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一位醫生關於素食的切身體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的素食之路

  我是2000年8月起逐漸素食的。之前見別人素食,還覺怪僻,覺得不吃肉怎麼行。後來我的一位同事素食,我親睹了素食無害健康,而且是可行的,就決定素食了。

  我自幼年起就愛動物,父母買來螃蟹,我也不忍蒸。但我一家人都愛吃肉,我受此影響,認為肉類是美食,肉食才健康。上大學和研究生時,功課繁重,我身體比較瘦弱,就經常買紅燒肉之類的菜,以為可以增進健康,還有女人多吃脂肪可以美容等等。

  我素食是逐漸的,有半年時間,頗不適應,偶爾去親友家吃飯,喝口肉湯,心裡還想,這可不是我要吃的。但借此機會,就吃幾口解讒。

  2000年9月,我們醫院組織去海濱旅游,我還買熟螃蟹,坐在海邊,邊吃邊看風景。心想,螃蟹可真是美食,不吃真可惜。回家時,又買兩只熟螃蟹,打算繼續解讒。可是,一到家,看著這兩只螃蟹,想起活蒸螃蟹的痛苦,想到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它的痛苦上,就立刻吃不下去了。後來,我也再沒有吃過。

  大約02年左右,我弟弟從老家來看我,我工作的城市海鮮頗多,老家在內陸,我就想買螃蟹給弟弟嘗鮮。在去姨家時,買了幾只活螃蟹,交給姨,我就和弟弟逛街去了,回來後,姨擺上蒸好的螃蟹,我一看,腿都不全,就問怎麼回事,我姨說,我蒸它們的時候,他們亂蹦亂跳,把腿跳掉了。

  我聽了,毛骨悚然,我這叫做的什麼事啊,愛親人的方式無數種,何必要讓動物這麼痛苦啊。

  我習慣素食之後(我用了6個月時間),再沒吃過動物的肉,而且,從內心裡不認為肉類是吃的東西,說不上討厭肉,但真的不想吃。

  02

  為什麼素食

  我最初的想法是很純樸的,就是不讓自己的口腹之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我們的人生目的,都是獲得幸福。吃肉卻是與幸福背道而馳的,每一塊肉,背後都有一出人間慘劇,流血哀號……什麼是好吃,自己覺得好吃就是好吃,如果我們從小沒吃過肉,哪裡會覺得肉類好吃?

  很多人會覺得,素食於動物有利,於環保有利,惟獨對自己不利,於是報著做烈士的心情素食。不是這樣的,朋友們,素食最大的利益是自己, 給自己培養起慈悲心,為自己種下幸福的種子。

  慈悲和幸福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很難相信哪一個滿身殺氣的人幸福。而素食,非常有益於在生活中培養慈悲心,進而,使我們擁有安詳平和的心態,對待工作和生活都有一種雙贏的處世哲學,令我們幸福。

  弱肉強食,那是動物的哲學,對人類,要雙贏,要保護弱者,保護弱者的強者才是真的強者。

  03

  素食與健康

  我素食10多年了,其間,工作極其辛苦勞累。4天值一次夜班,時常通宵忙碌,晝夜顛倒,節假日也不例外,更有做“總住院”(加班頻繁的戲稱),半年時間裡每天24小時在醫院度過,工作之余,還要查資料,搞科研,外語也扔不得……當然,還有接觸傳染病患者,非典期間,我在發熱門診工作,平時碰到傳染病也是很平常的事。

  我一直是健康的,而且,外表比同齡人年輕得多,體重和大學畢業時差不多。我以前常患口腔潰瘍,荨麻疹,素食後也沒有再犯過。

  我不是說,素食就百病不生,疾病有不同的原因,內因有遺傳,先天因素,免疫因素,外因有感染,輻射,中毒,各種理化因素,誘因有情緒,勞累,等等。營養只是原因之一。

  實際上,沒有任何肉類具有的營養是素食不具備的,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動物蛋白優於植物蛋白,素食會缺乏必需氨基酸。但是,沒有任何一種氨基酸是只有肉類才有的。比如谷物缺乏賴氨酸,但是,豆類卻含量豐富。

  還有說素食容易缺鐵。首先,鐵就不是什麼好東西,鐵離子是強自由基,促進衰老,促進腫瘤的發生,好象還和一些感染有關系。輕微的缺鐵對健康沒有危害。其次,素食中有許多補鐵的東西,比如黑木耳,芹菜,棗。還有,素食含VC多,VC可以促進鐵吸收,又是強還原劑,可以對抗自由基。

  總之,各種營養素(糖、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維生素、纖維素)均衡就有益健康,你的身體才不會問這些營養素是來自哪種食物呢。

  還有,就是動物被殺體內會產生毒素的事,恐懼悲傷會傷身體,這誰都知道,具體什麼機理,就是神經—體液,內分泌的紊亂。至於被殺的動物體內產生的是什麼毒素,還是哪幾種激素的不平蘅,我還沒查到資料,查到再說。

  04

  怎樣素食

  有人開始素食會不適應,我就是這樣。甚至,有的人還沒素食就覺得,素食了,肚子裡沒油水,精力會不足。我的辦法是,多加些脂肪和蛋白質。

  因為我們多年肉食,身體習慣了肉食,肉類含脂肪、蛋白質較多,那麼,我們多吃些含脂肪、蛋白質多的素食就行了……各種豆制品、堅果(花生、杏仁、腰果、榛子、開心果……)都含蛋白質,脂肪較多。

  還有,有人愛吃肉,是因為肉類菜肴的作料香,比如籽然羊肉,那麼,可以用同樣的辦法烹調豆制品,尤其是一些專門的素食廠生產的素肉之類,或者自己做煎豆腐之類的菜,上網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很多素菜的做法。這樣,循序漸進,自然就不想吃肉了。

  還有,很重要的,家人不理解怎麼辦?

  我的辦法是,你吃你的肉,我吃我的素。

  我家裡人是非常反對吃素的,認為素食會生病。這種事,勸是不行的,每個人都認為他自己正確。影響他人要潛移默化地影響,比如買來提倡素食的營養學的書放在家裡。

  千萬不要因為素食的事吵架,因為現在肉食的人多,普遍認為素食很古怪,不要吵,沒有用。可以說:我最近不喜歡吃肉了,看見就煩。家裡人會說,不吃肉怎麼行呢。你可以說,我吃些豆腐、花生、蘑菇吧,不會缺營養的,想吃肉時我再吃。一般也就不會強迫你吃肉了,實在拗不過,吃一口不妨,家和萬事興啊。

  還有,外出就餐怎麼辦?

  我的辦法是,不吃肉,但不說出來,別人是不會注意你吃了什麼的,多喝飲料。真的有人問,你就說,剛才吃東西了,很飽。或者,醫生說要我不要吃肉。或者,最近肉類過敏……

  05

  不能素食怎麼辦

  必須承認,有許多人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素食,我的看法是,做到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好。

  素食的目的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是減少動物的痛苦。那麼,讓我們不要去殺動物,最好所有動物都不殺,不去活烹動物,比如海鮮之類。活烹海鮮,在我們不過是一頓飯,在它卻是巨大的痛苦和恐懼,千萬不要。

  把動物的痛苦減到最小。

  不自己殺,也不交給別人殺,有人殺動物,能勸則勸(如,小孩捉蜻蜓),不能勸(如,飯店殺雞)就不去看,遠遠離開。

  有人說,你們素食者最虛偽,植物不是生命啊?你不要吃啊。水裡還有細菌呢,你不喝水好了。不是這樣的。誰都不是神仙,只能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勿以善小而不為。

 

上一篇:專家對人的誤導的果報
下一篇:劉素雲:無量壽經63集文字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