的消息後,方才了解,為什麼以前我求菩薩都有感應,唯獨素梅生病時,菩薩卻一點反應也沒有,要是素梅的病早有起色的話,我們也就不會帶著素梅來高雄市區醫治,果真如此,我們全家人也就難逃被活埋的厄運了。

  仁丁仔又說:「對於鄰友的遭遇,我感到莫大的哀痛,對那尊我們早晚恭敬禮拜的觀音聖像未能請出,我也深覺遺憾!現在我已重新雕塑一尊,而我對菩薩的信仰也比過去虔誠,但我不再執著於『即求即應』這種開水龍頭式的感應;我確信菩薩是有求必應的,只是感應的方式與時機,非我們凡夫所能知曉,菩薩比我們高明,比我們有智慧,他自有他的道理,自有他的安排……。」(人乘佛刊第七卷1112期1986、9、10)

  再記下一件我自己親身見證的事:

  吳縣王玉如君,住在上海的時候,想謀一個輪船司賬的職位。因為謀這個位子的人很多,玉如恐怕事情不成,來同我商量;我就勸他念觀世音菩薩。

  玉如就聽我的話,早晚持念,可是結果事情還是不成;玉如懷疑菩薩無靈。

  我對他說:「目光要放得遠大些,不應該以一時的得失,就怪菩薩無靈。菩薩是不會辜負你的!」

  過了兩月,這條船被風浪沉沒在大西洋裡,裡面的人都落水溺死,沒有一個幸免。不幸的消息傳到上海的時候,玉如跳躍著來向我說道:「這真是菩薩保佑我呢!假如我從前所謀的職位成就的話,我也早就葬身船腹了!」

 

上一篇:“我能聽您講法嗎?”“你老了,除非再來”
下一篇:何必人一走,就讓茶涼掉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