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何必人一走,就讓茶涼掉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必人一走,就讓茶涼掉呢?

  晚清將領駱秉章雖然位高權重,但平日裡樂善好施。他手下有一個叫張全的小吏,家境清寒,與身患殘疾的老母相依為命。駱秉章得知後,就命侄子每個月都給張全家中送去米糧。

  一天,侄子向駱秉章匯報完事情正准備離去,駱秉章突然叫住他:“你這月有沒有給張全家送去米糧?”侄子一臉詫異地回答:“沒有。他上月不是已經不再為您做事了嗎?”駱秉章聽後,起身倒了一杯熱茶,放在暖爐邊,然後拉著侄子去園中走了一圈。

  等他們再回到書房,駱秉章把那杯依然溫熱的茶遞給侄子。侄子喝下後不禁微笑,暖茶讓他渾身舒爽。駱秉章見狀問道:“倒了茶離開,然後再回來時,你是希望茶變得冰涼,還是依舊溫熱?”

  “當然希望依舊溫熱。”

  “這就對了。”駱秉章點點頭,“張全剛離開,如今尚未安頓好,正是最忙亂的時候。我們再幫他幾次,等他走上正軌後再放手也不遲。何必人一走,就讓茶涼掉呢?”侄子起身稱是,連忙去送米糧。

  人走茶涼,雖是世間常態,卻也令人寒心。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盡力給人留一杯溫熱的茶。

 

上一篇:有時候求佛不靈未必不是好事
下一篇:《大顛禅師注釋心經》每日必看太稀有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