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食療偏方:小米的食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米又名粟米,它清香甘甜,色金黃酥糯。我國北方地區喜食小米粥,是因為它既可口又富於營養。在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質9.7克,脂肪3.5克,澱粉72~76克,鈣29毫克,磷240毫克,鐵4.7~7.8毫克。跟南方地區喜食的大米相比,小米不僅產生的熱量高,而且鐵、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的含量均高於大米。

  祖國醫學認為,小米性味甘鹹,微寒,具有和中健脾除熱,益腎氣補虛損,利尿消腫的作用。而用小米制成的鍋巴(以焦厚不糊者為佳)性味甘平,功能補氣健脾,消積止瀉。用小米糠制成的小米糠油又有祛風、殺蟲、止癢、收斂的功效。

  【應用實例】

  1.小兒消化不良:粟米與淮山藥等量,炒黃,共研細末,加水煮糊,加白糖食用。

  2.洩瀉:粟米50~100克,淮山藥15~20克,大棗5~10枚。共煮粥服食。

  3.反胃:粟米磨成粉,做成梧桐子大小,每次煮熟後服6~10克,加少量鹽吞服。

  4.腹痛:鍋巴燒焦研末,用溫水送服5克,每日服3次。

  5.鵝掌風:糠油不拘多少,擦患處2次即愈。

  6.腳氣:糠油抹患處,每天2次。

  7.發癬:用小米糠油,每日擦2~3次。

  8.骨髓炎:用清水10公斤浸泡谷糠5公斤24小時,再用布袋過濾去渣澄清,將清水入鍋熬成膏,攤在布上敷貼患處。

  9.牛皮癬:谷糠油外塗,每日1次。

  10.干血痨:陳小米糠燒炭(即炒焦黑),每服9克,黃酒送服,每日1服。約10日內,月經可行。

  11.口角皲裂:取谷糠油擦之,數日可愈。

  附:谷糠油(即小米糠油)制法

  取1碗,碗口糊麻紙1張,將谷糠堆在麻紙上,堆積如塔形。灶火內取紅火1塊,或燃木炭1塊,置糠堆的頂端,點燃谷糠,待糠燃盡(以不燒透麻紙為度),用木板刮去余糠,待碗冷,打開麻紙,碗底及碗壁上即積有糠油(如谷糠質量較差,則僅在碗壁上有油)。

  【食療】

  1、小米粥:取小米50克,紅糖適量。將小米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慢熬煮。作用,養胃下乳,補益腎氣。凡因體虛胃弱或產後虛損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飲食不振、產婦乳少等,皆可食用。

  2、小米鍋巴散:將小米做成干飯,取鍋底的鍋巴500克,焙干研成粉,以紅糖水沖食。作用,消食導滯。適宜於因過食谷面美食品而引起的胃院積滯,厭食惡嘔等症。

  3、小米龍眼粥:取龍眼肉(桂圓)30克,小米50~100克,紅糖適量。

  將小米與龍眼肉同煮成粥。待粥熟,調入紅糖。用於,補血養心,安神益智。適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失眠健忘、驚悸等症。空腹食,每日2次。

 

上一篇:印光大師:可以念觀音求生西方嗎?(304-306)
下一篇:方海權:無量福田由此而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