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集中精力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大家,今天是這一周的第幾天了?(眾答:第五天。)你們這幾天念佛有沒有效果啊?(眾答:有。)下面就用科學原理來說明集中精力念佛能產生效果的道理。

  我們有業障如同被鎖住了,想開鎖該用什麼樣的鑰匙呢?用對號的鑰匙。因為不是所有的鑰匙都可以打開這把鎖。開鎖不在於鑰匙大小,也不在於鑰匙多少,而在於鑰匙是否對號。只要對號,就能非常輕松地打開鎖。

  我們人和包括動物在內的一切生命都有一口氣。我們這一口氣就是一把鎖,能打開我們這一把鎖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我在幾年前就講過:一句佛號一口氣。意思是說,一句佛號,能打開這一口氣的鎖,等於一句佛號能管好我們這一口氣,也能服務好我們這一口氣。

  生是一口氣,死也是一口氣;善是一口氣,惡也是一口氣;平安是一口氣,苦難也是一口氣。我們出現問題就是因為自己跟這一口氣過不去。簡單地講,我們的好壞都跟這一口氣有關。好壞從什麼地方來?心。所以佛教講“修心”。心可以改變這一口氣,心好這一口氣就好,心不好這一口氣就不好。

  佛號能從兩方面幫助我們處理這一口氣。第一是管理,即清空業障根本;第二是服務,讓我們的這一口氣具足無量光、無量覺和無量壽。佛號絕對是好的,所以也叫做平安的名號。如同我們每個人都要吃飯,那飯對我們的身體是好還是不好?吃飯本有養命的作用。但是,吃過量了,是不是成為反作用?不吃也不行,否則餓得受不了。怎麼吃才對呢?恰到好處就對了。同理,若不用正確的方法念佛也會有問題。

  一口氣沒有生也沒有死,生死的是我們這個身體。有一口氣在是活人,沒一口氣就是死人。這不是迷信,是很自然的科學。同樣的,當我們有靈感,卻一味說是魔障也不對。今天用科學的原理跟大家解釋了,不要再像以前那樣,有靈感來了又怕,沒有靈感又受不了。

  為什麼要求念佛的人做到經典裡面講的“一心不亂”?我看過不少的祖師大德解釋一心不亂的作用。其中有兩位祖師講得非常好,一位是善導大師,另一位是蓮池大師。這兩位大師都講到:有很多佛,如果我們念很多不同的佛號,心就會亂,惟有專念一尊佛的名號才容易一心不亂。有的人認為一心不亂是念佛三昧,其實,專一不二就叫一心不亂。千佛萬佛只管念一尊,這尊佛就能把我們帶到終點。

  我過去也雜修,拜的師父特別多,修過禅宗,密宗修得也很復雜,修過蓮花部、大圓滿、大威德、心中心法等等,結果沒有哪一種修法能過關。後來我在生死攸關的時候,不得不專一念佛,才有了作用。說實在話,法修得越多,心就越亂。你們修什麼法門我都不反對,但是不要修了這個又修那個,多修是沒有作用的。

  請問大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假如手裡拿著很多筷子,能用得過來嗎?還是用一雙筷子就行了吧!現在太多的家庭有離婚的現象,這樣也是不好的。男人娶一位妻子就好了,女人嫁一位丈夫就行了。不要早上剛結婚,晚上就離婚,明天又結婚,這樣不行啊!

  好東西非常多,只選一個適應自己的、能讓自己得到好處的就行了。不管修哪一種法門,只要專一,都有靈感;修得雜,反過來沒靈感。大家相信我講的嗎?如果不相信,請問:當你們到車站坐汽車去某個地方,車站的汽車很多,難道你們把所有的車票都買了嗎?還是只買直達目的地的一張票呢?所以,不管汽車有多少,想去哪裡,買到那裡的票就行了。坐飛機也一樣,飛機有很多,需要坐哪一趟飛機,買哪一趟的機票就行了。這是一心不亂的表現,不專一則是亂心。

  念頭也很關鍵。用功時我為什麼往往要求閉上眼睛?有的人倡導半閉眼,我則做不到半閉,因為我半閉的時候會頭暈受不了,所以我就全閉上。禅宗有一句話“閉目養神”。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把眼睛閉上能斷掉外在境界的影響。張開眼睛,我們會被外在的境界吸引,從而東張西望,精力就不集中。閉上眼睛,外在的東西跟我無關,心自然就容易安靜下來。有的人全部閉上眼睛容易昏睡,往往一閉上眼睛馬上就睡著了。平時睡不好的人,用這個方法非常有效。

  在《阿彌陀經》的後面有一句話:“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這句話著重給我們介紹兩點:第一點,佛號能拔除一切業障根本;第二點,往生咒能拔除一切業障根本。不僅《阿彌陀經》說到佛名號和往生咒有拔業障的作用,《無量壽經》也有介紹極樂世界和佛號的功德。

  所以往生咒也叫拔除業障根本咒。我以前為人皈命念佛以後,若是他們沒有改善,我經常會念往生咒。我一念往生咒,他們馬上就安眠啦。念佛名號也好,念往生咒也好,精力不集中念一百零八遍比不上精力集中念三遍。祖師大德曾告訴我們,做到精力集中念佛號要閉氣念,吸一次氣進去就連續念十聲佛號再換氣。這樣就容易達到精力集中念佛的作用。閉氣念可以讓精力集中,如果精力不集中就容易漏氣。

  我為別人皈命念佛時,按照念大悲咒的方式來念“南無阿彌陀佛”(法師示范閉氣念佛,十八秒內有十七聲。)我以前可以一次閉氣念到三十聲。但是,這種方法健康人可以用,即將往生的人根本做不到。氣都快沒有了,還能閉氣念佛嗎?求往生的人只能一句一句地念佛號,每一句都念完整就算不錯了。所以,求往生的人應該一句一句慢慢地念佛號。

  淨土法門倡導念佛要有效果。怎樣的效果是標准的?保障安全,保障平安。不安全,不平安,說明修學者的心態不對。法門沒有問題,佛號絕對慈悲,是我們自己的心沒有慈悲。這個地方很關鍵!當我們用法出現障礙,懷疑法就不對,懷疑自己才對。本來就是人為的問題,法不會有問題,因為慈悲無障礙,惟有我們不夠慈悲,才會出現障礙。一切咒語、佛名號、菩薩名號乃至經典,都沒有障礙,都是平安的。如果我們在應用時出現障礙和不良的局面,那都是我們自己的方法、心態、念頭不對而導致的。

  就像剛才和大家講的吃飯,吃飯絕對能養命,但,要是吃過量或者不夠吃,便有問題了。為什麼出家人吃飯時不說話?大家知道吃飯說話為什麼不好嗎?有的在家人和朋友一起吃飯時講笑話,粉絲都從鼻孔裡飛出來了,好不好啊?所以,吃飯不說話是為了養命。如果在吃東西時說話甚至發脾氣等等,會造成吃的東西進到氣管裡面,若是氣管堵住了,人馬上就死亡了。所以吃飯時要認真,如果連養命都不認真,就太兒戲了。

  一把鎖,用對號的鑰匙來打開,就是有用;用不對號的鑰匙沒有把鎖打開,就是無用。我的經驗是:用法有效果就是殊勝,用法沒有效果則叫魔障。有效果是因為用心用得對,沒有效果甚至出現不良局面,是所用的心變成了魔障。希望大家有信心,因為一句佛號絕對是平安的,它一定能讓我們的一口氣平安。如果我們念佛卻沒有讓自己的一口氣平安,說明我們沒有為自己的一口氣念,到底在為什麼念我就無從知道了。

  為什麼佛講“乃至十念,決定必生”?我首先解釋決定必生的道理:決定必生就是決定靈感。若心態不對,就沒有效果。為自己念,則要把精力集中在這一句佛號上,是我講的第二個層次微妙的方法。不管修淨土宗還是修禅宗,有一個共同點——專注。禅宗講“觀心”,觀心就是把精力集中在呼吸上;淨土宗念佛的方法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說到,如母子互憶。這個道理用在呼吸念佛上,“母”是我們這個身體,“子”就是我們這一口氣,大家念佛時都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這一口氣上。

  我們不要擔憂,不要恐懼,不要掛礙,不要悲觀失望,一定要開心快樂地念佛。一旦有恐懼的心,這一口氣就變成恐懼的一口氣;若是心有掛礙,這一口氣就會變成有掛礙的一口氣;如果開心就是開心的一口氣。理解了吧?(眾答:理解了。)理解了大家就念佛。

  感恩大家!

 

上一篇:淨空法師:觀諸法總相,一切法的總相是空相
下一篇:印光大師:如墮水火,如救頭然以念佛,則無業魔不消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