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國王都無法擁有的財富是如何取得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個位長者是侍奉國王的大臣。名叫樹提伽,他的家境十分富裕,倉庫裡堆滿了燦爛奪目的金銀珠寶,糧倉充盈,華屋雄偉。他家的奴婢成群,也從來沒有數清過。

  有一天,樹提伽家的後花園裡池塘邊上正曬著白毛巾,不知怎的,一陣大風吹過,把一塊白毛巾吹起,那白毛巾飄飄蕩蕩一直飄到國王的宮殿前面。

  國王正在殿內同群臣商議國事,忽然發現天上飄來一條毛巾,急忙請大臣們占卜吉凶。群臣們煞有介事地到殿外去觀察了一番,然後回禀國王:“這是上天賜於我們的白布。”

  有的大臣說:“白布代表了潔白,代表吉祥如意。”大家議論紛紛的時候,樹提伽卻站在眾人的後面默默無語。國王對樹提伽說:“樹提伽你有什麼高見?為什麼一言不發?”

  樹提伽答道:“臣不敢欺騙大王,我認得那白布是臣家中用的毛巾,平時臣家中用的毛巾都曬在後花園的池塘邊,可能是剛才遇到大風刮來的。”

  又過了些日子,國王正好與群臣們在王宮花園中游玩,忽然見到一朵同車輪一樣大的七色花朵從天上飄落下來,正落在國王面前,國王又讓群臣占卜。

  樹提伽便對國王說:“大王,這是臣家中花園內凋謝的鮮花,是被風刮到這裡的。”

  國王感到驚奇,對樹提伽說:“你家怎麼有如此奇妙的東西,我要帶領二十萬軍隊到你家看看。”

  樹提伽便笑著說:“那就請國王跟我去吧!”

  於是,國王真的帶了二十萬人跟樹提伽到了他的家門口。二十萬人浩浩蕩蕩從正門長驅直入,只見門內兩側侍立著三十個童子,一個個衣著華麗,眉清目秀,十分英俊。國王看到後問樹提伽:“這些都是你家的孩子吧?”

  樹提伽笑著說:“這些都是守門童子。”

  再往裡走,到了中門,又看見有二十多名童女站立兩旁,更是衣著華麗,一個個生得美麗端正。國王問:“這是你家的女兒吧?”

  樹提伽又笑著說:“她們是看閣樓的婢女。”

  再往裡走,進入正房,只見屋內以白銀為壁,燦爛無比,地面用透明的水晶鋪成,熠熠生輝,如同鏡子般明亮,國王還以為是一池清水,故不敢向前邁一步走進屋內。樹提伽引導著國王走進屋內,只見床是黃金做的,桌椅是白玉做的,屋裡掛的帳帏是用金絲織成的。

  樹提伽的妻子上前來給國王施禮,不禁流下眼淚來。國王奇怪地問:“你見到我為什麼要流淚呢?”

  樹提伽忙著答道:“是國王衣服上的煙氣薰的。”

  國王很不高興,說道:“平民百姓燒脂照明,大臣們點燭照明,國王燃漆照明,怎能沒有煙氣呢?”

  樹提伽說:“我家有一顆碩大無比的夜明珠,每到夜晚,便把它掛在堂前,整個宅院便亮如白晝,所以我們無須用火。大王是從煙火中來,當然會帶有煙氣。”

  樹提伽的堂前,有一座十二層的高樓,高聳入雲。國王登上樓來,左顧右盼,城內景致盡收眼底,連王宮也在眼皮底下。下樓來到後花園小坐休息,奴婢們端來各種水果,而且一年四季的水果都有。

  國王在這裡流連忘返,一住竟住了一個月,整日由樹提伽陪著游逛還沒有走遍。大臣們勸國王該回宮處理朝政了,國王才戀戀不捨地離開了樹提伽的家。臨走時,樹提伽給那國王帶來的二十萬人每人送了一輛裝滿金銀珠寶續羅綢緞的馬車。

  回到宮裡,國王見自己的宮殿是那般的狹小簡陋,心裡充滿了憤憤不平。於是避開樹提伽,召來群臣商議:“樹提伽是我的臣子,為什麼他家的房屋和財產都超過王宮?我想發兵征討他,你們以為如何?”

  群臣本來也很嫉妒樹提伽,現在國王提出征討他,便一致同意了國王意見。

  第二天,國王就點齊了四十萬人馬。手執刀槍將樹提伽家團團圍著,吶喊著准備進攻。

  樹提伽家中有一個護院大力士,手執一把金杖。他力大無比,勇猛過人,守在前門口,沒有一個人能沖得上去,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那四十萬軍隊被他揮舞的金杖打得七零八落。那大力士再施法術,使那些人都臥倒在地上爬不起來。

  這時,樹提伽駕著馬車從天空中飛回來,見地上爬著的都是國王的軍隊,便問:“你們為什麼都爬在地上不起來?”

  眾人只好直言相告。樹提伽便問道:“那你們現在願不願意起來?”

  眾人一致回答:“願意!”

  於是樹提伽便用法眼巡視了眾人一遍,大家才得以站起來落荒而逃。

  國王很不服氣,便拉著樹提伽一起來見佛祖:“我是國王,樹提伽是我的臣子,而他的財產,宅院都勝過我,他有何功德?”

  佛祖笑瞇瞇地說:“你有所不知,他的功德很是大啊!從前,有個商人在路上遇到一個氣息奄奄的病僧,商人把病僧背回家,給他治病,每天端湯端水,把家中最舒服的床給病僧睡,病僧身體好後,他又給了許多食物、銀兩、送他上路。今天,這位商人得到了無量的福報。這個商人就是今天的樹提伽,而那個病僧就是現在的我啊!”

 

上一篇:在寺院為什麼忌諱踩門檻?寺廟的門檻為什麼修得很高?
下一篇:當收到青梅竹馬的告白信時,這位法師是如何應對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