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可以念觀音求生西方嗎?(304-30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304、可以念觀音求生西方嗎?念觀音可得往生西方嗎?

  是究竟成佛尚可得,況往生西方乎!且觀音與彌陀,同為一度眾生事,有何分別。不觀楞嚴雲,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所言念觀音求生西方,有何不可。不觀楞嚴雲,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大涅槃乃成佛所證之理體,是究竟成佛尚可得,況往生西方乎!且觀音與彌陀,同為一度眾生事,有何分別。然亦須於朝暮念佛,方為事理圓融。不觀《大悲經》觀音令禮拜持咒者,先念彌陀名號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34頁 復傳度和尚書)

  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往生西方,但不可謂何必更念阿彌陀佛。以觀音乃阿彌陀佛之輔弼也。彌陀是主,觀音是賓,彌陀如國王,觀音如冢宰。善會其意,即可無疑。(《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07頁 復丁普淨居士書)

  念彌陀,亦可作恃怙,念觀音,亦可得往生西方。但取其誠則有感,何竟作此種崖板會計乎?觀音,是彌陀法王子,輔弼彌陀,度脫眾生,是一家事,不是各別門庭。(《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77頁復殷德增居士書)

  305、如何處理念阿彌陀佛與念觀音的關系?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了脫生死。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

  所言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84頁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五)

  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非念佛不能消滅災難也。觀世音菩薩,接引眾生,往生西方。念觀世音,亦須先求消除災難,正求往生西方。(《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76頁 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306、觀音菩薩常在哪裡顯神通?

  觀音菩薩,常在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處,顯大神通,演說妙法。無奈眾生迷背錯過,辜負慈恩。倘能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自於一切時一切處,常蒙覆被矣。

  普陀已來過幾次,當在家息心念佛,不可常來。來則曠功費日耗財,於己於他,均無利益。未曾來過,一瞻菩薩道場則可,已經來過,便可在家供養恭敬禮拜。豈菩薩唯在普陀,不遍界以應感乎哉?觀音菩薩,常在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處,顯大神通,演說妙法。無奈眾生迷背錯過,辜負慈恩。倘能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自於一切時一切處,常蒙覆被矣。宜以此意,轉告一切知交。(《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35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上一篇:劉素雲:無量壽經44集文字版
下一篇:食療偏方:小米的食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