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經必須要讀前與後的儀軌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同修:請問老師,誦《地藏經》開篇那些“真言”、“贊”、“偈”、佛號,還有每卷後面以及經文最後的那些“真言”、“咒”、“三皈依”等等,都必須念嗎?還是看自己的時間有選擇地念,或者采用最基本的:先三恭請;三稱釋迦佛;《開經偈》;到最後《補阙真言》和《補阙圓滿真言》;然後回向完畢。

  人間天老師:

  你的這個問題,我之前回復過。前後的儀軌,能省就省,能刪就刪。你現在要做的,不是學了一個佛教的讀經儀軌;你要學的,是這部經到底在說什麼?告訴我什麼了?而不是把心念砸在儀軌的圓滿與否上,這是捨本逐末的事情。

  同修:我請的《地藏經》,還有一個《西方發願文》,每次讀誦《地藏經》之前,先讀《西方發願文》一遍,這樣可以嗎?

  人間天老師:

  可以的。

  我之前的一個同事,也是領導。有一天閒聊,他說他自己過去也曾學佛。通過他的描述,知道那時候他的虔誠和積極,可是又怎麼樣呢?幾年過後,什麼都沒剩下,只是成了一個談資罷了。這不是我希望你們面臨的,但我不希望,不代表你就能避免。

  你既然進了幻海迷局,把你在外面看到的、聽到的、學到的,所謂和佛法相關的內容都放下,從這裡開始,從零開始,從心開始。

  同修:老師的這個對於初期者的理念,我認同並理解,但是我不知道該省哪個、刪哪個,全是出於恭敬,怕出差錯。

  人間天老師:

  除了《開經偈》需要念,其他前後儀軌都可以不念。因為《開經偈》裡提到了我們念經的目的,這是對我們讀經的一種引領。

  做是你自己的事情,不做也是你自己的事情。我說了應該如何學習,這是我的本分,你聽不聽和我無關。

  你學不學佛,能不能學得下去,能不能見到效果,能不能往生,這都和我沒一毛錢關系,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在這裡,我只不過是告訴大家,如何做能更好、更快、更見效;信與不信,肯與不肯,也是你自己的事情。我說這些,這是我的事。

  如同走路,能走多遠,一是方向,二是方法,最後是堅持。我只能告訴你正確的方向和恰當的方法,最後能不能到達目的地,就看你自己能否堅持到底了。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什麼時候才能知道自己可以開始打坐?
下一篇:海濤法師:想出家動機很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