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供西方三聖像改成供一尊阿彌陀佛像,可以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黃念祖老居士

  問:修淨土,很多大德都供一尊佛,他們原來供三尊,現在想供一尊佛,是因為想專一。一尊佛也是一個體,阿彌陀佛代表體,流現出報、化啦,觀音、勢至。這樣的話,供一尊佛有沒有跟原來相抵觸?西方三聖像改成一尊阿彌陀佛像,可以嗎?

  答:這樣改一改,有人是這麼做的,是可以的。跟咱們淨空老法師的思想一樣,專。就是說,我不供別的佛,只供一尊佛;不念別的經,就念淨土這幾本經,只念彌陀名號。尤其這種做法在閉關的時候,采用這種方式的很多,是可以的。古人也是這麼做的。

  但是,也不是說必須要這樣。華嚴的境界,一多是一回事,一多相即。所以佛的法身、報身、化身,這三就是一,一也就是三。所以你只供一尊佛的時候,同時也還是供了觀音、勢至。並不是觀音、勢至我不供了,供了三尊佛,還是很專一,並不是說分成三處了。這就平等了。

  所以我們掌握了一個精神哪,就什麼都逢源,都好辦了。不然的話,這樣才行,那樣不行,必須得改或者你就是不能改——這就人為地出了好些分別和障礙。都對的,都可以。就是你怎麼喜歡。所以我常常說,我從來不勸人改變他的修持方法。你修什麼的,你已經習慣了,你就這麼修下去。不要說,你這個不好,必須得換。後來他原來那個丟掉了,新的又拿不起來,什麼都不是。

  所以我從來都不干涉人家的。你願意修什麼就修什麼,只要你誠懇,真發心。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徒弟,笨,周利镅 陀伽,笨極了,什麼都不會,就叫他念掃帚,掃地的掃帚。笨到什麼程度?掃帚在印度文它也是兩個字,他記了上頭那個字,忘了底下那個字;記了底下那個字,忘了上頭那個字。後來還是證阿羅漢。鈍到這個程度。所以掃帚都可以念。所以我們就靈活了,我們舉一就要通很多很多,一通百通,一個道理通了一切都貫通。佛法本來是通的,就是人為的有些障礙,只許這樣不許那樣那樣,這樣這樣……造成了好多好多的……不是就是說……當然初修的人,你要控制他一下,他意馬心猿,今天想學這,明天想學那。你就告訴他,你只許學這個,不學就不好,你怎麼怎麼樣,那麼他才安心。實際說到實際,佛從來沒有說,只許你學這一樣,不許你學那一樣。佛沒有這些個分別,都可以的。總的就是來莊嚴自心。它起了這個作用。不是說,我念了佛,佛會保佑我,因此我就可以放膽做壞事,有人認為是這個關系。要是這樣,再念,再磕頭,再禮拜,再供養也沒用。

 

上一篇:印光大師:何為因果?修淨土者為何要提倡因果?
下一篇:黃念祖:臨終見佛的時候,是自性佛來迎,還是化身佛來迎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