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有“四大吉花”,為什麼佛門卻獨愛蓮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中有“四大吉花”,即優縣花、曼陀羅花、蓮花和山玉蘭花。其中佛教最喜歡的當數蓮花,即荷花。荷花與佛門格外有緣。走進佛門去看,蓮花幾乎觸目皆是:佛祖釋迦牟尼坐於蓮花台上;阿彌陀佛不僅坐於蓮台,掌中還托著一個蓮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端坐於白蓮花,一手持淨瓶,一手執白蓮。其他如:佛經把佛國稱為“蓮界”,寺廟為“蓮剎”,僧尼受戒名“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服”,和尚行法手印是“蓮華合掌”,就連和尚手中的“念珠”也是用蓮子串成。可以誇張一點說,蓮花在佛門無處不見,佛門中無處沒有連花。

  佛祖釋迦牟坐蓮台圖

  佛教為什麼如此喜歡蓮花?這源於一個故事。據佛經《百緣經》載:從前,在恆河上游有個國王,名叫波羅奈,因其特別喜歡蓮花,被民眾稱為“蓮王”。這年天降災難,生出一種怪病,醫生們忙得焦頭爛額,還是不見成效。國王遂派御醫幫助,但也不見起色。國王詢問御醫,方知治好此病只有吃河中赤魚才行。可是眼前河裡已經沒了赤魚。國王聽後束手無策,王子得知這一消息,遂投入河中化為赤魚,獻身為大眾被人分食。不料赤魚“割處隨而復生”,怎麼也割不盡,一直割食了十二年,百姓們全部獲得新生。據佛經說,這位王子就是釋迦牟尼,他苦心修行創立佛教,因為佛祖是蓮王之子,所以佛家特別珍愛連花。

  阿彌陀佛坐蓮台圖

  這是《百緣經》的一種說法,帶有明顯編撰痕跡。類似的還有《雜寶藏經》中蓮花夫人的故事。此外在印度吠陀文獻中,還有蓮神生於蓮花、站在蓮花上濟世行善的記載等等。這些與佛教喜歡蓮花有些牽強附會,缺乏直接的因緣關系。

  觀世音端坐於蓮台圖

  比較通行的說法是:印度古來就珍視蓮花,夏日烈日似火,蓮花卻在盛開,綠水蔭秀碧綠,粉紅淡紫相間,蓮花色美而有清香,使人賞心悅目,特別是它植根於污泥之中,能開潔淨高尚之花,更加受到人們的贊譽。在婆羅門教的神話中,創造之神是在毗濕奴人定時,從其肚臍生出的蓮花中誕生的。比羅爾族在解釋世界起源時也有相似的說法:“最初,天下皆水,有蓮生出水面。是時巨神居於陰間,經蓮莖出至水上,以蓮花為座。”通過以上幾種傳說,大家明白了為什麼佛門獨愛蓮花了嗎?

 

上一篇:佛說眾生平等為何貧富差距這麼大?
下一篇:佛教故事:不聞雷聲的贊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