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了給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個人,餓了三天三夜,一口水也沒有喝,一粒飯也沒有吃,餓得簡直都要死了。這個時候,來了一個朋友,說:“老王啊!你要鼓足信心,活下去啊。”這個老王餓得要死了,你跟他喊這麼多,他有信心嗎?鼓鼓信心,然後吞一口口水下去,還是餓得要死。

  不用講那麼多的話,你只要拿一個熱地瓜出來,給他吃到肚子裡去,吃得飽飽的、暖暖的,他是不是就有信心了?

  (“是。”)

  對呀!他有活下去的信心,這個信心是什麼做成的?是地瓜做的。他不是自己能夠有信心的,熱地瓜做成了他的信心。

  我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你自己說“某某人哪!你要相信,你要相信,你一定能往生!”“我相信,我相信,我一定能往生!”然後早上起來一抓頭:“哎呀,完了!我昨天講大妄語了,我怎麼敢講我能往生?”因為你沒有吃到熱地瓜嘛!你當然講的話就沒有底氣。

  我們今天在座這麼多蓮友,有的人講話就有底氣:“師父,南無阿彌陀佛,我今生決定往生!”為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嘛,“果地覺為因地心”嘛!

  有的蓮友還沒有底氣:“師父,你看我能往生嗎?”後面那個字拖得很長,一聽就知道沒有底氣。為什麼?他不明了。

  就像剛才講的,這個餓漢,餓得要死了,他的信心從哪裡來?從熱地瓜。熱地瓜吃到肚子裡邊,就是他的信心了,就可以不死了。

  我們的信心從哪裡來?從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他不成佛,我們沒得念;他成佛了,我們才有得念;阿彌陀佛成佛了,說明他當初的誓願都完成了;他發願說:“我成佛,就是為了讓眾生稱念我的名號能夠往生;如果有眾生稱念我的名號還不能往生,則我誓不成佛!”阿彌陀佛既然成佛了,我們稱名,怎麼不往生呢?不往生,說明阿彌陀佛的誓願是假的,說明阿彌陀佛他騙了我,怎麼可能呢?所以我們的信心,來自阿彌陀佛誓願的可靠,我們說往生一定,證據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並不是空口說白話。

  摘自《阿彌陀經核心講記》

 

上一篇:宏圓法師:善解空義,行住坐臥表現空性之理的須菩提尊者
下一篇:人生千般病,皆由業障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