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想出家動機很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認為出家是好,很容易修行乃至利益眾生,也無掛礙;而且出家人的形象就是一個佛,就是三寶,那是很偉大的,只是說為了要出家,心態上面很重要,出家的動機很重要。

  講我自己好了,我為了要出家,被打了一年半,真打還不是假打,打到那一位師父手痛,因為要打掉我們的這種驕慢,和放不下的部分,因為特別我,我有事業、有家庭、有小孩,所以打我比較用力,他知道我,所以我跟他講說我一定要出家,所以他特別要打,他說你這個如果放不下不行的;

  而且出家人很怕傲慢,你一傲慢也不行,所以當然這是我的福報,各位以後要出家找人把你打一打,你要不會生氣,而且不會執著,想清楚感情、金錢、面子都可以放下的時候,你就可以出家了。

  如果你還有一點點執著那個錢,你來出家也會傷害你自己,所以要出家的更要想清楚。再來,出家一定要跟人家住住看,就是你要到寺廟住住看,住到別人都覺得你的個性已經放下了,而且和合,自己也能夠精進,那適合出家了,有些人說:“師父,我在這裡住三個月,你不要幫我剃度,別的師父要幫我剃,”我說:“你趕快去吧!”因為沒辦法,你不適合,不是我,不是別人不幫你剃,是你不適合出家,有些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往往人會怪對方,會怪對方。

  曾經還有個澳洲來的女生恨我,“海濤法師,你不幫我剃度,你害我這輩子不能出家。”我說:“不是我的問題。”後來她到別的到場去出家,又來找我,“你看,人家讓我出家了。”我說“祝福你,阿彌陀佛!”因為她是個女人,而且女相很重,不適合出家,一個女孩子要出家,慧音法師講的一句話最好“你內心不會想男人了,就可以出家。”同樣,一個男人要出家,我就跟他講:“你內心不會想女人了,你可以出家,”這是基本,你看到漂亮女人就不知所措那不行。我有幾個徒弟突然跑來:“師父,我要還俗。”

  我說:“為什麼你不早講?”“我現在已經決定了,不再改變了。”為什麼?因為他旁邊有女人了,那就沒辦法了,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對不對?因為一般男眾出家,還俗都是因為女人,大部分都是這個問題,因為他沒有放下,沒有想好就來了,所以你要出家以前一定要決定好,不管她是什麼樣的美,多少的錢、名望,我已經決定那個都是假的,雖然會來誘惑你,但你可以安忍,並不是說你斷掉了;菩薩有時候還不斷煩惱,因為那樣才可以知道眾生苦,對不對?但是自己可以忍的---絕對不可能再去做這種事情,要有這種堅定的信念。

 

上一篇:人間天:讀經必須要讀前與後的儀軌嗎?
下一篇:海濤法師:形式上受了菩薩戒,你沒有菩提心,白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