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96 任何眾生念佛都能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下至十聲”啟必生信心

  下至十聲——以惡人、臨終、十念亦生,顯示善人、平生、多念更得往生,此即“平生業成”之義,以啟“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之信心。

  “下至十聲”是指什麼樣的“下至十聲”呢?如果看道綽大師的本願取意文,就可以曉得是惡人、臨終、十念的“下至十聲”。

  道綽大師說:“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惡人),臨命終時(臨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念佛十聲)。”他一輩子都在造惡,沒有行善積德,也沒有學佛修行,到了臨終就快要斷氣了,遇到善知識勸他回心念佛。他在臨終身心備受痛苦的情況下,跟著善知識念了十句佛號,當下就斷氣了,這樣也能離開三惡道,甚至脫離三界六道而往生極樂世界,也同樣獲得一生補處。

  由“惡人、臨終、十念”念佛往生,顯示所有的眾生都能念佛往生,善人平生能夠盡形壽念佛,豈不更是往生有分?所以叫作“平生業成”。所以,是以惡人、臨終、十念而往生,來激勵善人、平生、多念的往生信心。

  那我們是善人嗎?大家都專心在學佛、看經書,也隨緣隨分隨力在作布施,這樣不稱為善人,難道是惡人嗎?可是,佛陀說我們是五濁惡世的眾生,五濁惡世的眾生都充滿貪、瞋、癡、慢、疑、邪見六種根本煩惱,起心動念都離不開貪瞋癡,這樣說來,我們又怎麼可能是善人呢?其實我們是惡多善少,而且實質上是惡,不是善。為什麼?因為所修的善都不是真實的善,如同昙鸾大師所說的:

  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

  這樣的顛倒、虛假,當然就不能稱為真正的善。所以很無奈,也很難過、慚愧,我們是惡人。但是我們這樣的惡人將來卻能往生極樂世界,不受惡報,表示這個惡人的背後有大福報、大功德,也就是《阿彌陀經》所講的,是多善根多福德。因此釋迦牟尼佛不得不稱我們是“善男子、善女人”。

  我們之所以被稱為“善男子、善女人”,不是因為我們善,是因為我們成為一個念佛人,憑彌陀的功德加被,在彌陀的庇蔭之下,我們才被釋迦牟尼佛稱為善男子、善女人。雖然我們貪瞋癡煩惱未斷,還在娑婆,可是這輩子是最後的一生,下一輩子就是極樂世界的一生補處菩薩,因此這個善還不是普通的善,是高級菩薩的善。

  《無條件的救度》的第十五點內容,可作為以上說明的補充:

  第十五點,顯以“惡人、臨終、十念”,攝“善人、平生、多念”

  下品下生的經文顯示: 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以惡人、臨終、十念而往生,來反顯善人、平生、多念更能往生。

  下品下生之人,論他的根機,是個惡人,不是善人;論他念佛的時節,是臨終才開始念佛,不像我們現在就開始念佛;論他所念的數目,頂多就是十句,可是我們從現在就“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一生所念的佛號何止十句,百千萬億都有了。那麼,像這樣的惡人、臨終、十念都能往生,何況是善人、平生、多念呢?

  如果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是以善人、平生、多念為標准的話,那我們能往生嗎?不能。就“善人”而言, 誰敢說自己是善人?就“平生”而言,到底是從什麼時候算起?以幾歲為標准?就“多念”而言,到底是以多大的數目為標准?如果我們念不到那個數目,豈不是不能往生了?所以,阿彌陀佛的標准是以下品下生的惡人、臨終、十念算起的,意思就是:標准很低,幾乎沒有門檻,所有的人都能夠念佛,所有的人都能夠被救,所有的人都能夠往生,沒有一個眾生是會被捨棄的。所以,任何人、任何時、任何處都有獲救的希望。

  如果沒有下品下生經文彰顯的話,我們對往生就沒有信心,內心會懷疑:“像我這種罪人,念佛又沒有達到某種功夫,恐怕沒有達到阿彌陀佛的要求吧?”可是由於有下品下生的經文,令我們內心感到安慰。因為我們即使有貪瞋癡,即使有惡念,但比之下品下生的人,多少善良一些。下品下生的眾生也是彌陀所救度的對象,而且阿彌陀佛絕對有能力救度他。這樣的根機都能念佛往生,就表示我們也能念佛往生。

  凡夫起心動念,不是善就是惡,而惡多善少。以大乘來說,起心動念就犯戒了——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有沒有犯過錯?有沒有殺生、害命、吃肉?有沒有欠錢借物不還,或未經同意而取用?有沒有做生意抬高價?這樣都算是殺生、偷盜。有沒有起念邪淫過?有沒有妄語過?有沒有說人家的是非?所以,我們都是惡多善少的人。

  人生在世,有善多惡少,有惡多善少,有善惡俱多,有善惡俱少,有唯惡無善,但沒有人是唯善無惡的,除非是阿羅漢。

  我們都是凡夫,都有貪瞋癡、妄想雜念,再怎麼樣都有惡念,都會做壞事。但是不管惡多善少、善多惡少、是善是惡,只要我們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人人都能夠往生。

  善導大師說: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所以,由下品下生惡人、臨終、十念的往生,才顯示任何眾生念佛都能往生。

 

上一篇:食療偏方:大豆的食療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得清淨心?我有一個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