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念三千,有情每天動了什麼念頭,它都在法界法流裡流轉。牽一發而動全身,整個法界就是每有情的那一念牽動著,每個人都有他發射的、每一剎那都發射不同的念波,所以在這個整個虛空法界,就形成了很復雜的念波的那個效應,共振效應。

  一切逃不出業果因果!有人說那個明明是外面現象,外在的境界啊?為何說共業?我們的內心是怎麼了?為何去感召外在的地、水、火、風的災難呢?什麼叫做共業?我們怎麼知道它什麼時候要刮風?什麼時候要升起海浪或者什麼時候要淹水啊?什麼時候要起火災?

  心念最主要,心念比手機上網還利害,一念即至。一切唯心,為什麼說一切唯心?或許有人好象不太能夠體會,好象外在的物質世界,跟我的內心是很難去把它聯想在一起。貪、瞋、癡、慢跟外在的地、水、火、風又怎麼樣形成關聯呢?難道我動一個念頭,就山河變色嗎?有這麼嚴重啊?

  首先了解我們的心念,每生起一個念頭,一個念頭就是一個波動,它就會形成磁場。如我現在很生氣、我現在發脾氣、我現在跳腳,所散發的那個磁場就是瞋的磁場嘛!那在旁邊跟我相處的人,我如果發很大的脾氣,他們在旁邊就是心驚膽跳,不知道會不會波及到他的身上。那為什麼在旁邊的人也心跳加速?就是因為你那個念波已經發射出去,

  一個地區的人,瞋心越重的話,所感召的火災的機率就越大。所以什麼時候火燒?那就是因緣成熟的時候它就會火燒。 我們自己是可以體會的,生氣的時候是不是呼吸急促,然後心跳加速嘛。所以我們只是動一個瞋念,那我身心氣脈也亂掉了,五髒六腑運行都受到干擾。常常發脾氣的人一定身體不好。那一念的瞋恚心讓身心混亂不堪。整個社會上那個貪欲的念波很強的話,那個磁場就感召水災!如每個人都想賺錢的力量,共業的力量就如此形成。

  若這個地區佛菩薩、修行的人越多,每天都是和平、慈悲、關懷,它所散發的就是慈悲的磁場;那整個世界都是這樣子來動念的話,就是和平的世界;一個國家、地區都是散發這樣的慈悲的磁場,那一定是什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都沒有問題,絕對不會有什麼天災人禍。

  若了解發每一個念頭,是多麼的重要的,一動念它就發射出去了,也都感召不同果報,所以不是誰的錯,都是自己去勾召來的。一念的貪生起,就勾召那個貪念的、貪欲的境界現前,果報現前;你這一念的瞋恚心,所感召的都是障礙!地藏經:「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不好的磁場是自己感召來的,不是別人來找你惹你的。每一個人起了我執,就把這個本來是共同的一個共同體,因生起了我執分別,就把它隔礙了。這個是我、這個是你、這個是他,把他分割的很多的我、我、我、我、我……這樣子,是我們的執著把它分開了。為什麼要將「無常」深植心中,為什麼佛教殊勝的「緣起緣滅」一直流傳著,它是唯一讓我們聯結空性,照破執著,簡潔有力的方法。心與空性相應、與跟整個法界相應的話,痛苦、我執著是很快就得以化解跟釋懷。

  我們的緣起性空的心念越強烈,跟空性相應的話,它就能夠傳達得更遠,甚至遍布整個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會到達的,佛的念頭就是可以這樣,遍虛空、盡法界,長處平在等的不動念的狀態。沒有分你、我、他,就是一個共同體,生命共同體。佛就是法界,法界法流就是佛。心、佛、眾生都是平等的。

  若執著越多,銅牆鐵壁、阻礙的越多,所以我們修行也不過就是要破執著而已。明白本來是眾緣合和無我的,一切法本來無我,一切只是因緣無常的變化這樣而已,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眾生也是一樣,緣聚緣滅都是不可得的。

 

上一篇:永遠吃不膩的幾道家常素菜,做給家人品嘗吧!
下一篇:宏圓法師:般若是出苦海到彼岸的大慈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