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功夫不得力同修,請記住這四句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又《涅槃經,九》曰:摩尼珠投之濁水,水即為清」,這是說摩尼寶珠的作用,放在濁水裡頭,混濁的水,這個水就清了,有這個作用。又《彌陀疏鈔》也有這個話,《疏鈔》是蓮池大師寫的,「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四句偈,念佛同學功夫不得力,這四句記住,它能幫助你。為什麼不得力?妄念太多了,我一面念佛,妄念總是起來,那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功夫還敵不過妄念。不要害怕,妄念怎麼樣?不要去理它,不管它,把精神注意在佛號上,這樣念,念久了,慢慢妄念自然少了,功夫就得力了。

  有一些同學,不念的時候,他說我好像沒有妄念,一念的時候,把妄念全念出來了。這是一種錯覺,不念的時候,妄念多你沒有覺察到,你沒有注意到,所以你不知道你有妄念。這一念佛,或者一打坐,只要一靜坐,它就出現。絕對不是靜坐生妄念,念佛起妄念,不是的。妄念本來存在,你不用功你不能覺察,用功發現了,是這麼個道理。所以這是正常現象,許許多多人都有,現在人有,古人也有。方法就是不要理它,隨它去,你愈理愈多,不要去理它,老實念佛,把注意力都著重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妄念少,智慧就增長。這也正是以寶珠比喻佛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2集2015/07/13

  【附錄】:

  【淨土法門:念佛消不了的業障,就沒有別的方法能消】

  慈雲灌頂大師在佛教裡,也是很有名望的一位大德。他是前清乾隆時人,留傳到後世的著作很多,著有《楞嚴經灌頂疏》。其他的各種《楞嚴》注解裡都沒有解釋楞嚴咒的,唯獨他的注解裡有。在台灣有楞嚴咒注解的單行本流通,就是從《灌頂疏》裡抽出來的。灌頂法師有《觀無量壽佛經直指》,注得非常好。他在《觀經直指》裡說,念佛求生是解冤結、消業障、滅罪的第一法門。故說此經是「解冤釋結之要訣,超生脫死之良方」,即是所有的法門都失效了,念佛還是有效。這是他贊歎念佛法門的功德利益。實在講,一切功德利益,念佛第一,沒有超過念佛的。所以,解冤釋結、超度,確實是「三時系念」好。為什麼?三時系念完全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的確是第一功德,最殊勝的利益。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法界全體。你想想看,那個名號能是法界全體?所有一切法門、經論、諸佛菩薩,都是法界的一部分;阿彌陀佛是法界全體。好像我們說台灣是台灣的全體。台北、高雄,或一城、一鎮、一鄉、一裡、一街,全都是部分,不是全體。阿彌陀佛是法界全體,所以佛用「光」、「壽」來表示。

  「光」代表空間,光明遍照十方。「壽」是壽命,過去、現在、未來。過去無始,未來無終,{豎窮三際}。「三際」是過去、現在、未來。{橫豎交徹},就是我們今天講「時空」,是整個法界的全體。

  「舉此體作彌陀身土。」

  阿彌陀佛就是法界全體。彌陀的身是法界全體。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也是法界全體。大家在課誦本裡念到,八十八佛後面,有「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的身分顯示出來,他是法界藏身,不是普通身。明白這個事實,慈雲灌頂大師在《觀經直指》裡,說明「念佛求生」功德利益那麼大,我們才沒有懷疑。所以,念佛消不了的業障,就沒有別的方法能消。

  這部經的功德,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法運的最後,一切經都失掉效果,這部經最後還能留一百年,能度一切眾生。你就想到,這部經典的功德利益,不是任何經典能比的。我們才曉得,千經萬論,那部經第一。不取第一法門,取第二、第三、第四,那是愚癡。所以這部經典、這個法門,在一切法門中確屬第一。

  「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阿彌陀佛之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就是法界全體。所以,稱念這名號,一切都念到了。念這部經,也是一切經都念到了。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你都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量劫所講的經,你也都念到了。沒有一部經超越法界,所以沒有一部經超越本經。本經是法界全體,一切經都是這部經的一部分。一切諸佛菩薩的名號、一切咒語,都是阿彌陀佛的一部分。阿彌陀佛是全體。所以「阿彌陀佛」是「大神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我過去講《心經》,講到後面,我就知道什麼是大神咒,什麼是無上咒,什麼是無等等咒。「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

  前面說阿彌陀佛是法界,沒有說到我自己。原來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自己的法身理體。是一不是二。法界是自己,蘭隆°臤自己,彌陀土也是自己。我們現在一身的毛病,用這付靈丹把所有的毛病都徹底治好了。最近這一、二年來,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的同修,確實消業障、滅罪業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每一位念佛的人,自己感覺到。你現在還沒有做到一向專念。你要做到一向專念,效果比現在又不知道要超越多少。現在一邊念,還有妄想,還有摻雜,沒有做到一向專念。雖然發菩提心,菩提心裡還雜著世法妄想。如果純淨的話,功德利益真正是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就是本覺理體。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彌陀名號就是法界本體,所以是本覺。我們動一個念頭要念佛,這一念是始覺,動別的念頭就是迷。一念是阿彌陀佛,是大澈大悟,是覺而不迷。念阿彌陀佛就是「始覺」合「本覺」,{始本不二,生佛不二}。

  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很多人輕視這句名號,認為這句「阿彌陀佛」,三歲小孩都會念,這有什麼了不起?不知道這句佛號功德利益之大,世出世間任何一個法門都沒有辦法跟它比。

  起心念佛,是為始覺。

  起心不曉得念佛,是「迷」,就開始迷了。你要問,我幾時迷的?把阿彌陀佛忘掉就迷了。你幾時忘掉就幾時迷了。你幾時想起阿彌陀佛,幾時就覺悟。淨宗修學實在是簡單容易。什麼叫迷?什麼叫悟?你一念有阿彌陀佛就悟了,一念沒有阿彌陀佛就迷了。所以,希望你常常覺悟,不要常常迷。一天到晚念念要有阿彌陀佛。

  在家裡,應該到處都有阿彌陀佛的佛像,隨時提醒自己。沒有佛像,寫阿彌陀佛的名號,貼在目標顯著的地方,時時能看得見。一看到阿彌陀佛就覺悟了,就不迷了。我們現在印的佛像很多,印的阿彌陀佛名號貼紙也很多,希望供養大家,藉著它時時刻刻提醒你,覺而不迷。現在做得很多,希望將來更進一步做成徽章帶在身上,人家看到你是一句阿彌陀佛,你看到別人也是一句阿彌陀佛,時時覺而不迷。一切時處,起心動念皆是念佛,是為始覺。

  所念之佛,正我本覺。正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也。

  這一句名號就是「本覺」。念佛的好處,念佛功德利益之大,沒幾個人知道。在本省念佛的人很多,真正功德利益沒有幾個人能說得出來。他只聽說念阿彌陀佛好,就跟著念幾聲;究竟好在那裡,他不知道。這不行,總得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玄義》講記

 

上一篇: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忏悔業障之三
下一篇:淨空法師:別人心裡哪有自己,全是自心所變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