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個念頭最善,究竟圓滿!但是一般人不知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導我們要發菩提心,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個事情怎麼做?怎麼落實?首先要把我們惡的念頭放下,從這裡做起。哪些是惡的念頭?我們依照佛在經典裡面的教誨,殺、盜、淫這是惡的念頭,妄語、兩舌、惡口、绮語這是惡的念頭,貪、瞋、癡、慢這是惡的念頭,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要把這些念頭放下。什麼是善的念頭?最善的念頭是念佛。我們平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最善,究竟圓滿!但是一般人不知道。我們在講席當中有詳細說明,說過多次,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南無阿彌陀佛”是總題目,即使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一切眾生說無量無邊的法門,也離不開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一句名號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歸宿,這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這個道理很深、很廣,你要真正搞清楚、搞明白,那得要用一點時間,深入經藏。可是我們雖然搞不清楚、搞不明白,你要是真正肯相信、肯老實念,也有一定的好處。念久了你也自然就會明白,念久了得定,在淨宗講,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就能開智慧,你自然就明白了。

  但是要怎麼念法?諸位同修必須要記住,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不是為我個人,為我個人是自私自利,你心量狹小,你念這句佛號功德很有限,能不能往生不可靠。應當怎麼念?我念這句佛號是為全世界苦難眾生念的,他們不會念,我代他們念,句句佛號都是為全世界苦難眾生,這個功德就大了。為什麼?心量大,量大福大,絕對不為自己。求佛菩薩保佑整個世界苦難眾生,不是為自己,不是為我一家,也不是為這個小道場,也不是為這個小地區。這樣念,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品位不高,為什麼?因為你心量不是真大,你才只包容這個地球而已。那別的星球?你就沒有代他念。

 

上一篇:淨空法師:不盜後大富 錢財恆自滿
下一篇:一道安神健腦的素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