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296)一個修行人的一生,該怎麼如法地修行(1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師教言集:

  佛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就是我們眼睛見到,耳朵聽到的這些所有萬法,以及我們所有的念頭。這些色法當體既是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空性。學好空性,就能減少煩惱,也會自然而然地成就解脫。我們知道所有一切如夢如幻,就像彩虹一樣。彩虹很美麗,雖然你可以看到,但要去抓它卻是怎麼也抓不到的。它的美麗雖能看見,但本體卻是一無所有——空。同樣我們現在所有好與不好的感覺——人家說我們好,我們就開心;說我們不好,我們就難受會哭——都是自己心裡的執著,其實並不是真實存在的。

  就像我在這裡給你們開示,你們看看這些開示是從哪裡講出來的?又是怎麼聽到的?它的本體又是怎麼樣的?其實它並沒有一個實體。就像彩虹的顯現一樣,雖然它有一個聲音,但沒有形狀,沒有顏色,也說不出來它存在哪裡。說在外面,好像也不是;說在我的嘴巴裡,也不合理。你的耳朵聽到了,那你的耳朵總不會在我的嘴巴裡吧?這就是佛陀解釋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人也一樣的,修到一定的時候就會知道,我們認為的“我”的本性也是和彩虹一樣,說有就是沒有,說沒有就是有,這就是光明與空性無二無別。

  我們平常在生活裡修持這些空性也很重要,怎麼修呢?比如,有人反對你,你要發脾氣,這個時候,就要觀察這個脾氣的本體,它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這個脾氣到底在身體的裡面還是在外面?它到底是什麼樣子?找來找去根本找不到,這麼一個找不到的東西,你卻把它當真了。

  (未完待續)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人十大礙行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68)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