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精勤修業 蜜蜂是菩薩的化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久以前,有一位已得大覺悟的佛,法名為「一切度王」,降到人世講說法要。這時群眾中有兩位和尚,一位名叫「精進辨」,一位名叫「德樂止」,他們一起到一切度王的座前聽聞法旨要義。這精進辨就是後來的佛陀,德樂止則是彌勒菩薩。

  那時,精進辨聽聞佛法非常專心,一下子就聽懂了,很快就得道,獲得了六大神通;但是德樂止卻在睡覺,根本不專心聽法,所以沒有得道。

  精進辨對德樂止說:“勤奮修習才能獲得精業進步,不可貪圖睡眠。”

  德樂止聽了這句良善的谏言,馬上振奮精神,但過不了多久又沉沉入睡。每次他都想:“不行!我一定要振作!”但總是忍不住又睡著。

  這天,德樂止來到泉水旁邊,在水邊靜坐,想要入禅定,沒多久又昏昏欲睡。精進辨看到了,使用新得到的神通力,變成一只蜜蜂,飛撲到德樂止的眼皮上,做出要刺下去的樣子。德樂止被嚇醒,馬上重新坐正,但沒過多久又睡著了。蜜蜂看到德樂止又睡著了,便從他的袖口飛進去,從腋下鑽到胸腹,小力刺了他一下。

  “啊!好痛!”德樂止得到痛楚的感覺,一下子驚醒過來,精神陡然振作。

  那只蜜蜂從袖口飛出,停在附近一朵鮮花上,德樂止端正挺直的坐著,一直盯著蜜蜂,怕它再飛來,於是提起精神,不再想睡了。

  蜜蜂為了幫助德樂止快點悟道,想給他一點啟示。它假裝在花朵上睡著,睡得正熟時,腳跟站不穩,一陣風將花吹動,蜜蜂便掉入污泥中,然後蜜蜂急忙飛到水面,將身體洗干淨再重新飛回來,安靜的停止在花朵上,迎著清風唱出美妙的歌聲:

  “佛陀的道理就像甘醇的露水,一聽聞就沒有滿足的時候。不應松懈怠惰,昏沉的失去體會妙義的感覺,譬如掉落到污泥中,被愛恨和欲望所捆綁。應當精勤修業,不要自恃佛陀常常會在。”

  德樂止聽到了,心中智慧大放光明,才知道蜜蜂是菩薩的化身,馬上證得無生無滅的菩薩境界。(文/圖:網絡整理)

 

上一篇:依怙善知識,但不要對上師產生情執
下一篇:寬容,原來那麼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