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民國張榮深

  張榮深,是廣東澄海人。少年喜歡行俠,朋黨尋仇,豪暴苦惱鄉裡。後來聽說淨土法門,於是專意念佛,努力改變以前的行為作為善人。拿出以前積蓄的刀劍搗毀,說:“不給別人殺人啊。”勸化家人,都持素念佛,逢人必贊歎彌陀功德。民國九年,得病了,自知不能好。有老母親,七十多歲,妻弱子幼,又有寡嫂,一直都是靠他為生,很有憂懼,張榮深也苦惱自疑。然後就告別老母親,說自己的心專向西方,於是放下俗念。十年正月初八日,病加重,彌留之際,忽然起坐,用力唱“金色相好”的偈語。求淨水,喝了半杯,說:“佛來迎接我了。”就往生了。遺言火化他的身體。(《近代往生傳》)

  民國張炳桢

  張炳桢,字克誠,是四川廣漢人,晚年自號淨如居士。幼年敏銳而質樸。十二歲時,學完六經。成年後,當上廪生,多次參加鄉試不成功,就放棄而去學易,自我消遣。清光緒三十四年,到了京城,國家開始辦高等學堂作為求才。張炳桢四十歲,就學數年,以最優等畢業。民國初期,到蒙古,參與機密,復任大同執法處長,天天處理刑案。忽然想到這事不應當做,於是放棄官職。偶然讀《楞嚴經》,就有很深的感悟。不久返回京城,住在廣濟寺半年,不見顯要人員,只研究《楞嚴經》。一桌一碗,自我滿足。這時清一老人,來到寺中,深相愛重。那寺院,年久凋蕪,金像剝落,隨化有緣,臨時修葺。常說平時用功尚未精純,要用福業為助。民國三年,與同志沙門居士,創立念佛會。這以後,凡是蓮社講席,都傾心修德,贊助成功。一年後,清老棄世,張就移居鹫峰寺。寺已故朽,又一意修復,曲折經營,得到的禮物費用,全都施捨。念佛修福,雙輪並運,精誠勉勵,數年沒有改變。曾經對他的同行友人曾毅齋、孫道修說:“我們提倡佛學,只勸人向平實處學,莫勸人向玄妙新奇處學。”將要往生前十天,與孫曾二位,晤談良久。並且說:“近日事多違緣,只是念佛的功夫猛進。”在民國十年,臘月二十七日未時,坐化在寺裡。當晚,曾毅齋夢見張在空中向西飛行,像駕駛飛機一樣。同乘十多人,都是安穩自在。二十八夜才入殓,頭頂還是溫的。享年五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張文甫

  張文甫,是江蘇崇明人。妻子早死,兒媳也相繼亡故,兒子就赴申搖船,很少回家。張文甫,白天打工,早晚誦經念佛,初一十五禮念更勤,整夜不睡。他的勤儉耐苦,鄰裡都稱贊。如果遇到年老貧乞,就傾囊給與,忍饑挨餓,習以為常。到了民國某年,七月十七日起,稍有不舒適,就對鄰裡說:“眾菩薩已宣示,到二十三日午時要回歸西方。”請鄰人幫忙催促他兒子回來。隨後買缸一口,預備後事。隨後不再進食,只喝清水,神志清爽,好像沒有病一樣。等到兒子過了一天返回鄉裡,囑咐一切,壽衣海青早已經准備好。到了二十三日巳時,囑咐兒子與鄰友一同幫著穿衣,預坐缸中,氣還沒有絕。到了十二點,果然就往生了。近村老幼圍觀的有數百人,並且預先告誡各鄰友,死後不要將錠帛箔類相贈。倘若重情誼的,燒一炷香足夠了。到晚上封缸,頭頂還是熱的,面貌如生,享年六十四歲。(《俞慧郁鈔集》)

  民國丁菉馨

  丁菉馨,是浙江嵊縣人,教書為業。屢次考試不成功,只是很誠懇。有客人拜訪,禮貌特別恭敬,人們笑他迂腐啊。自己總是節儉,雖然粒米寸絲也不浪費。民國十年,在張德威家教書,張為他講淨土法門。他回答:“我喜歡專修,不耐煩兼修。有兒子才十多歲,等他完婚後,再考慮不晚。”張說:“一口氣不來,就是來世,我們只因為因循兩字,於是受千生萬劫的無量苦惱。有幸遇到如來大法,怎麼可以再耽誤呢?”丁雖然點頭,而不能做到啊。冬月某一天,馬契慈來訪,晚飯後,相與共談娑婆世界的苦,西方世界的樂,並鼓勵他不要執迷幻境,早辦資糧。丁聽了,欣欣然有喜色。談過之後,持佛名二千多,從此每天念誦《阿彌陀經》一遍,佛名一萬多聲。心心彌陀,念念極樂,造次不離口,顛沛沒懈怠。過了數月,夢一神給他紅片,長有一尺左右,上面有明年閏五月往生西方的字樣,因此告訴張。張認為:“應當是用心過切導致的。”第二年六月,從新塘莊放假回家,示現微病。臨終對家人說:“我身頗有光明,大概要走了。你們扶我起來。”起來就盤坐。又說:“你們念佛助我,不要哭,哭就恐怕擾亂正念。我死後,頭頂暖就是往生西方了。”說到這裡,氣就斷絕了,沒有一句話涉及家事,也毫無痛苦。丁死在午前,到了傍晚,頭頂還是暖的,享年四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周明謙

  周明謙,字志遜,是周學熙公的第五公子。幼年隨侍津邸,性情孝順,天姿聰穎,博通經史,並且精通佛典。十五歲時,遭遇大父喪,隆冬嚴寒,日夜燒香,隨僧侶虔誠誦經,為大父積冥福。直到葬期,已患病,還步行在烈風中十數裡,恭送靈車。回來就病倒,得異常,自知不能好了。過了一年,他母親帶他入都就醫,聽說拈花寺方丈梵行高潔,就皈依了,法名顯御。病床上,還讀《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等經。到了秋天,病情加重,恐怕傷父母心,堅請入醫院。過了一天,他兄長志俊去看望,因為他兄長素來不信淨土法門,就對兄長說:“修淨土的,決定往生西方,兄長應當深信,弟弟我已經親蒙佛接引了。”於是合掌,用極高聲,連稱佛號數聲,含笑往生了。他兄長驚異,生起正信心。當時是民國十一年,七月初八日。(《近代往生傳》)

  民國鐘子良

  鐘子良,是浙江杭縣鐘大朗的父親,醫藥為業。本來信道教,四十二歲時,有福濟寺的慧生師,把《龍舒淨土文》送他閱讀。閱讀後,就深信佛法,每天念誦《金剛經》、《阿彌陀經》等經,念佛回向,求生西方淨土。民國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早晨,知道往生西方的時間到了,囑咐家人沐浴換衣,並一同念佛。晚飯後,囑咐兒輩點香燭念佛,完全沒有痛苦狀。戌時往生,享年六十九歲。(《俞慧郁鈔集》)

  民國陳德

  陳德,字德剛,號育卿,是廣東澄海人。幼年與群兒戲耍,見到昆蟲,必定放去,才歡喜。身體素來柔弱,喜歡天文、地理、科、哲等學問。史、算,尤其有心得。努力行持功過格,刊印《阿彌陀經》等,以及驗方行世。中年,肺病更重。晚年,聽到淨土法門,便信受奉行,閉門不出,吃素誦經禮佛,十年如一日。民國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感冒風寒,臥病不起。二十八日晚,自己說阿彌陀佛,與諸菩薩,接他西歸。到了二十九日,四眾圍繞,陳德自己端坐往生了,有聞到異香的。陳享年六十二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柳步瀛

  柳步瀛,字錦洲,是蘇州洞庭山人。性情極其誠實,從事膠濟鐵路十多年。德日戰役,解職回到上海。民國八年,管理羅店郵局,一場病幾乎死了。於是辭去工作,回申養病,能與老友歐陽石芝相互來往,因此聽到淨土法門,崇信力行。辛酉年春天,就持戒,長素念佛。正好廈門路能仁寺,組織蓮社海會,作為同志念佛的場所,柳也加入參預發起的行列。每逢會期,到得最早,風雨寒暑沒有間斷。直到在愛文義路淨業社成立,講經念佛,淨侶雲集,也沒有一天不到的。谛閒法師來申講經,於是求授皈戒,法名顯渠。壬戌年秋天,忽然鼓盆痛,厭世的心就越來越重了,求往生的念頭越來越迫切了。一直患有痰喘,冬天發春天就好了。癸亥年春天,比較寒冷,很久不好。而奔走兩社,誦經念佛,毫無倦容。有一天忽然對眾友說:“病苦太久,有幸要脫離,到時候須要請各位為我一助。”眾人答應,更勉力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二月初八清晨,就到蓮社,獨坐念佛,整天不斷,社友雇車催促他返回。第二天晚上,社友有去探視他的,見他起坐,言笑如常,心裡很安慰,想不到他的往生就在眼前,遂興辭去。柳就盤坐床頭,閉目念佛。約一小時,忽然問他兒子:“剛才什麼人給我茶喝?”兒子答:“沒有。”又說:“快去能仁寺請諸位來,我要走了。”兒子說:“這時已經夜深,各位都散了,怎麼辦?”柳說:“那麼趕快焚香燭。”說完,念佛更急。過了一會兒,睜眼四顧,說:“怎麼來許多和尚?”說完,合掌無聲,眾人急忙靠近聽,已沒有聲息了,於是共同高聲念佛送行。當時是二月初十子時,享年五十九歲。(《近代往生傳》)

 

上一篇: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1
下一篇:快速消業方法:只需一念,真實去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