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短命薄福的相,老師都勸他學講經,講經的福報最大,冥陽兩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年輕學教,老師看到我們福很薄,福薄,沒有福報,短命。老師對於這些同學,短命的相、薄福的相,老師都勸他出來學講經,就是講經的福報最大,冥陽兩利。每一個講經的地方,無論什麼地方,有人聽就有鬼神聽,所以冥陽兩利。這個福報最大,幫助你增福慧,也幫助你延長壽命。老師用心很好,鼓勵我們出來學講經,我們自己得到了真實利益,感老師的恩。

  當年老師教導我們,只可以學一部經,你想學兩部,他就很老實告訴你,你沒有條件,沒有資格學兩部。學兩部要上上根人,你不是上上根。老老實實的一部一部學,一部學圓滿了,他同意了,圓滿是什麼?上台去講,老師在下面聽,聽到他滿意了,可以,再學一部。同時學兩種,是決定不可能的。

  所以,有人念經很靈,有人念經不靈,原因在哪裡?沒有誠心。什麼人靈?念經的人他做到了,那個經靈。做到了,他有力在裡頭,他有功夫,有力,我們今天講他有能量。沒有能量、沒有功夫的人,他念的經沒用處。甚至於念經求什麼?求升官發財,錯了,大錯特錯!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污吏,在佛菩薩面前許願,你看我誦經、念佛求升官發財,我發財了我再來還願。我發了一個億的財,我拿一萬塊錢來供養你,這不是賄賂嗎?這樣的心態對佛菩薩,造什麼罪?地獄罪,完全搞錯了,對於什麼是佛真不知道,把佛看作鬼神一樣。

  信佛的人,我看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這樣的人。真正明白什麼叫佛?佛經是什麼?真的很少很少。因為少,他就稀有,稀有就特別覺得可貴。今天真正發心研教、修行、弘法利生,沒有一尊佛不護念你,沒有一尊菩薩不擁護你,這都是真的,為什麼?太少了。隋唐時代佛法興旺,修行人很多,講經的人很多,不稀奇,太多了。現在有一、二個,那寶貝了。這個我們要知道。無論在家出家,你要想真正改造命運,消災免難,那就是李老師教我們這個經學班的,這個經學班的人都是可憐人,都是沒有福報,都是短命人。老師開這個班救這些人,二十多個人,教我們出來上台去講經說法。我們這些人都被李老師趕上去的,原來不敢上台,有幾個學成了,對老師才真正有感恩之心,慢慢體會到老師的好意。

  二00六年我們參加聯合國巴黎的一個活動,大活動,我們參加主辦。完了之後,我們去訪問倫敦,訪問牛津、劍橋、倫敦大學,訪問三個大學,跟麥大維教授做了朋友。第二年,二00七年,麥大維教授到湯池去參觀我們的中心,他在中心住了四天。回頭,回國的時候經過香港,跟我談了六個小時。我很感謝他,確實真誠,邀請我到劍橋大學去辦學,辦一個書院,叫「大乘佛學」,名稱他都替我起好了。這個學院屬於劍橋大學的,英國的大學是書院制,像牛津、劍橋這樣的學校,世界第一流的,大概都有五十個書院的樣子。我很感激他,這是世界一流學校。我說我不能去。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們學校的制度框架加給我,我教不出學生出來。他問我,那你怎麼教法?我說我沒有方法,我們老祖宗有方法。他耳朵就豎起來,老祖宗有方法,他是漢學家,四書他會背,中國文言文他能看得懂,很了不起。

  我說我們老祖宗這個教學的理念跟方法,在《三字經》上。《三字經》他很熟,從頭背到尾,一個字不錯。哪一句?我告訴他,最前面的八句是中國幾千年來辦教育的最高指導原則。教育的總的目標、總的方向,就是前面兩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本善我們大家都一樣,都平等的,但是習是什麼?習是習慣,你被染污了,習性是被染污了。本性是善的,習性不善,所以才要辦教育。「苟不教,性乃遷」,你要不教,習性愈來愈嚴重,本性就沒有了,就完全被障礙了。你雖有本性,本性現不出來,就跟佛法講的,雖然你是佛,你本來是佛,你有佛性,但是你現在的佛性迷了;有,它不起作用,你變成凡夫,變成凡夫是習性,變成六道是習性,不是本性。教育的目標是什麼?如何幫助這個人從習性回歸到本性,這是教育的目標。在佛法講,是幫助這個凡夫轉凡成聖,讓他去成佛,教育成功了,這是東方的教育。印度的教育如是,中國教育亦如是。用什麼方法教?「教之道,貴以專」,你看就這六個字,教學沒有別的,就是專一。開的是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根性,每一個根性,不同的根性,你只能學一門,你不能學兩門,這個道理要懂。

  現在你們學校課程有十幾門課,那怎麼行?我說我教的方法就一門,譬如學《論語》,這都是他很熟,會背的書。他說你怎麼教法?我說教的人很簡單,我指定一些古人的注解,參考資料,讓學生自己看,上課的時候學生上台講給我聽。這樣教學。我教你學,不是我講給你聽,你學會了,你講給我聽,你講錯了,我給你改正。所以,譬如一堂課一個小時,學生講五十分鐘,後面十分鐘我作講評。他說學完了怎麼辦?學完了學第二遍,二遍學完學三遍,三遍學完學四遍。這樣一部書如果是一年學三遍,《論語》從頭到尾一年學三遍,十年學三十遍,他就變成孔夫子了,現代的聖人,轉凡成聖,才管用,他不是聖人不管用。這他才搞明白,中國世世代代有聖賢出來,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你得會教。你不會教,教了一大堆,變成大雜燴,他起不了什麼作用,他所接受的是常識,常識非常豐富,智慧沒有。智慧能解決問題,常識不能解決問題。我們今天講智慧、知識,知識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都有後遺症,智慧不會,智慧真正能解決問題。中國有好東西,好的理念,指導理念,好的方法,現在人不要了,那就沒法子,搞得世界這麼混亂,大家束手無策。古人給你安排的你不走,這個路你不走,你要走邪道,遇到苦難還不回頭,那就沒辦法了。回頭是岸,老祖宗東西太好了,佛菩薩的東西好極了,究竟圓滿,你不相信,你說他是迷信,那就沒法子。

  這是精進,這兩個字的意思真懂了,那就是如意足了。學佛法如此,學世間法亦如是。現在人最大的麻煩就是要廣學多聞,要樣樣都知道,結果學了一輩子是樣樣都不知道,可憐。老祖宗教我們學一樣,一樣學通了,原來樣樣都知道了,一通一切都通了。老祖宗不害人,老祖宗是真愛人,真的幫助你成就,你不相信他,那就沒有法子,他對你無可奈何,就隨你去吧!有一等人,苦頭吃盡了,回頭;還有些人,吃盡苦頭都不回頭,死都不回頭,那就沒有法子,等他來世吧!來生後世,我們想到總會回頭,佛菩薩有耐心,佛菩薩照顧眾生生生世世。所以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慈悲到極處,什麼時候回頭,什麼時候來幫助你;不回頭,隨你意。劍橋大學如果真的同意我們的想法、做法,我倒是很樂意去。所以多看是有好處,看了之後你就有比較,你才知道中國古聖先賢那一套東西高明,真高明,現在科學技術不能相比。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三九集) 2011/3/23 澳洲淨宗學院

 

上一篇:化解子女災難的方法!流通傳閱,消災解難!
下一篇:智慧是諸佛之母,為何這麼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