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甘露寺役

  鎮江甘露寺,有一僕役,一向不識字,服務勤謹,並虔誠念阿彌陀佛。宣統三年,忽然有一天,自己穿上海青禮拜佛,依次向和尚諸師禮拜後,說:“我要與和尚諸師永別了。”隨後自己坐缸中,立即氣盡。寺眾漸漸把缸封好,抬到後山。過了二天,眾人聞到異香,不知哪裡來的,一天比一天強。有一僧人,循著那香氣,找到後山缸邊,才知道香氣是從缸裡發出來的。於是叫寺裡眾人,一同打開缸蓋,香氣更強烈。見那屍首如生,面容光彩,證知他念佛往生西方了,一時頗多感動。(《俞慧郁鈔集》)

  民國沈善長

  沈善長,號用九,是浙江海鹽人。生來孤兒,事奉母親孝順。生平樂善好施,喜歡念佛,持戒很嚴。與舅氏吾芝眉先生,共同研究大乘的學問,闡發淨土。民國元年秋天,有病,家人為他找醫生,善長推卻,對身邊左右的人說:“四大色身,本來不是我有,醫生能怎麼樣?只願回向菩提,遠離塵垢,解脫歸真,盡除一切障礙,面見阿彌陀佛,那我的願望就滿足了。”九月三十日,病更重,凡是來問病的,都為他念佛,室中佛聲不斷。善長也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將要臨終時,忽然對左右的人說:“五色蓮華,出現我面前了。”於是往生了。神色不變,異香滿室,享年二十五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賀國昌

  賀國昌,字菶生,是江西萍鄉人。祖父作官,都是以廉潔著稱。國昌,從知縣數次升遷,直到江西民政長,政績詳看國史本傳。民國二年秋天,因為參預討袁的事,於是避難到湖南南岳某寺,改字衡樵。每天持誦准提、楞嚴等咒。四年春天,得到有力的人為他謀劃疏通。當年夏天,又被縣令誣侮,就到京城自白,案件解除。有羅傑居士,與國昌,都是難後相遇,願與他往來,卻見他吃素修禅,怡然自得。有一天在定中,聽到有人呼為寥空子。有句是:“寥空識得來生路,又作人寰二次看。”因此專修淨土,每天念誦《華嚴經》二卷,念佛二萬聲,禮佛一百拜。撰寫持齋、念佛、觀心、簡出四箴,作為自警。八年春天,回到鄉裡,天大旱,祈禱就下雨,水深數尺。設法會超拔祖先,常在空中見到諸佛菩薩像。又為南北戰死的人設法會超度,施食時,人們共同見到佛身湧現空中,無數鬼魂作禮向西方而去。返回京城,臨行前,預示不再回來,告戒家人在他去世後,不要殺生祭祀。到京城後,示現病態,眾人請醫生,推卻說:“我心很安適,生死很了了,哪裡需用藥?”念佛拜佛如平時。從此,睜眼閉眼,曾說:“見佛菩薩現廣大身,充滿空際,散開就無量。”後來病加重,念佛更勤。眷屬圍繞環立,循視一遍,吉祥臥往生了。當初發菩提心,見蓮華滿空,華上各乘人一,只有一朵是虛。國昌問這是怎麼回事?旁邊有一人說:“留待先生乘的啊。”剛回京城,他的女公子濚,就夢見他乘蓮向西去。國昌雖然是白衣,持戒特嚴。將要往生時,他弟子彭憲等請留教訓,他告訴說:“我們夙業深重,要斷生死的根株,求生淨土,發願要真,忏悔要切,執持戒品,最要精密。如果能三業清淨,許你立即見到彌陀。”又說“戒是無上菩提,萬善之本,正法之根,這是你大師。身口意三方面,小心護持,不要有犯,就是學佛的入門處”,他的兢兢行持就是如此。(《近代往生傳》)

  民國李荩臣

  李荩臣,是湖北夏口人,久在江西做官。一直想長生,修煉丹術。到了五十多歲,反而因煉丹生病,患了蠱脹病。本來與一居士友善,有一天居士去看他,李痛哭求救。居士為他說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妙法,叫人把他臥室收拾潔淨,懸掛一幅阿彌陀佛接引像,讓李口念佛號,眼觀佛像,一心盼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李完全信受,居士也一同助念佛號五百聲,李就心安,恐怖痛苦都去除了,居士才告別離去。後來李念佛幾天,預知時至,告訴家人說:“有金色阿彌陀佛,答應明天接我去。我已得到這好處,你們不要悲傷哭泣,須念佛助我往生西方。”到了第二天,果然安詳念佛,閉目往生了。(《俞慧郁鈔集》)

  民國方海生(譚樂橋)

  方海生童子,是香港方養秋居士的兒子。方養秋素來行善,後來更傾心淨土。方海生七歲時,隨父母僑居香港,常學他父親禮佛持念。又能誦准提咒,以及華嚴破地獄偈。並且對於他的親人能轉述淨土景象,說:“當念佛,念佛能生極樂世界。”民國九年,二月十九日,忽然生病,他父親時常用念佛提醒他,就能隨聲念。又在合眼時,念誦准提咒,語聲琅琅,不漏一字。他父親抱他到佛前,見佛像,就大聲念阿彌陀佛,直到數十遍,聲音洪亮,勝過不病的時候。到了二十一日下午,忽然下床步行,他父親扶著問去哪裡?答:“禮佛去。”當時語言已不太清楚,但還能夠拈香禮佛。夜裡十時,他妹妹的乳母,正念佛祈求海生的病好,忽然覺得牆壁全空,光明如月,金光五色,燦爛炳煥,有一人抱海生從她頭頂上飛向西方去了。正思疑間,忽然如夢中醒來,不久,海生氣絕了。沒有氣絕時,手腳已經冷了,眼睛注視父母,父親更加督率家人助他念佛,又與他說淨土景象,指向西去。海生氣絕之後,手腳反而溫暖,面色如活著一樣,很久才冷,而額頂是最後冷的。沒病的前一日,他母親在小睡間,忽然見一佛殿,很宏壯,有金色光。正中深邃處,有一大蓮華,金佛坐在上面。遠遠望去,僅僅見到腿腳。海生宿根深厚,所以七歲就知道念佛,又得到這賢父幫助,直到臨終正念現前,瑞應鱗萃。同時又有叫譚樂橋的,是南海人,素來客居香港,作為經紀生涯。性情極為謹樸,很信因果,與方養秋有舊交。方養秋勸他念佛往生的道理,並給他西歸直指,譚樂橋就深信了,樂行不倦。有一天染病頗重,自知不能好。過了一夜回鄉,途中念佛不斷。到家後,痛苦好像消失,對他妻子說:“我要往生淨土,無須請醫生,可助我念佛。”他妻子也本來信佛,就依他說的。到臨終那天,還能起身步行。不久,叫他妻子幫他更換新衣,遂後念佛吉祥臥往生了,顏色如生。(《近代往生傳》)

  民國徐雷

  徐雷,字電驅,是浙江樂清人。出身行伍,喜歡喝酒,好游玩,烹割飲宴沒有虛日。民國庚申年元旦晚上,夢見一人,手腳綁在四根短柱上,二鬼卒用樁舂他的背,慘酷可怖。徐雷近前看,就是自己身啊。驚懼間,恍惚四肢被綁,背受痛擊,痛而大哭大叫。微微聽到空中念佛聲,隨口附和,頓時醒來,背還在痛。因為太害怕,回想平日的邪行,愧悔交集,然後猛然說:“我聽說學佛可以了脫生死,能離地獄的苦。”於是痛改前非,每天念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持彌陀聖號不斷。後來病重,還在努力誦經,空中常有白光,狀如圓鏡。一天晚上,對他妻子說:“明天佛菩薩來接引我,應當清淨室內,焚香預備。”第二天,沐浴更衣,端坐念佛往生了。(《近代往生傳》)

  民國周乃勳

  周乃勳,字蘭馨,號國香,是浙江嘉善人。父親周憩南,性情純厚,好布施。五十歲沒有兒子,在杭州天竺山祈禱,周乃勳出生了。不久,周憩南死了,親族欺陵他們孤寡,於是遷到西塘居住。幼年聰慧,跟姐丈金文楷茂才學習,過目成誦。十七歲時,補博士弟子員,文章享譽浙中。清末廢除科舉,就入上海理科專修學校,學習理化博物。畢業後,先後任中小學校教員。因為感覺學生制動物標本不慎,傷害性命,就悟到因果報應的道理,發悲願,持長素,皈依三寶。因為母親勸告不可違,勉強應浙江第二中學校長的聘請,就任學監職痊,但念佛不斷。知道范古農居士,深懂佛典,常與他往來研究,淨業更精進。休假的日子,曾經會集學生講佛學,因為要用妙法勸化青年。事奉母親孝順,鄉黨都把他當孝子看。有一天在學校,念母親病久不好,早起焚香,刺手指血,書寫南無阿彌陀佛六大字,並書寫“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方寸字二十個。後來范居士臨摹交付印刷,印貼遍布城鄉。當天接到家書,稱母親在本日病好起床。孝可以感動上天,確實了。民國九年冬天,因為腦病回家,十二月十七日,坦然往生了。檢驗他的神識,通身冷透,頭頂上還是溫的,享年三十七歲。(《近代往生傳》)

 

上一篇:弘一大師
下一篇: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